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打開咖啡館的門
黑白巴黎
彩色羅馬:(平裝本)
威尼斯進行式
八百年在路上

攝影

【類別最新出版】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光的書寫:林草 林權助攝影境象(1895-1977)
攝影融合人生
攝 不異空:朱泓熹行攝30精選集


咖啡地圖(AJ0001)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攝影
叢書系列:新人間深度特區
作者:張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3月3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菊24開/平裝/174頁
ISBN:95713227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沒想到台北有那麼多「咖啡館瘋子」

.張耀

1996年12月2日一個下雨的晚上,像個陌生的異鄉客一樣走進上海30年代留下的一幢老式花園洋房裡,有朋友說,這裡開了一家咖啡館。

外面很冷,進門便要一杯熱咖啡,坐下來才注意到落地玻璃窗外面的花園裡,草坪上還散放著幾把白椅,孤零零地在雨裡,讓人覺得像是從很深的夢裡浮出來的。

「如果不下雨,坐在外面會很浪漫的」,服務小姐說。

「會嗎?」我不相信,坐在外面會看見什麼呢,四面都是幾十層的大廈和建築鷹架,90年代的上海不是為浪漫準備的。

但是上海會有這樣的咖啡館,我打量店裡陳設,意外地發現牆上居然掛著一幅讓客人留言的小板:MessageExchange上面插滿了各種各樣的小紙條、中文、英文、法文……,我忽然有點感動,想起自己在巴黎、羅馬、維也納日夜沉湎的那些溫馨的老咖啡館。

天下咖啡館都有一樣的靈魂,回到這故鄉城市好幾天了,此時才有一種放鬆回家的熟悉感,而且在這剎那,我第一次覺得相知很深的編輯朋友意見可能還是對的,應該暫時放下一切別的,先完成這本《咖啡地圖》。

我原以為《打開咖啡館的門》以後,自己可以《黑白巴黎》、《彩色羅馬》一站一站玩下去,越走越遠,至少有很長時間會跟咖啡館無牽無掛了。

作夢而已,「咖啡館瘋子」的理論,一次咖啡館,永遠咖啡館!普通的咖啡館客人,跟咖啡館瘋子的最大區別在於他們去哪喝咖啡、約會、去做些什麼,咖啡館只是一個地點。

但是對於我們,咖啡館是一個巨大的磁場,你怎麼跑,最後還是要到那裡,一種抵抗不了的吸引力,一種上癮,如痴如醉,欲罷不能。我們迷戀那的空氣、光線、聲音,忘記時間地沈浸那裡,在一群跟自己一樣的人當中,可能繼續一個人,但大家都心照不宣。

我們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碰頭,都會認出對方,不管你是男的、女的、老的、開朗的、憂慮的、一群來的、孤自獨坐的、抽煙的、喝濃咖啡的、或者根本不喝咖啡的。

我們憑感覺找到彼此,憑天馬行空的幻想神情,憑盯著屋角或咖啡杯的眼神找到彼此,就算你望著窗外,卻未必在看什麼,因為形形色色的咖啡館瘋子說到底都是一種人:對窗外面的百丈紅塵無心在意,寧可在咖啡因裡沉湎,思想在別的層面上旅行……。

現實主義者會來咖啡館,但不會屬於這裡,更不會一直坐到打烊,自己把椅子放到桌上去才走。

咖啡館跟「現在」這個詞無緣,於是所有異想天開的人就全找來了這裡。

你喝不喝咖啡其實無所謂,泡不泡咖啡館卻是一件大事情。

第一本書出版時,我曾很驚訝台北有那麼多咖啡店,兩年下來我更驚訝,這裡還有那麼多「咖啡館瘋子」!你們好嗎?至好還有咖啡館!

它是我們在大都會無處可逃時最後一處退路,猶豫出發時的背後一掌。它改變我們,誘惑我們,挑戰我們,咖啡館讓浪子沈思,讓一本正經的上班族想遠走高飛。在咖啡館裡坐久了,所有人都想入非非!大世界,小日子,幻想的跳板就在這尺幅方圓的桌上。

咖啡館是百分之一百五十的私人,咖啡館是百分之一百五十的Cosmopolitan。

《咖啡地圖》告訴你六十個這樣的地方,六十個在歐洲可以去沈淪,可以找到自己人的地方。

「為什麼不是一百家咖啡館呢?」有朋友問。

還記得嗎,最道地的老式咖啡館客說:「你最喜歡的永遠只能是一家咖啡館」。

這是一個咖啡館「瘋子」和一個咖啡館書作家之間的矛盾,六十個名字,在歐洲十年喝咖啡的經驗。

準備這本《咖啡地圖》時,為了確定自己的感覺,我又專程去了兩趟歐洲,一家家老地方再走一遍、再喝、再拍照,寫下最新的印象,結果每次都不想回來……。

最後的文字總合是在香港,在跑馬地房子的天台上,背後是香港的山,前面腳下是港島中區的林立高樓,一直伸到維多利亞灣,在這才有感覺,是在一個可能是全世界最不適宜咖啡館的城市裡。

咖啡館需要空間,香港沒有空間, 咖啡館需要時間,香港沒有時間。好在我不是一個香港人,才能在這樣地方作夢,寫一本咖啡館的書。

白天黑夜,周圍的都會都在流動,西面天幕上飛機不停地進來,後面又一架架升空離開。如此空間裡,描寫一張關於遙遠地方的咖啡地圖,好像經驗一種幻想世界。

做咖啡館瘋子也是一種幻想。

這張「地圖」是一個故事,不是指南。找咖啡館要看緣份不要看指南。別人的咖啡館未必是你的。真是此道中人,相信到哪都能找到自己的地方,靠鼻子,靠感覺。喝咖啡,本身就是一種感覺。

按照我的標準,這六十家咖啡館排列在三個台階上,用咖啡杯的數量做為象徵:17家享樂份子,值得繞個大彎去找。30家入迷份子,待到打烊自己把椅子放到桌上去。13家無可救藥份子,死活都要去!咖啡夢登峰造極之處。

最後十三家,未必都是百年積澱的老牌子,卻絕對個個都是內藏深邃的致命誘惑,每一家都值得為它專門去一趟歐洲!

「真要喝那麼多杯咖啡嗎?」向來對酗咖啡保持理性距離的編輯問。

「你也可以一杯都不喝」,認同一家咖啡館,是認同一種生活方式。如果還天天去那、坐在那,更是加入它的隊伍,宣揚它的哲學。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