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野台戲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山丘上的修道院》+《公東的教堂》10周年精裝典藏盒裝版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10周年傳奇復刻版(平裝)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10周年傳奇復刻版(精裝)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10周年熱銷紀念版(平裝)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10周年熱銷紀念版(精裝)(CM00102A)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范毅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25日
定價:750 元
售價:59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96頁
ISBN:97862633504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十周年熱銷紀念版 新版自序

上帝篩得很慢,但是篩得過程十分精細,鑽石和玻璃絕對不容混淆。
——羅馬史學家

二○一三年初,囊括次年國內幾個重要好書獎的《公東的教堂》問世。半個世紀以來攜手創建公東高工,譜寫整個故事篇章的瑞士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修會的神父與修士,當時仍有七位健在。而今兩位碩果僅存,且都已步入了古稀之年。

二○一四年一月十一日,六位白冷會神父及修士聯袂北上,陪我一道參加時報開卷好書獎的頒獎盛會。當主席宣布《公東的教堂》獲獎,現場所有來賓頓時起立,掌聲雷動般地向老修道人致敬。 主持人邀請會長說幾句話,葛德神父手撫胸口,以清晰國語說:「謝謝你們接受我們當你們的朋友。」

猶記得拍寫《公東的教堂》初衷:二○○八年,我發表以白冷會士在東部服務為題的《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次年,我應邀到法國由二十世紀建築泰斗科比意設計的拉圖雷特修道院創作;二○一○年底, 我懷著許多理不清的構思與草稿返台,卻為了一本與之全然無關的攝影專書。到台東做新書發表會時,我初次見到這座位於公東校園內,由白冷會所興建的聖堂。 我非常震撼家鄉後山有座原汁原味、奉科比意大師美學為圭臬的清水模建築。更訝異這座建築興建年代竟介於廊香教堂、拉圖雷特修道院之間,幾乎與歐洲同步。

為釐清無神論的科比意如何與天主教會結緣,及嘗試了解大師的創作理念,我在歐洲曾大費周章去尋訪科大師建築蹤跡,卻不知本鄉本土早有這麼一座鮮為人知的清水模複合式建築,除了慚愧,更發願寫本小書,喚醒大家珍惜保護這座久歷風霜,鋼筋已明顯外露,隨時都會被拆除的危樓。

在拉圖雷特所醞釀的文思與影像終於化為《山丘上的修道院》一書且發表後,我立時投入《公東的教堂》的拍寫,進一步了解公東高工的創立宗旨、特殊的日耳曼學徒教育體制,和學校建立者錫質平神父的故事。為採訪彼時仍健在的建築師達興登先生,在薛弘道修士安排下,我特地從美東飛到瑞士,不到五個月就完成了這本引起社會極大迴響的書,除了再度打響公東高工名號,更讓這座沉寂於校園內,頂端為教堂的複合式建築成為舉國皆知的景點。

令人扼腕的是,當這座建築因此書獲得大眾注目,大批讀者如朝聖般的前來參訪,且願意贊助重建資源時,水泥不斷剝落的建築卻遲遲沒有修復跡象。「主事者與大眾想的不一樣!」我也在挫折累累下轉從事其他的專題創作。

就在籌備本書再版時,文化部也通過了教堂的修復補助經費。然而公東高工因為少子化,生源不足,面臨更嚴重的危機。隨著達興登先生過世,白冷會士急速凋零, 一個能因這座建築再度發光、發熱,重新展現白冷會利他精神的大好時機,就這麼錯過了!

雖然如此,這座建築所象徵的精神及相關動人故事卻永垂不朽。新的篇章,就以二○二一年底,告老還鄉的葛德神父為例:葛神父於一九六三年、二十七歲時來到台灣,在台東偏鄉地區整整服務了五十八個年頭。當年他身手矯健的搭乘貨輪由歐洲來到台灣,二○二一年十一月十六號這天,老神父在人群簇擁中坐著輪椅進入台東機場,準備轉機返回瑞士。台東縣各界為他在豐年機場舉行歡送會。當場,葛神父出乎意料的將歷年教友為慶賀他生日所打造的所有金項鍊、戒指,一件不留的全送給他的子民。當眾人再三推託,葛神父卻深情囑咐:「拿著吧!它們可以改善生活 !」。
 
「你們會有寶藏在天上!」我想起基督的叮嚀。上帝篩得很慢,人世一切,沒有一件東西不會過去,但犧牲自己,服務他人的精神卻如鑽石般的永恆不朽。且藉著這本重新出版的小書向白冷會士,及那個永不復返的時代致敬, 也希望所有與公東高工教堂有關的故事,能喚起大眾美好的記憶,並給我們的生活態度帶來一些靈感與啟發!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