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視界,影像的可能:國際攝影大賽得獎作品(附贈2021年攝影月曆及精美陳列架)

攝影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光的書寫:林草 林權助攝影境象(1895-1977)
攝影融合人生


極光飛舞的幸福,冰島:極光旅行攝影全攻略(附贈2021年攝影月曆及精美陳列架)(HDN0048)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攝影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陳曉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11日
定價:499 元
售價:39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精裝/48頁
ISBN:978957138350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拍攝極光之前

在探討極光攝影之前,有幾個前提必須先說明。

首先,我們前往拍攝極光的國家或地區,必須能被極光環帶覆蓋,不然沒有機會。因此,幾乎都是鎖定高緯度的國家或地區才有機會。

其次是各位要了解,極光環帶並不是固定不動的,它會隨著極光活躍度的變化而上下偏移。此外,可能因為當晚的活躍度由弱轉強,原本覆蓋不到或是尚未被覆蓋到的區域,因活躍度的變化最終有機會看到極光。反之,就會看不到極光。

各位可以從書中的資訊或是APP的監測,來理解這一點。尤其當我們在追光時,這些資訊與判斷就很重要。
雲,是極光最大殺手,必須避開!這一點請切記。

自2014年追逐極光以來,僅有二次在KP1~2時,面對著滿天星空長時間等待(超過4小時)竟都拍不到極光,這算是特殊的例外。也曾經在KP7~8的情況下,來回衝景就是衝不出雲層,只能拍到一大片雲層後方的色塊。

常理而言,只要有星空,KP>1,都有機會能拍到極光,差別只在於極光的活躍度會影響它舞動的速度、幅度、亮度,拍起來的美感自然有所不同。

因此,若想要順利欣賞到極光,以上幾點是先決條件,缺一不可!

冰島是北歐五國中,唯一全國(全島)都在極光環帶覆蓋的範圍內,因此,單純以地理條件來說,看到極光的機會確實非常高。那為何有許多人常說去了冰島卻看不到極光呢?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冰島天氣變化劇烈,二是沒有儘量移動。

冰島面積是台灣將近三倍大,因此,若當晚住宿點無法看到極光,那麼應該往左或往右移動去追光。我曾經幾次為了追極光,單程開了4小時的車而拍到大爆發的精彩。簡單來說,台北看不到,那就移動去新竹、台中甚至台南高雄,這種移動對於追極光來說,實在是必要的。

當然您也可以預先判斷哪一區的極光機率大,事先移動到該區住宿等候,這樣路程就不會那麼趕。

不論是天氣預判或是地理條件等資訊,受限於本書篇幅就不多介紹,各位可以自行搜尋。畢竟,本書是鎖定極光攝影這個主題。未來若有機會,再寫一本更全面探究極光的書,與大家分享。

一月 威京魚骨船 So?lfarie 冰島/大雷克雅維克區

這張極光的拍攝地點是So?lfarie威京魚骨船,Google Map上的名稱為太陽航海者(Sun Voyager),是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的知名地標之一。

當天的極光KP預報值一直在4~5之間,相當不錯,我跟夥伴說,想要在城市景觀中拍到好的極光照片其實不容易,必須利用極光的高活耀度與亮度,才能不被城市光害所淹沒,不然城市的各種燈光、照明等光害,不僅嚴重干擾視覺,甚至會看不到極光,也會破壞拍攝。

在夥伴們同意下,當晚我們便決定留在市內準備拍攝,沒有外出衝景。畢竟能在冰島首都拍攝城市極光的機會是很難得的。

當天我預先選定了好幾個拍攝地點,都是首都雷克雅維克的知名景點,不過終究只能依據極光出現的方位、角度,最後選擇魚骨船拍攝極光。

儘管當晚極光很活躍,不過光害確實嚴重,加上遊客很多,人潮一波波來去,甚至有人直接站在你的鏡頭前拍照而毫無所知,無奈下之,我們也只能不斷依據極光方位移動拍攝,因此拍攝時還是有些挑戰的。

總算成果還是很不錯,與一大群人不時大聲歡呼的人們一起欣賞、拍攝極光,倒也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呢。
接下來,將以順時針的方向,帶大家前往其他七區,領略極光之美。

二月 教堂山 Kirkjufellsfoss 冰島/西區

教堂山(Kirkjufellsfoss,又稱教會山)是冰島西部最著名、也是必遊、必拍的最具代表性景點。甚至,在抵達冰島國際機場要入境前,電扶梯牆上正掛著一幅教堂山日出的全景圖,可見教堂山是冰島多麼重要的象徵之一。

在11次的冰島行程中,曾經有9次入住教堂山,當然也都會拍攝極光,卻一直還沒有拍攝到非常滿意的極光作品。
至今,只拍到綠色舞動的極光,卻仍未拍到顏色繽紛飛舞的大爆發極光。

所以,教堂山一直是我在冰島需要好好補考的重要景點之一(是的,之一無誤,還有別的景點需要補考)。

因此,在挑選極光作品時,我忽略那些綠色線條的極光照,特地選用了這張在雪地上帶有淡淡極光與銀河的照片,來作為2月份的代表。

當晚拍攝時,偶爾往來的車燈照在雪地上,因著車燈顏色的不同,也映射出不同的雪地效果,加上利用慢速快門技巧時,連同車子行進的車軌也可以一併入鏡。雖然我覺得那會破壞了畫面中的寧靜感,不過每個人的感知不同,挑選自己喜愛的拍攝方式與取材就好。

希望在不久的未來,第12趟冰島追光的旅程,能圓夢拍到心目中教堂山的精彩。

三月 黑教堂 Bueakirkja 冰島/西區

從教堂山前往Bueakirkja黑教堂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沿著54號公路往西,穿越山間,下山後記得於Utnesvegur向右轉,很快再於Bueavegur向左轉後直走,即可抵達。

不過要留意山中這段公路經常起霧,冬季時雖不至於封路,但也容易因積雪而溼滑,行進時務必特別小心。
早期黑教堂的遊客很少,幾乎像是祕境,但隨著網路與旅遊資訊的發達,如今已經有越來越多遊客到訪了。
黑教堂不只適合在白天拍攝,連同晨、昏或藍調,也都可以取景,我也在此數次拍到很棒的極光作品。

在幾次的拍攝中,印象比較特別的是有一次在此拍攝極光時,有一對外國新人也來此拍攝婚紗照。由於新人、婚紗攝影師與攝影團隊,完全不顧現場還有眾多早到的攝影人,到處亂入、打燈、趕人,讓我們這些在此守候已久的攝影人大為傻眼,甚至後來現場有些口角,最後落荒而逃。不過這大概也印證了這個黑教堂的獨特魅力。

其實冰島大大小小的教堂非常多,幾乎每個城鎮都一定有教堂,不過傳統教堂的配色是紅頂白牆,像這種全黑色的教堂倒是比較少見。而這個Bueakirkja黑教堂,算是在所有黑教堂當中最容易到達的,而且就西部景點環繞一圈(我個人稱之為西圈)的概念下,也是不容錯過的景點之一。

下次有機會來到西部旅遊時,可千萬不要錯過喔。

四月 私人祕境 冰島/西峽灣區

西峽灣區是冰島遊客最少的一區。主要是因為路途遠,一般遊客頂多造訪本區地標Dynjandi丁堅地瀑布之後,就會離開繼續趕路。

由於這區的路程遠,許多遊客口中的「環島一圈」,其中有很高的比例其實是不包含西峽灣區的。因此,未來若有機會前往冰島時,不妨選擇在西峽灣區住宿一晚,除了一覽眾多美景之外,也讓自己的「環島」更名符其實。

以這張極光作品來說,當天出現亮粉紅色的極光,非常鮮豔動人,但拍攝地點是我依據極光方位特別跋涉去拍的,周邊並無特殊的建築或景點,在Google Map上亦無標示,因而列為我的私人祕境。

我將西峽灣區分位小圈、中圈、大圈三種路線。絕大多數的遊客大概也只是走了小圈,拜訪過丁堅地瀑布之後便離開,算是走了小圈的一半。其實光是小圈,還有許多美麗的景點,不僅可以在白天取景,同時可以做為極光出景時很棒的前景。
在西峽灣沿路到處都有美麗風景,也到處都是祕境,加上遊客稀少,不用人擠人,非常好拍。
但在冬天時節,西峽灣前往丁堅地瀑布的60號公路經常封閉,若想前往請務必查詢路況並小心駕駛。

五月 恐龍石 Hvitserkur 冰島/西北區

Hvitserkur位於西北區,是西北區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沒有之一。中文有犀牛石、恐龍石、大象石等稱號。我雖偏愛恐龍石,但正確來說應稱為犀牛石。外型酷似犀牛喝水,就矗立在海灘邊,屹立不搖。

從停車場沿著小路步行約5分鐘可抵達觀景台,若想就近拍攝則必須從觀景台旁邊很陡的小路,手腳並用的走下去或爬上來。夜間拍攝極光時建議攜帶頭燈,讓兩手可以空出來才方便,也更安全。

這裡很適合晨昏、藍調、極光的拍攝,也可以貼近海邊,利用海灘的水面與慢速快門技巧來拍攝倒影。

雖然西北區看似景點很少,其實沿途有很多美麗的景觀可以欣賞、拍攝,只因為缺少明確地標(岩石、雕像、建築、教堂、湖水…),反而容易變成自己的私人祕境或是私房景點。就算相同地點在不同季節時,也會呈現出不同的氛圍與美。

因此,建議大家在這一區移動行進時,不妨放慢速度,不要一直趕路,才不會錯過沿途美景喔。

恐龍石一直是我的幸運之地,只要有來很少空手而回。2016年9月,那是我第一次造訪冰島,也是第一次在此拍攝的作品,拿到2019年法國PX3攝影大賽公開組以及美國IPA攝影大賽職業組的獎項。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