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博物館:喜悅分享知識的所在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博物館營運新思維(YT03133)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黃光男、陳翊綾、李映霖等
出版社:藝術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0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74頁
ISBN:97898628226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博物館:喜悅分享知識的所在



  博物館:喜悅分享知識的所在

撰文∕殷寶寧(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博物館」列為21世紀最熱門且受歡迎的詞彙之一,應該當之無愧吧?這個「受歡迎」的因素,不僅來自於知識經濟時代,人們渴望從博物館得到各項嶄新的知識,期待愉快地學習,以寓教於樂的形式來接觸未知的事物,突顯出人們擁抱學習的正向自我認知態度。這個熱門的效應,更是來自於全球博物館機構自身的內在轉化──如何從原本以典藏奇珍異寶的珍奇櫃神壇,走向世俗人間,貼近人類世界高速急轉的種種社會變遷,以博物館為知識能量庫基地,快速地組織與因應人類社會的不同需求。換言之,21世紀的博物館,以各種精心規劃設計的展覽、教育活動和推廣行銷方案吸引觀眾到訪之餘,也正以百變姿態,跟在地不同社群站在一起,體察與回應觀眾的需求與渴望;此外,博物館期許於自身,能夠致力於扮演帶動社會變遷的觸媒。

  想像一下,為了創造無障礙的友善藝術體驗,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其所典藏的青銅器為主題,邀集視障教育、即興舞蹈、藝術療育等專家,跨領域地設計教育活動,傳遞到臺北啟明學校。臺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和在地衛生所合作,邀請社區的老人家,以樂齡活動的形式,讓他們走進博物館場域。位於迪化街的207博物館,以實體空間的體驗,讓人們在老街區,愛上老房子;「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懷抱著照顧慰安婦阿嬤,超過二十五年的人權信念與價值,將博物館作為一個臺灣跟世界交流人權理想、推動性別平權的場域。同在大稻埕,我們可以看到「新芳春茶行」以原址展現在地茶業經濟的歷史變貌;但同樣以茶葉為主題,新北市的坪林茶葉博物館,陪伴在地農民,一起肩負從茶葉栽種到推展茶業行銷的任務。當然,館前路的國立臺灣博物館,以新住民文化大使的人才培育計畫,成功地讓臺灣的新住民,以國臺博場域為基地,帶動臺灣更認識新住民文化,也讓我們的東南亞鄰居,看到臺灣為了促進區域文化交流與相互理解的努力。

  前述這些精采多元的活動,大幅改變人們對博物館過往,象徵著展示精緻文化品味的印象。然而,這不也正告訴我們,要經營這些涉獵不同領域、多方思維的各類活動,意味著必須要有嶄新的思維,才能肩負起新時代的博物館營運重任。那麼,要如何來更深刻地從理論、政策、實務到實踐等不同面向,掌握這些博物館營運的新思維?

  臺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為臺灣第一所專研文化政策的學術機構。創所所長黃光男博士,彼時亦為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黃教授著作等身,書畫創作俱佳,不僅在文化行政與博物館經營管理方面,資歷精深,難望其項背。更難能可貴的是,黃校長可以說是臺灣博物館界的老頑童,幽默風趣,想像力豐富。總是與時俱進地提出許多有趣的創意見解。對於提攜後進,更是不遺餘力。

  這回,一群幸運的年輕博物館研究者,在黃校長的帶領下,經過密集的討論與意見交流,共同撰擬出這份試圖與當代博物館營運經驗對話的專書。黃校長特囑咐後學忝任推薦序作者,不敢違逆,謹將這份新書誕生與知識分享的喜悅,傳遞給更多博物館學的研究與專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