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恐龍如何學習貓的靈敏?
尺度院落與大樹場所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921地動綻開的花蕊(WV02001)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有方文化
作者:建築改革社 編著
出版社:有方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1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86979211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恐龍如何學習貓的靈敏?尺度院落與大樹場所



  前言

因九二一而凝聚的奉獻與力量
徐岩奇/建築改革社社長

關於這本書
今年適逢九二一二十週年,建改社出版《九二一地動綻開的花蕊》一書有特別的意義。正在籌劃出書的當下,原本陳邁先生預計要為出書寫序文,但是過程中他在進行化療,不久傳來陳邁先生過世的消息,各界哀痛不已!出書的架構內容也跟著變動,增加用以記錄陳先生與建改社關係與致敬文,其他仍然維持原計畫。本書的編輯區分成四塊:Part1為在廢墟中綻放,「新校園運動」的偶然與必然;Part2為改革是永遠的進行式,「新校園運動」的演化和挑戰;Part3為不只是建築改革,更是社會參與;Part4為建改精神的傳承。
參與編寫的作者,跨越不同世代,不同身分。有經歷教育部主導的重建,文章多表示肯定,對未來樂觀,也有參與地方主導的,顯得困難重重與挫折悲觀。有建築師、學者、評審、業主、記者,也有新生代看這段過往,對未來展望。有後九二一開枝散葉後在臺南、高雄發生的新校園運動現在進行式。有參與社造、關注原住民部落重建,也有關注國土景觀。這本書內容收錄百花齊放,盡可能尊重原作語詞,希望忠實呈現災後重建的豐富性,並且不只是可見物質的重建,也關乎精神的重建。當時這批新校園面對維護管理、節能、實用等課題仍存在不少缺點,各界給予批評也屬正常,實質重建的成果不必過度神話,當作是歷史的一部分,期望未來做得更好。
最重要或許是所受的精神感召,二十年過去了,這群夥伴仍持續參與各類社會改革運動,奉獻在公共事務上。只要社會群體組織在,改革似乎不會有Ending,這種開創性與樂觀的DNA,即源自「九二一地動綻開的花蕊」,經歷最深刻的天災與自省,因那場大地震而改變,有著寫不完的故事。這本書目的不只為寫回憶錄,而是誠如龔書章兄所說「推向一個更有未來的願景」。

關於建改社
建改社的前身為「九二一新校園運動合作社」,當時召集人呂欽文建築師強調「合作」,預言了往後建築人打團體戰的必要性。於二??六年改組成立「建築改革社」,於二??七年正式登記成立,成員已不再只是新校園那批人,而是擴大邀請各界參與,更直指台灣建築界需要改革,包含制度、公會、考試、教育,才得以釋放自由揮灑的空間。後九二一這批成員不只停留在校園重建,而是開枝散葉,影響拓展到各領域,也和景觀界等結盟,共同推動各樣改革。
當時的參與者被稱為「曾經攜手共同為校園重建努力的夥伴」,如今在各個領域擔任重要領袖,包含有閣員、立委、監委、建築系主任、教授、校長、公會理事長。當時最年輕的我三十五歲,如今接起建改社長大任。被稱為新校園運動之母的范巽綠,之父的林盛豐,及受九二一栽培的那批跨世代的「年輕人」,至今還是緊密連結。後來再加上以行動支持建築界修法,在立法院的吳思瑤立委,及更多年輕建築師、學者陸續加入,建改運動被視為建築界最有行動力的一群。建改社員、社友,以及在臉書平台的朋友們在不同位置持續關心著建築、跨領域美學、教育議題、文化推廣,從地方到中央政策支持建改。
外界對建改社推動修正採購法印象特別深,以為建改社只關心公有建築(公共工程)這區塊。誠如陳柏森先生所說,建改社做的正是最困難的。曾梓峰老師說這是最核心、最源頭的。走過這段路的建築人,方能明白其原因,因為採購法牽動著年輕人的未來,以及政府建築政策的指標,我們促動一群人關注,優先從這個議題切入帶領改革的方向。另外一塊施力最深的就是建築師考試改革,這是陳邁先生推動最久的,希望考試不要再成為年輕人的桎梏。近來建改社被動地又參與建築法修法,牽涉監造權責、第三方的議題。

誰是建改人?
「為下一代年輕人」逐漸成為共識,並且打動很多人願意投入在公共事務,也是把自主性強的建築人凝聚的關鍵。建改社員也早已不再只是當年九二一那群夥伴,更擴大到行政、營造業、景觀界等的參與,並且積極栽培年輕人接棒。
建改社理監事組織鬆散,沒有清楚的社員名單(失聯的不在少數),運作經費多來自於捐獻,且捐款的人很多不是社員,只因認同其理念,建改社員又好像無所不在(FB平台社友將近一萬三千人),在各個角落推動建改理念。若存在任何私心,團體就會土崩瓦解,且很難具有影響力。或許需再一個二十年的回顧,持續檢驗建改社的創社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