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方塔迴旋梯:推開文學家的門 2
早早開始,慢慢來
躺著學英文3:打開英語的寬銀幕
成寒英語有聲書1:綠野仙蹤
成寒英語有聲書1-6(附CD)
成寒英語有聲書6:聖誕禮物
英文,非學好不可
成寒英語有聲書5:一語動人心
成寒英語有聲書4:推理女神探(附CD)
躺著學英文:聽力從零到滿分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特價書(不再折扣)

瀑布上的房子(IN0016)──追尋建築 大師萊特的腳印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成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1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195 元(約75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0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6書摘 7



  書摘 3

第六章 消失的萊特

我想到東京帝國飯店過夜,向旅行社打聽房價,他們說很貴。一位建築師朋友告訴我:「如果妳是為了萊特去住帝國飯店,那就別去了!」因為萊特的帝國飯店早已拆掉了。

帝國飯店

帝國飯店(Imperial Hotel)是萊特一生的重大轉捩點。

在此之前,萊特接的全是國內的案子,而且規模較小,帝國飯店讓他跨出了國界,步上世界級建築師的地位。

從一九一六年至一九二二年,有六年的時光,萊特每半年待在東京,另半年留在美國,心力幾乎全投注在這棟國際級旅館。帝國飯店的外觀有幾分中途花園的影子,房舍呈H字型排列,以當地粗糙的火山熔岩 oya 砌成的磚牆,磚塊表面雕刻成抽象幾何花樣。房舍的中央部分是三層樓高的大廳、餐室、宴會廳及其他公共設施。日式花園沿中央外圍環繞,安置一溜矮護牆和露台,火豔豔的花兒開到牆外來。

七層樓高的客房則建在一百五十公尺長,構成平行對望的兩翼。這只是基本的平面布置,若親自走過地面層,沿著曲曲折折的走道,以為走到底了卻又繞個彎,像極了玄妙的拜占庭迷宮,不太像單一的建築物。這兒那兒,可以看出萊特用了許多心思,雕琢細部。

帝國飯店所招攬的對象是各國籍旅客,萊特很清楚,叫美國人冬天住在森冷的紙糊房子是不可能的事,但他們仍對日本情調有所嚮往。所以帝國飯店的內部設備以西式為主,外觀卻像一座廣衾的日本皇宮。

在客房設計方面,萊特認為,客房不能像制服,所以四處小小更動了些手腳,推門進去,每一間房看起來些微不一樣。客房外,散布著無數小露台、小庭園和羊腸小徑,無論從哪個方向走出去,穿過柳暗花明,直抵主廳建築。天花板挑高。庭園中,淺淺的水池隨處可見,除了美觀外,一旦失火,近水可以救急。

萊特手上握有四百五十萬美元的預算,任他處置,他愛怎樣就怎樣。一旦動了手,他忍不住從外設計到裡,連家具、地毯、壁畫、餐盤到便箋、鹽罐到胡椒瓶,他全包下了。

因關東大地震而舉世知名

一場關東大地震,讓帝國飯店的名氣響遍了全世界。

事先萊特對地震作了一番詳細研究,他知道太平洋海水的巨大壓力,緊緊壓迫著日本各島的地殼,使地殼產生了裂縫。海水從這些裂縫鑽入地心,澆在地底火燄上,產生了煤氣和水蒸氣,連帶使地底發生擴散和爆炸的現象。當地底的岩石爆裂開來時,震波即從震央向四面八方搖撼著這塊陸地。

他發現帝國飯店的地基,除了上層兩點五公尺的土壤外,再深下去十五至二十公尺是一片稀爛的濕泥,使地基失去載重的能力。傳統日本平房皆以木頭為材,在地下打木樁,能撐得起地震的搖盪。然而飯店規模不小,樓又高,勢必要用到磚塊、石頭、鋼骨和混凝土。

萊特從日本現存的建築物看到了地震的後果。

由於過去迭次地震的震盪,這些建築物的地基已經動搖,看來堅固的構架已逐漸脆弱--有些地方出現了裂痕,水泥外殼一塊塊剝蝕,他想,這太危險了,只要再發生一次更強烈的地震,這些鋼骨建築便成了死亡的陷阱。可是,當時的日本建築師卻無法找出有效的對策。

若欲避免遭地震的損害,必須使地基和上層建築都具有彈性、輕盈及易撓的功能。但萊特未曾有過在地震區設計建築的經驗,他該怎麼辦?──這時他想到當年芝加哥大火後重建的情景。

芝加哥也位在類似東京的濕泥地基上,蓋摩天大樓簡直是癡人說夢,但當時名氣很大的建築師堅尼(William Le Baron Jenny)想出了一個絕招──浮式基礎,以混凝土和鋼鐵打樁或埋沉箱,讓建築物「浮」在上頭,於是世界第一棟摩天樓在芝加哥問世。

巧合的是,萊特「崇敬的宗師」(Liebe Meister)沙利文初抵芝加哥時,便投入堅尼的事務所。這段期間,與萊特合作帝國飯店的營造商慕勒(Paul Mueller) 一度也為沙利文效勞──從堅尼、沙利文至慕勒,一脈傳承,萊特了然於心,儘管他自己未曾親自動手過。

萊特想到,也許利用混凝土樁打在地底下,把這座大飯店頂住,浮在濕泥上頭,如此一來,房子宛如一艘郵輪漂浮在汪洋大海上,隨著地震的震盪而擺動,搖呀搖,晃呀晃地,卻不致於轟然倒塌。同樣地,飯店的牆壁是雙層的,外牆用人工製造的磚塊和綠石疊砌,以複合的筍接結構系統支撐,底層的石頭既厚且寬,漸漸向牆頂縮小。內牆則用凹槽的空心磚築成,再用鋼索紮成的鋼骨水泥填實砌合。一旦地震開始震動,房子只會跟著搖晃,當地震靜止,牆面也恢復了原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