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華昌宜
推薦序/薛涌
導論

譯 者 作 品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城市的勝利
溫德斯的電影旅程--賽璐珞公路
世界史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城市的勝利:都市如何推動國家經濟,讓生活更富足、快樂、環保?(最爭議的21世紀都市規畫經典)(DKB0020)
Triumph of the City: How Our Greatest Invention Makes Us Richer, Smarter, Greener, Healthier, and Ha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EARTH
作者:愛德華.格雷瑟
       Edward Glaeser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03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7784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本書詳細梳理了城市面臨的挑戰,深入剖析城市勝利的因素。作者用洗練文字將城市成敗抽絲剝繭,讓我們得以反思台灣大城小鎮應有的作為,同時也讓我們思辨分區管制的利弊、高度限制的爭議及都市更新的紛擾。
──李永展/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無論喜歡城市與否,我們都得承認:台灣與全球的都市化趨勢猶未停歇。城市居民占總人口比例越來越高,因此城市的發展好壞也就關乎大多數人的福祉。一座城市如何提升吸引力及競爭力,並且避免衰退?市政首長與規畫師們,閱讀本書,便可從全球城市發展史中找到答案。
──邱秉瑜/專欄作家、《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作者

專業的內容淺顯易懂的文字,從理論到實例說明,顛覆一般的想法,卻又言之成理。都市的問題可以從許多面向觀察,但是只有經濟學能夠同時解析與預測。推薦給對於都市計畫有興趣的讀者、都市計畫的專業者、都市領航者、政府都市部門從業人員,這是一本值得閲讀的好書。
──胡志平/銘傳大學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教授

拚經濟、聰明、綠色、健康與快樂……此等城鄉發展目標與定位,對選舉文化的我們應當都不陌生;前述,恰恰與格雷瑟教授跨領域的城鄉治理思維與案例研究之《城市的勝利》對了話,突顯六都格局下的台灣,在一味追求土地效率化與產業空間商品化的過程中,導致城鎮脈絡紋理的失序化,同時忽視了重要的城鎮在地精神和歷史經驗的重要性。本書中譯本的問世,不啻給予當下的台灣縣市首長重新認識「城市起源」及其勝利的機制為何,更重要的是,給從事規畫教育的我們,在因應氣候變遷的當下,如何就城鎮歷史與減災規畫教育來根基與鑲崁下一代年輕學子,以構建永續韌性的台灣城鄉規畫制度及其空間實踐。
──洪啟東/銘傳大學設計學院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教授兼院長

作者格雷瑟歌頌高密度的城市空間,因私有空間被壓縮,公共空間的多元價值得以被體現出來。強調人們因此樂於投入社交活動,創意流動得以強化,這對創意階級(Creative Class)尤其重要,是水平城市發展模式難以取代的生活與產業價值。台灣城市裡的青創世代因市中心高房價,需要往市郊搬遷的現象,或許因此失去創業的優勢,可以此為鑒。
──黃金樺/紐約州註冊建築師

格雷瑟是世界最知名的經濟學家之一,而本書更是大師級的作品。格雷瑟完美結合經濟學與歷史,解釋城市為什麼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這部文字優美的作品清楚道出即使現代科技使個人實際身處的位置不再那麼重要,但城市卻未因此衰微,反而更加繁榮。
──史帝文‧李維特(Steven D. Levitt),《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之一

如果你想讓貧民窟轉貧為富,或是你想要控制城市的蔓延,你都該讀一讀這本發人深省的好書。
──賽門.強森(Simon Johnson),前任IMF首席經濟學家

這是一本由世界級經濟專家所撰寫,解釋城市如何運作的權威之作。探討的議題全面,令人信服,我高度推薦此書。
──提姆.哈福特(Tim Harford),《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作者

這是一本博學又充滿活力的作品,包含了許多具洞察力的議題,都可作為都市政策的參考。讀完本書,你將會驚歎於城市的偉大,並著迷於作者機敏的心智。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雖然夾雜了許多統計資料,但這本書一點都不枯燥。格雷瑟的文字清晰易懂,略去了艱澀難懂的計算公式。可謂是通俗經濟學作品中的絕佳之作。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這是一本由著名的城市經濟學家所寫的城市禮讚,並對城市固有的負面印象加以修正,文字既動人又好讀,同時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城市的熱愛,及他個人涉獵的廣博與思緒的機敏。
──《牛津期刊》(Oxford Journal)

華昌宜/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薛涌/薩福克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專文推薦

李永展/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秉瑜/《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作者、胡志平/銘傳大學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教授、洪啟東/銘傳大學設計學院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教授兼院長、黃金樺/紐約州註冊建築師──好評推薦

內 容 簡 介

底特律為何一墜千里、紐約為何浴火重生?
從經濟學角度剖析都市,
挑戰你對郊區生活完美的迷思,
揭開為何都市才是歷史上引領創新、繁榮、技術與民主之地


★《經濟學人》非文學類年度好書、《金融時報》商業類年度好書

‧什麼時候高薪成了一件壞事?
‧為什麼不能為了經濟發展犧牲古蹟與綠地?
‧搬去郊區享受綠意,才是最破壞環境的做法?

本書破解你對於都市又亂又小又嘈雜的迷思,證明「人口集中在都市」×「自由競爭的商業」,才是讓國家富裕又環保的方法!

十四世紀,布魯內雷斯基將透視幾何學傳授給多那太羅,多那太羅與馬薩喬將之運用在浮雕與繪畫上,帶來藝術與商業爆炸性進展的文藝復興。十九到二十世紀初,莫內與賽尚在巴黎找到彼此,創新交流的能量帶來人類文化史的重大轉折。從古自今,匯聚眾多人口的城市,往往是推動文明進展的主因。

哈佛經濟教授愛德華.格雷瑟,耙梳從古至今的都市發展史,透過詮釋底特律、矽谷、紐約、巴黎、波士頓、溫哥華等大都市之興衰,提出都市衰退的原因,來自於政府的干預政策:高樓管制、土地限建、保護古建物,這些政策限制了經濟發展,讓都市無法自由成長,使人群散往郊區,不僅無法透過交流使技術創新,同時增加的碳排放也扼殺了環境。

以經濟學及歷史發展為角度,格雷瑟認為唯有將人口集中在都市,才能讓教育均衡普及、經濟發展與資源分配更為集中;也只有匯聚眾人的大都市,才能負擔藝術團體,滋養各階層,做到真正的打破階級。他主張經濟應該是都市規畫的首要考量,坦言「永遠站在建設的那一方」,將發展置於文資與綠地保存之前,讓本書可謂都市規畫之爭議經典;然而格雷瑟卻也融合了珍.雅各「街道生活與土地混用」以及柯比意「摩天大樓與綠地共享」的理想,透過將地面留給街道、將上空留給摩天大樓等有利經濟之形式,維持高密度都市的優點,發揮城市真正的作用。

普及的教育、完善的公衛系統、高度經濟自由、技術創新交流,是格雷瑟心目中理想城市的根基。當現今的台灣為了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爭執不休時,本書另一種「以人為本」的經濟主義,也是思考都市規畫之餘,值得一讀的作品。

作 者 簡 介

愛德華.格雷瑟(Edward Glaeser)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專長為個體經濟學理論、城市和公共經濟學。研究領域包括城市、住房、種族隔離、肥胖、犯罪與創新制度等。他曾發表數十篇關於城市的經濟發展、法律和經濟學的論文。多聚焦在研究城市發展的決定因素,以及城市作為思想傳播中心的角色定位。

譯 者 簡 介

黃煜文

一九七四年生,台灣大學歷史學碩士,現為專職譯者。重要譯作:《論歷史》、《世紀末的維也納》、《肉體與石頭》、《巴黎,現代性之都》、《發現成吉思汗》、《追尋歐洲小販的歷史旅程》、《孔子:喧囂時代的孤獨哲人》、《王者之聲》。

目 錄

推薦序 重新認識城市的光耀/華昌宜
推薦序 人口集中利於節能環保/薛涌
導論:我們是城市動物

第一章:他們在班加羅爾製造什麼?
思想的入口港:雅典/巴格達的智慧所/長崎:日本學習西方知識的門戶/班加羅爾如何成為一座繁榮的城鎮/教育與城市的成功/矽谷的興起/明日的城市

第二章:城市為何衰退?
「鐵鏽地帶」是如何興起的?/汽車時代之前的底特律/亨利.福特與工業城市底特律/為何出現暴亂?/城市改造:一九七〇年後的紐約/科曼.楊的義憤/科里效應/高樓建築群/繼續待在「鐵鏽地帶」/從萎縮到偉大

第三章:貧民窟有何好處?
里約貧民窟/飛上枝頭/理查.萊特移居城市/美國貧民窟的盛衰/內城/政策如何助長貧窮

第四章:如何創造無害的居住環境?
金夏沙的苦況/治療生病的城市/街道的清潔與腐敗/道路越多,交通越不順暢?/讓城市更安全/衛生的好處

第五章:倫敦是個奢華的渡假勝地嗎?
規模經濟與環球劇場/分工與咖哩羊肉/鞋子與城市/作為婚姻市場的倫敦 /什麼時候高薪成了一件壞事?

第六章:摩天大樓有何好處?
發明摩天大樓 /雷夫寇特的萬丈雄心/管制紐約/對高度的恐懼/保存的危險/巴黎的再思考/雜亂無章的孟買/三項簡單的原則

第七章:城市為什麼不斷蔓延?
在汽車出現之前的城市蔓延/亞瑟.雷維特與量產住宅/以汽車為中心來重塑美國/歡迎來到伍德蘭/解釋人們的喜好:為什麼有一百萬人搬到休士頓?/為什麼「陽光地帶」的住房如此便宜?/城市蔓延有何缺點?

第八章:最環保的莫過於柏油路?
田園生活的夢想/骯髒的足跡:碳排放量的比較/環境主義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兩種環保觀點:王子與市長/最大的戰爭:讓印度與中國更環保/尋求明智的環境主義

第九章:城市何以成功?
帝國城市:東京/管理完善的城市:新加坡與加伯羅尼/聰明的城市:波士頓、明尼亞波利斯與米蘭/消費城市:溫哥華/成長中的城市:芝加哥與亞特蘭大/盲目求好的杜拜

結論:平坦的世界,高聳的城市
給城市一個公平競爭的空間/以全球化來進行城市化/培養人力資本/幫助窮人,而非幫助窮地方/城市貧窮的挑戰/消費城市的興起/鄰避主義的詛咒/對城市蔓延的偏誤/綠色城市/城市的禮物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