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元青花瓷與釉裡紅瓷綜論(VKT0036)
Yuan Blue-and-White Porcelains and Underglaze-Red Porcelains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愛生活
作者:方勝利FANG Sheng Lih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16日
定價:3200 元
售價:252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8290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元世祖忽必烈,元王朝的建立者,公元1260年自立為大蒙古大汗,稱大蒙古國皇帝。1271年改國號為「大元」,建立元朝,成為元朝首任皇帝,都燕京,即今日的北京(北平)。元朝一直到1368年為明太祖朱元璋所滅,明朝定都京陵(即今南京),洪武三年元帝崩於應昌,總共約為97年。元政府在全國未統一的前一年,即至元十五年(1278年)就在浮梁設磁局,這在中華製瓷史上算是首創官設磁局,此舉表明元政府對瓷器的需求和對瓷器生產的重視。不過蒙古統治者畢竟是征戰民族,日常所需的仍是金屬、漆木產品,因此,浮梁磁局除了掌管瓷器燒造之外,還負責漆造、棕藤、笠帽等製造事項;元代的浮梁磁局並非「官窯」,但總括來看,在元代九十多年的統治時間裡,其所燒造的青花瓷與釉裡紅瓷,於現今文獻所記載,分佈在全世界各地的作品約有數百件之多,而這些元代文物,既是世界陶瓷史上的一種藝術創新,更是一朵奇葩,貢獻輝煌。
    
筆者以地質沉積學及器物自然老化的角度,判斷自然界在瓷器上因時間的長久與短暫,進而形成的老舊現象,推估手上收藏器物的年代。在走過世界上很多地方,花了數十年時間,慢慢收藏這些從元代以來就被輸出或流落各地的元代青花瓷和釉裡紅瓷。然畢竟元代仿品的出現也只是近半世紀左右才發生的事,因此單憑學理上的科學知識,加上高倍的放大鏡,應足以分辨出元代瓷器或近代仿品之間的差異。若有爭議,必要時可採取科學儀器鑑定方法,即熱釋光鑑定陶瓷的技術,之間的誤差只有五十年,也就是說,究竟是元代瓷器或近代仿品,一經側試即可明辨,絲毫沒有模糊空間。
    
仿品通常多有作舊的工序,但短時間內的人工作舊,藉以模仿瓷器在長時間下形成的自然老化或變化,二者之間仍是可被區別出來的。
    
今將數十年來的元代青花瓷與釉裡紅瓷的收藏品整理成書,由於元代釉裡紅瓷已發表的文獻不多,筆者將自己收藏的元代釉裡紅瓷器的藏品一併呈現出來,期望各界先進們不吝賜教。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