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方塔迴旋梯:推開文學家的門 2
躺著學英文:聽力從零到滿分
躺著學英文2:青春‧英語‧向前行
躺著學英文3:打開英語的寬銀幕
成寒英語有聲書1:綠野仙蹤
成寒英語有聲書2:靈媒的故事
成寒英語有聲書3:尼斯湖水怪之謎
成寒英語有聲書4:推理女神探(附CD)
成寒英語有聲書5:一語動人心
成寒英語有聲書6:聖誕禮物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特價書(不再折扣)

瀑布上的房子(IN0016)──追尋建築 大師萊特的腳印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成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1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195 元(約75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0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6書摘 7



  書摘 6

第十三章 過去、科幻、未來派──電影中的萊特

黑人警察狂跑緊追一個有兩對眼瞼的外星人,追到一座圓形螺旋狀建築前。外星人沿外牆三兩步爬上屋頂,然後縱身而跳…… ──電影《MIB星際戰警》

  《MIB星際戰警》電影的背景在紐約市,而這棟外觀奇特、像一枚鸚鵡螺的建築就是古根漢美術館(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坐落於第五大道一○七一號。

著名的建築常成為重要的地標,在電視電影中,常被用來標示劇中人物「行蹤」的象徵。當畫面上出現巴黎鐵塔時,我們知道劇中人已經來到巴黎;或出現自由女神像時,人已在紐約。

有些建築雖具特色,卻非地標,只有熟悉那座建築的觀眾可以一眼看出。每次看電視電影時,我不僅專注於劇情,也特別留意背後的房子。有時在電影的一幕場景裡乍然看見一座建築,好眼熟,有如發現新大陸,總忍不住叫出聲:

「那是萊特!」

  有多少部電影以萊特建築為背景,恐怕數不清。就我所知,最常在銀幕現身的萊特建築當屬「恩尼斯之家」(Ennis House),又稱「恩尼斯-布朗之家」(Ennis-Brown House)。

恩尼斯之家

自一九二四年完工以來,恩尼斯之家已多次用在電影的背影裡,尤其是科幻電影。我想是因為它層層疊砌的花磚屋及天然光線效果,在銀幕畫面有特殊的戲劇效果。一九八二年上演的《閃靈殺手》(Blade Runner),這部號稱有史以來最棒的科幻經典,片中以恩尼斯之家作為男主角迪卡(Rick Deckard,哈里遜福特飾演)住的公寓。

《銀翼殺手》是根據科幻作家菲力普.狄克(Philip K. Dick)的小說《機器人夢見電子羊嗎?》(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但電影只保留故事原髓,與原著內容相距甚遠。

具有「夢想家」(visionary)氣質的英國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還拍過《神鬼戰士》(Gladiator)、《異形》(Alien)、《末路狂花》(Thelma and Louise)、《黑雨》(Black Rain,同樣以恩尼斯之家為背景)。在《銀翼殺手》這部電影中,他運用大量的藝術手法拍攝,模擬他想像中的未來,營造出一個超巨型未來城市。至目前為止,沒有一部電影能超越它的模式,公認為科幻經典之作,近來盧貝松的《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號稱可與《銀翼殺手》媲美,這就要看觀眾如何評斷了。

  戲一開場,畫面呈現的是二○一九年的洛杉磯,一片髒亂和混沌,總是在下著雨,空氣潮濕又多塵埃,好像隨時都會有犯罪發生。摩天樓充斥的城市,汽車在空中飛行,巨型的廣告電視裡,一個日本女人咬了口櫻桃。在此之後的未來電影,幾乎都超脫不了這種模式,卻無法打造出超越《銀翼殺手》的未來城,頂多只在室內設計、武器和交通工具等的設計上有變化而已。

  小說中的「機器人」一變改為「複製人」,主角迪卡是洛杉磯的警察,他的任務就是找到複製人(術語上稱為「退休」),然後「處決」他們。

  在未來,複製人和真人完全沒有兩樣,不同的是他們的DNA一開始就有缺陷:只有四年壽命。他們被製造出來做人們不願意幹的活,然後四年就死去。他們明明是人,卻偏偏不是人。他們不准住在地球,而是分派到各個殖民星球去服役,當軍人、表演者、妓女……。

  複製人沒有父母也沒有家庭,從生到死都是孤單一人,悲憤使他們對人產生憎恨,也更渴望自由,更積極的想活著。於是他們開始反抗,到處殺人,他們還有一個很不可思議的愛好,就是去拍一些「家庭照」,不時拿出來看看自己的「家庭」,尋求心靈上的慰藉。

  迪卡不斷地追殺由外星球逃回的複製人,也因複製人的求生慾望,令他更加厭惡自己。

  最後他終於卯上那群複製人的首領「雷」。本領超強的雷,有多次機會殺死迪卡,但他並不這樣做,反而一直和他捉迷藏,不斷折磨他,讓他感受到死亡逼近的恐懼,當雷只差一腳就可以把迪卡踢下摩天樓時,反而一手拉起了迪卡。

  然而,雷早已知道四年大限已至,他將和每一個複製人一樣孤獨地死去。在大雨中佇立的雷,像個沉思的哲人,他的殺人是反抗死亡的吶喊,他的不殺是對迪卡的一種啟示。雷在將死之前,早已頓悟。

一九二○年代初期,也就是萊特在日本蓋帝國飯店的期間,他半年待在日本,另半年留在美國,同時在加州共設計了四座預鑄花磚屋,其中一座是恩尼斯之家。

這種帶有類似馬雅文化裝飾的預鑄混凝土花磚,可事先鑄模大量生產,然後,將抽象幾何紋路的花磚一塊又一塊、一層又一層堆疊成牆,望去頗有雕樑畫棟的藝術效果。

在電影裡,兩座馬雅風格的金字塔屋作為複製人製造公司總部。花磚的重複性與《閃靈殺手》複製人一而再生,兩者互相呼應。

恩尼斯之家是一九二四年萊特為恩尼斯夫婦設計,一九六八年轉手給布朗夫婦(Mr. and Mrs. Augustus O. Brown),然後他們又在一九八○年將房子捐給一非營利組織──文化遺產維護基金會(Trust for Preserv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同時將屋名更改為「恩尼斯-布朗之家」。

恩尼斯之家有著馬雅風格的氣派,看起來既古典又現代。萊特一向的手法,把入口大門藏在隱而不見的地方,使恩尼斯之家望去頗有城堡般的氣勢。一旦入內,天花板陡地挑高,又是萊特慣用的招式,人在其間有如置身皇宮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