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方塔迴旋梯:推開文學家的門 2
躺著學英文:聽力從零到滿分
躺著學英文2:青春‧英語‧向前行
躺著學英文3:打開英語的寬銀幕
成寒英語有聲書1:綠野仙蹤
成寒英語有聲書2:靈媒的故事
成寒英語有聲書3:尼斯湖水怪之謎
成寒英語有聲書4:推理女神探(附CD)
成寒英語有聲書5:一語動人心
成寒英語有聲書6:聖誕禮物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特價書(不再折扣)

瀑布上的房子(IN0016)──追尋建築 大師萊特的腳印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成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16日
定價:260 元
售價:195 元(約75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0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6書摘 7



  書摘 4

第八章 瀑布上的房子─世上最漂亮的私人住宅

  四月中旬的美東依然清冷,天空灰灰沉沉暗暗,霧從山頭緩緩湧來。空氣清澈,讓人想深深吸一口氣。遠遠地,汽車沿山道蜿蜒爬升,隨峰迴路轉,在群山綠樹間,靜,唯一可聽聞的是大自然的聲音。當車駛過橫跨小溪之上的橋樑,訪客急轉個彎,忽而,一泓瀑布隱約可見,瀑布之上,一幢漂亮的房子映入眼簾。又轉個彎,一旦進入建築的範圍,汽車與人分道而行,這時已經來到世上最著名的私人住宅「落水山莊」。

世紀第一建築

二○○○年底,美國建築師協會選出二十世紀美國建築代表作,落水山莊排名第一。這是萊特的畢生代表作,在遠離塵囂的賓州山間,藉山石落水,渾然天成,蓋成這幢鄉間住宅。萊特著名的「草原風格」,橫向建築,一如芝加哥的羅比之家,在此得到充分體現,並與森天林木形成鮮明對比。一泓奔瀉而下的落水,被創造性的融入建築設計之內,人在室內朝外望去,瀑布則「可聞而不可見」。

  落水山莊室外的細部設計,可看出萊特對大自然的熱愛與運用。混凝土石板一片片嵌入原有的自然山石之內,有陽光的日子,自然形成光影斑駁的空間,有「土生土長」之感,是萊特對其「有機建築」的最佳詮釋。

  一片片石板堆疊成牆柱,不加粉飾,如堆積木,又像千層糕。我倒是挺納悶,那些沒有加框、光溜溜的大片玻璃是如何嵌入石板縫隙中,而不應聲碎裂開來。

源起

落水山莊的屋主考夫曼乃匹茲堡百貨公司大亨。兒子艾加(Edgar Kaufmann jr., 1910-1989,他用小寫的 j,以區別於父親)歐遊歸來,拜讀過萊特自傳,對此人的理念大為激賞,一九三○年代曾到「塔里耶森學社」拜萊特為師。然後把建築師介紹給父親認識。

  未久,考夫曼便邀萊特為他設計一棟週末度假小屋,地點在賓州康那斯維爾市一處叫 Mill Run 的鄉下地方。那兒有山有水,一泓瀑布從石壁披掛而下,流到底下的「熊溪」(Bear Run)。考夫曼夫婦的原始構想,是人坐在屋裡能欣賞對面的瀑布,但萊特的想法從一開始就不同了,他想把房子直接蓋在瀑布之上。 「這樣一來,你們可與瀑布同住,而不只是看著它而已。」

  一九三五年夏,萊特二度造訪熊溪,返家後幾個星期過去,不知為什麼,一直沒見他著手繪圖。時間的鐘擺,在前後晃盪,晃盪,晃盪。直到有一天,考夫曼因洽公到密爾瓦基(Milwaukee),心血來潮決定來一趟春綠市,看看草圖究竟繪得如何。

  萊特在工作室裡一聽到這消息,立刻在桌前坐下,一語不發。

  密爾瓦基離春綠市僅一百四十英哩──催人的鼓聲愈響愈急愈烈。這時見萊特不慌不忙,拈起三張不同顏色的描圖紙,一張畫底層,一張畫二樓,剩下一張畫三樓。眾弟子圍在師傅身旁,為建築史上既精采又緊張的一頁作了現場見證。

  一名弟子後來回憶道:「我們全圍在桌旁,目不轉睛,其實心裡緊張得砰砰跳。結果,萊特先生只花了不到三個鐘頭,草圖便已完稿。比例是八分之一英吋等同一英呎,截面、正面及細部全呈現在眼前,令人忍不住驚嘆。」

  當考夫曼趕到,萊特把圖交到他手上:「看到這張圖,我想你會聽見瀑布流動的聲音。」

考夫曼顯然很滿意,喜形於色地:「這個設計,不必更動任何地方!」落水山莊就此孕育成形。

  屋名「落水」(Fallingwater)是萊特取的,其實就是把「瀑布」(waterfall)一字拆成兩個字,左右對調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