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方塔迴旋梯:推開文學家的門 2
躺著學英文:聽力從零到滿分
躺著學英文2:青春‧英語‧向前行
躺著學英文3:打開英語的寬銀幕
成寒英語有聲書1:綠野仙蹤
成寒英語有聲書2:靈媒的故事
成寒英語有聲書3:尼斯湖水怪之謎
成寒英語有聲書4:推理女神探(附CD)
成寒英語有聲書5:一語動人心
成寒英語有聲書6:聖誕禮物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特價書(不再折扣)

瀑布上的房子(IN0016)──追尋建築 大師萊特的腳印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成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1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195 元(約75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0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6書摘 7



  書摘 5

第十一章 校園裡的大師建築

看到貝聿銘設計的路思義教堂,你想到了什麼?──東海大學。

大師的建築也可以成為一所大學的地標。

  二十世紀建築四大師,柯比意為麻省理工學院留下卡本特視覺中心(Carpenter Visual Art Center);葛羅培斯在德國創立包浩斯學院(Bauhaus),到了美國之後任教哈佛,又為該校設計了哈佛研究生中心(Harvard Graduate Center)。而密斯最幸運,在經濟大蕭條的當兒,美國幾乎停止蓋房子的時候,他竟然受命挑起伊利諾理工學院(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二十一座校園建築的重任,而在此之前,他也不過才蓋了十七座房子,羨煞了當時的其他建築師。

  在台灣,漢寶德一手創立台南藝術學院,學建築出身的他,也負起整個校園規畫及設計的責任。

  大師級人物進駐校園,多少讓學府增光。據說我的母校在萊特設計的甘米居音樂廳落成後,申請入學的人數陡增了好幾倍,學校排名也往前推了幾名。畢竟,有了好的硬體設備,學校的軟體實力也會跟著提昇。

佛羅里達南方學院

  這所創立於一八八五年,學生人數不到兩千的私立教會學校,當年的校長史匹維(Dr. Ludd M. Spivey)對萊特的建築理念十分推崇,便飛往塔里耶森見他一面,邀他為佛羅里達南方學院(Florida Southern College)設計一座別開生面的校園。

萊特的建築生涯從第一座企業大樓--拉金,到最後的成就--古根漢美術館,從四方形漸漸走向圓柔、流動、順暢,改變了人們對於空間和結構特性的看法。

在這過程當中,萊特未曾嘗試過的是校園設計。其實,他本來有望接下科羅拉多州美國空軍官校的校園設計案,無奈因他反對徵兵政策,且鼓勵弟子逃兵,引起社會大眾的反彈,設計案因而付諸流水。

佛羅里達南方學院的地理位置在佛州湖地(Lakeland),萊特設計的範圍包括禮拜堂、圖書館、劇院、辦公大樓和一系列的教室,一共有十六座建築。案子從一九三八年展開,進行的時間長達十五年。校園原是一片佔地六十二英畝的橘子林,斜坡朝湖邊緩緩而降,風景尚可。萊特說:「建築應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但佛羅里達南方學院在自然景觀方面談不上有什麼特色。正因如此,萊特在一九三八年提出了大筆揮就的平面圖。

計畫中的十六座建築,最終僅完成了菲佛禮拜堂、邁諾禮拜堂、行政中心、工程藝術館、圖書館、音樂館、研習一館及二館、通往各系館之間的半露天走道、天文科學館、水廳等夾在綠色橘子林間。直到萊特過世時仍未完工。

最令他感到得意的是菲佛禮拜堂(Annie Pfeiffer Chapel),是為了紀念捐了巨款給學校的一位善心人士而命名。這座以預鑄鋼筋水泥混凝土磚塊疊砌而成的建築,呈多邊形,四周牆壁沒有窗戶。天然光從塔端傾瀉如注,穿透鑲嵌在牆壁內面和屋頂間的五萬支彩色玻璃細管,營造出滿室彩光流竄飛舞,眩目,流蕩,暈暈然不知身在何處。

菲佛禮拜堂盤踞在三角柱上,給人一種漫畫裡的太空船印象,有未來派的味道。

  我曾經看到佛羅里達南方學院印製的宣傳摺頁,上面以熱切的口吻宣告:「世上最美的校園──出於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建築師之手!」

  這件案子由於經費有限,建造期間僱用許多該校學生打工,拌水泥或幫忙鋪磚塊,以抵部分學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