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引言 摘錄

戲劇、電影

【類別最新出版】
楚浮電影課
表演的魔法:人人都是大表演家,金鐘女伶范瑞君的二十五堂表演課
粽邪:電影所說的那些鬼事
電影的臉
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奇士勞斯基的電影藝術--命運與機遇的變奏(YL1203)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戲劇、電影
叢書系列:時周文化
作者:馬瑞克.哈爾托夫
       Marek Haltof
譯者:文林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621725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奇士勞斯基
波蘭當代最著名的電影創作者
最受歡迎與敬重的歐洲電影導演之一

奇士勞斯基在一九九六年突然過世,但直到今日,他仍是波蘭當代最著名的電影創作者,也是最受歡迎與敬重的歐洲電影導演之一。

本書作者對於奇士勞斯基的電影作出詳盡的解析與研究,從他早期拍攝的紀錄片與學生電影,直到他的電視作品與其它得獎長片。除了討論一九六○年代晚期以降的波蘭電影工業環境背景與電影製作之外,同時也涉及範圍更為廣泛的歐洲電影,它強調奇士勞斯基不僅是一名偉大的東中歐電影創作者,無論是在波蘭還是其它地方,他的電影同樣出類拔萃。

本書專門從波蘭紀錄片與劇情片的環境背景來探討奇士勞斯基的電影創作生涯。奇士勞斯基在波蘭以外地區發行的電影成了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但是有時候大家還是未能察覺他的電影與波蘭政治、文化、電影環境之間的關聯,因此,本書的第一章〈記錄未被體現的世界〉試圖在波蘭紀錄片的環境背景中找到奇士勞斯基紀錄片的位置。

第二章〈論述式電影:一九七○年代與團結工聯時期(the Solidarity Period)的奇士勞斯基與波蘭的電影〉則是將奇士勞斯基早期的劇情片放在「不信任電影」的背景脈絡中來觀察,以及他如何探索共產主義表面之下的世界,如何描繪權力操縱、貪汙與其他社會痼疾的運作機制。

第三章〈選擇、機會與政治〉討論有關波蘭施行戒嚴以後對於波蘭電影與奇士勞斯基的生涯所產生的影響。

第四章〈《十誡》的昆蟲學觀察與形而上學〉則以波蘭共黨政權的最後幾年作為時代的稜鏡,透過它來看奇士勞斯基這十部史詩般的系列電影。最後一章〈奇士勞斯基的雙重生活:歐洲藝術電影與波蘭背景〉不僅討論奇士勞斯基國際合製藝術電影的特質,還提供了「波蘭觀點」,好讓其他國家的讀者知悉波蘭影評家具代表性的看法。

〈後記〉簡要地討論了奇士勞斯基身後,在波蘭與其他國家一些根據或是參照他電影的概念所製成的電影。


作 者 簡 介


馬瑞克.哈爾托夫(Marek Haltof)

北密西根大學教授,先後出版了幾本書,分別以英文與波蘭文寫作,主要內容則是中歐與澳洲電影的文化歷史。最近出版的書籍包括《波蘭電影的歷史辭典》(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Polish Cinema),《奇士勞斯基的電影:命運與機會的變奏曲》與《波蘭國家電影》(Polish National Cinema) 等。


目 錄

前言
Chapter 1 記錄未被體現的世界
Chapter 2 論述式電影:一九七○年代與團結工聯時期的奇士勞斯基與波蘭的電影
1.《人行地下道》:一部有關婚姻的短片
2.《人員》:藝術與政治
3.《傷痕》:管理階層與他們的道德困境
4.《寧靜》:如實描述的生活
5.《電影狂》:對於電影創作的沉思
6.《短暫的工作日》:權力的機制
Chapter 3 選擇、機會與政治
1.《機遇之歌》:命運的變奏
2.《永無休止》:團結工聯的安魂曲
Chapter 4 《十誡》的昆蟲學觀察與形而上學
Chapter 5 奇士勞斯基的雙重生活:歐洲藝術電影與波蘭背景
1.《雙面薇若妮卡》:二重身與操偶師
2.《藍白紅三部曲》:關於愛的長篇電影
後記
注釋
作品年表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