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方塔迴旋梯:推開文學家的門 2
躺著學英文:聽力從零到滿分
躺著學英文2:青春‧英語‧向前行
躺著學英文3:打開英語的寬銀幕
成寒英語有聲書1:綠野仙蹤
成寒英語有聲書2:靈媒的故事
成寒英語有聲書3:尼斯湖水怪之謎
成寒英語有聲書4:推理女神探(附CD)
成寒英語有聲書5:一語動人心
成寒英語有聲書6:聖誕禮物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特價書(不再折扣)

瀑布上的房子(IN0016)──追尋建築 大師萊特的腳印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成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1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195 元(約75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0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6書摘 7



  書摘 2

第三章 發跡芝加哥、練劍橡樹園

萊特最迷人的地方,是他總以忠心耿耿的態度對待業主。每一位業主在他眼裡都是了不起的人物,只因為他們是「他的」業主,他便可以從他們身上發掘出別人看不到的美德,至於他們的缺點,他則好像瞎了眼,完全看不到。

一九○○年至一九一四年間,在文學、藝術、音樂和建築史上有哪些值得一提的大事?

  在巴黎,受到塞尚的非洲及海洋藝術畫作的影響,畢卡索和布拉克興起立體主義(Cubism)。一九一三年,融合立體主義及未來主義,杜象(Marcel Duchamp)所繪《下樓梯的裸女》(Nude Descending A Staircase),搖身成為法國前衛藝術的先鋒。同一年,史特拉汶斯基推出《春之祭》。在文學方面,即使一知半解,佛洛伊德語彙逐漸融入人們的生活語言中,伊底帕斯情結驗證於英國小說家 D. H. 勞倫斯《兒子與情人》(Sons and Lovers, 1913)的情節裡。

  在建築方面,那是摩天樓初起的時代,鋼骨結構與玻璃帷幕牆,在夕照餘燼中閃著冰稜的光芒。有的建築師捍衛傳統風格,也有的企圖推出嶄新的現代主義。在美國,則出現了萊特。

步上建築之路

打從少年時代開始,萊特即深信自己終究會獲致偉大的成就。這份信心及動力主要來自母親,安娜一次又一次地灌輸他,只要一心向上,朝目標努力,成功遲早就會落在他頭上。

依據威斯康辛大學陌地生分校的檔案記錄,自一八八六年一月至十二月萊特總共只上了兩個學期的課,一面為土木系一位教授做事,擔任繪圖員。到了一八八七年初,他已休學轉往芝加哥,在當紅建築師席爾斯比事務所謀得一份差事。

也許是他深刻體認到自己的正式教育不足,所以他更加求知若渴,憑著天生的好記性,四處涉獵各類知識。生活體驗,也隨時提供給他最實用的課程。

就像那回,他還在威大唸書,州政廳正在進行側翼增建。當時地基已打下,地下室也灌注大型水泥樁以支撐鋼骨結構。由於地基打得如此牢固,如此安穩,以致於建築師輕忽了其他建材,竟然採用破磚塊和碎石礫填塞,等到牆砌好,地板也鋪妥,連同內部也完成得差不多時,有一天,整個側翼突然倒塌,頃刻間成了廢墟。

事情發生的當兒,萊特正打那兒經過。他先聽到一聲可怕的轟隆震響,然後就看見一股灰塵紛紛揚起,揚得老高,瀰漫在夏日滯悶的空氣裡。有人瘋狂地叫嚷,傷者一一從破垣殘瓦中被拖出來。他眼睜睜看著這幕慘劇上演,頓時感到全身虛軟。

到後來,他自己設計建築物時便格外留神,不敢出半點差錯。事實足以證明,儘管他一生多產,蓋房子蓋到倒下來,這檔事卻從未發生在他身上。

追隨大師

青年萊特常站在一旁,看大師一顯身手,一看就是數小時之久。席爾斯比手握一支軟芯黑鉛筆,如施魔法般繪出由山牆、角樓和屋頂組成的正立面,緊倚著寬敞的迴廊,構圖精確,令他目眩神迷。萊特於是依樣畫葫蘆,熟能生巧,成了他的一項拿手絕活。

相較之下,柯比意那顫抖塗鴉的草圖;密斯用直線,不用陰影,顯得乾淨俐落。

萊特的草圖則像一幅畫。

時光悠悠,萊特的工作逐漸步上軌道,野心十足的他,這時已另有打算。一八八七年至八九年間,芝加哥集會堂(Chicago Auditorium)建造過程引起媒體注目,動靜隨時上報,艾德勒及沙利文(Adler and Sullivan)建築事務所的大名也一提再提。萊特不免為自己感到扼腕,為何當初找事時錯過了這一家。

就這樣,萊特成為偉大建築師的野心一步步實現。到了一八八八年初,他已如願進入芝加哥最富盛名的艾德勒及沙利文建築師事務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