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Prologue I 聽見空間的聖音 蔡清徽
Prologue II 雙軌閱讀 後現代解構 王裕華
巴塞隆納聖家堂
歷經破壞,終成世界文化遺產
宏偉壯麗 劃時代經典之作

作 者 作 品

遇見亞洲12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遇見世界十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VJK1011)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王裕華、蔡清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23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42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Prologue I 聽見空間的聖音 蔡清徽Prologue II 雙軌閱讀 後現代解構 王裕華巴塞隆納聖家堂歷經破壞,終成世界文化遺產宏偉壯麗 劃時代經典之作



  宏偉壯麗 劃時代經典之作

走在土耳期伊斯坦堡街頭,一路上可聞到淡淡的香料味,十足的中東風。位於舊城區的聖蘇菲亞大教堂,以巨大圓頂聞名於世,但從外表看,教堂的四面卻各有一座高聳的清真寺塔樓(minaret,又稱為叫拜樓),我心中納悶:「我們不是要去看教堂嗎?怎麼來到清真寺?」



走進聖蘇菲亞大教堂,首先感受到的是歷史感,它建於西元六世紀,已屹立近一千五百年,令人油然升起一股崇仰之心。教堂原本事奉天主,但十五世紀落入回教徒手中,牆上的基督圖像被塗上灰泥,成為膜拜阿拉的空間。

這座宏偉的教堂經歷不同宗教的使用者仍得以留存,主要是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信仰同一位天主,只是名稱不同。我望著穹窿發現基督圖像還在,只是四周有些斑駁的塗料,可能是土耳其政府重新整修,洗去灰泥,還原過去的容貌,讓它罕見地成為同時擁有兩個宗教象徵的教堂。

站在中殿的正中央,我環顧四周,方型的空間動線明顯,不會予人不知從何看起的感覺。高聳的穹窿拉高了視覺感,卻也讓空間變得短淺,難以想像當時的人如何在裡面膜拜。與一般的教堂不同,聖蘇菲亞大教堂的兩側有上下兩層廊柱,走到上層的廊柱,近距離觀賞穹窿上的鑲嵌畫和華麗裝飾,令人目不暇給;往下看又是另一番風景,光線從穹窿的窗格落下,遊客似乎震懾於教堂散發出的宏偉,安靜地四處走動,這座教堂確實具備安靜與冥想兩個功能。

當年興建這座教堂的建築師透過幾何學原理,讓巨大的圓頂不需厚實的柱子支撐,如同漂浮在半空中,這是劃時代的技術,也創造出建築的另一種可能。雖然聖蘇菲亞大教堂前後的使用者不同,先是基督教,繼而是伊斯蘭教,但不論是供哪一個宗教使用,只要是神聖空間,空間內的光是亙古不變的,光就代表上帝,永遠照亮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