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投宿中國精品旅館:體驗新、舊交融的極上之宿
造訪國際建築大師創意旅宿:看見以「人」為核心的空間設計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走訪市民生活美學空間:跟著建築師逛逛全球創意文化場館(HD00060)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黃宏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9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962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打破印象,好設計能賦予場所功能之外的美好價值
                                                       
當我們論及城市生活美學,要知道城市的建設都是先有基礎建設,而後才有休閒文化建設。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因行有餘力而重文化美學,故世界各地的個別城市開始相互競逐,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音樂廳……連以往沒人注意的傳統市場都開始進行大量建設的另類思考,並且和上一代的使用觀念有大大不同,此加強版以更貼近人性使用的思維升等。本書雖談生活美學,但其中所暗藏的都是「設計」意涵,高水準的創意美學皆呈現在建築容器空間裡了。

傳統建築以多重功能使用而生,機能決定一切,故美術館、博物館是為展覽參觀布局,圖書館即為了陳列書本和作為讀書場所,市場則只要分割攤販位置及設置呆板通道就可以了。但在時代潮流演進之下,我觀察到現在的開放式公共建築多了三樣新要素——交流空間、休閒場所及氛圍創造。這本來在專屬功能建築裡不受重視,但現今才發現舊有建築目的性太單一化了,以致不敷使用及審美觀的落後。

試想,歷史悠久的國寶級建築諸如法國巴黎羅浮宮(the Louvre Museum)和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為何要大肆擴建?因為展覽品變多了嗎?其實是人潮變多了,擠來擠去令看展覽如惡夢一場。上述兩例擴建之後,最明顯的是出現了超大前廳以舒緩擁擠現象,而這領域又可成為交流空間,人與人可以暫時停留與彼此互動。等於虛空間的比例提升了,看似無功能卻極富舒暢感的狀態,從容而優雅。

我會提及休閒場所這件事,是因為現今許多人把文化之旅的時間拉長了,變成都市休閒活動,於是可能出現午餐、下午茶的需求,到美術館喝下午茶不是件極風雅的事嗎?絕對比五星級大酒店更有感受,甚至日本東京國立新美術館的咖啡館甜點部門,最初進駐的是米其林三星的侯布雄(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欣賞藝術之後,在咖啡館來杯咖啡,回想品味、沉澱心情並爬梳心得,千萬別來去匆匆,慢活和沉澱是生活美學裡的重要關鍵,沉浸其中而漸漸使自己改變,不要再做都市緊湊步調裡整日庸庸碌碌的機器人。

氛圍的創造可在所有建築上成立,但若要在傳統市場談氣氛,實在有點詭異。不過,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卡特琳娜市場(Santa Caterina Market)卻做了革命性的創舉,顛覆一般菜籃族對菜市場的固有概念:湯湯水水、陰暗髒亂,空氣中的味道是一種說不出來的複雜,也沒有可停留的短暫休憩處,更別提外觀是否美麗,它就是個菜市場而已。從世界各地來參觀聖卡特琳娜市場的人極多,遊客直對市場拍照,這到底發生了何事?因為它太美了,內部空間舒暢,挑高起伏、富含有機變化的屋頂使市場內部活絡起來,整個氛圍靈動光彩,比去大賣場或高級超市有趣太多了。聖卡特琳娜市場的出現令全世界另眼相看,各地競相效尤,既保留傳統市場的方便性和懷古意義,又以創意打造新的空間場所氛圍。建築荷蘭建築大師團隊MVRDV也以家鄉荷蘭鹿特丹的市集廣場(Market Hall)發酵創意,人群在市場拿相機參觀拍照,然後在熟食區大啖美食,最後卻不買菜。這現象已打破了「菜市場」的既定印象,反倒像是博物館。

建築滿足場所賦予的功能大概就夠了,但好的設計在於「附加價值」,它使得我們的市民生活場所變成「市民生活美學場所」,令實質美與精神美兩者合一。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