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攝影

【類別最新出版】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光的書寫:林草 林權助攝影境象(1895-1977)
攝影融合人生
攝 不異空:朱泓熹行攝30精選集


府城‧戲影‧寫真:日治時期臺南市商業戲院(WJPC0645)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攝影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厲復平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24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78頁
ISBN:978986943081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填補「臺南市四大戲院」的史料空缺,挖掘臺南市八座商業戲院不為人知的戲院興衰史。
★書中收錄70多幅日治時期老照片、古地圖、新聞報導和廣告,視覺圖像豐富、極富收藏價值。
★從歷史古都「府城──臺南市」的戲院發展史,重回百年前新式娛樂活動的場景,一窺舊時代城市風華。

循著舊時光的足跡,
重返百餘年前的臺南市區,探訪失落在地圖上的老戲院身影

史料闕如‧神秘‧大黑座‧臺南市第一座正式劇場‧臺南座‧媒體大亨高豐松次郎的臺南力作‧南座‧正港臺灣人經營‧大舞臺‧臺南市歷史最悠久‧戎座‧從臺南座脫胎後新生‧新泉座‧官方色彩濃厚‧宮古座‧在臺南銀座閃耀的歐風建築臺南世界館

日治時期的臺南市不只「四大戲院」?
一百多年前的戲院,搬演什麼劇碼?
臺南座與新泉座的淵源多深?
宮古座為何在戰後更名為延平戲院?
新穎設備、領先全臺的臺南世界館,到底有多豪華?

臺南在清領時是臺灣府城、清領前期更是全臺對外最大貿易港。在此時期,以廟宇為中心的戲曲(戲劇)活動,在特定時節或時機才會進行,商業劇場的娛樂型態尚未在臺灣社會成型,直到1895年日本人統治臺灣後,才逐漸發展出不依附節慶而是常態性設置的商業戲院。日治時期,隨著日本移民帶來工商業社會的生活與休閒模式,不因時節限制的經常性休閒娛樂逐漸在都市中興起,從寄席到劇場,日益普及的都市娛樂文化帶動了商業戲院的發展。

本書作者透過爬梳日治時期的報紙、雜誌、書刊、寫真帖(照片集)、地圖集等史料,比對時賢回憶,整理出彼時臺南市先後出現的八家戲院:大黑座、臺南座、南座、大舞臺(國風劇場)、戎座(戎館)、新泉座、宮古座、臺南世界館;又以具體且有力的事證,修正了前人提出的「臺南四大戲院說」,詳細闡明了各戲院的起迄年代、所在位置、戲院建築外部與內部構造樣式、戲院的所有者與經營方式、戲院節目的類型等,再進一步分析臺南市戲院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最後總結日治時期臺南市商業戲院發展的三個重要歷史分期,並歸納戲院分佈區域、建築外觀與內部空間樣式的表徵意涵,描繪出一幅清晰的戲院地圖,帶領讀者走進日治時期臺南市的城市風華。

(下圖請點擊)


<


作 者 簡 介

厲復平
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劇場與表演博士、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劇場理論與批評、西方現代劇場、表演藝術社會學、肢體劇場、演員訓練體系及臺南現代劇場發展等。曾發表〈再探葛羅托斯基劇場實踐與理論〉、〈文創產業思維下的劇場表演藝術:一個藝術社會學考察芻議〉、〈準商業劇場《臺灣舞孃》在社會文化脈絡中的形構〉、〈《台南拓樸》計畫:行動介入台南公共空間〉、〈日治時期臺南市宮古座戲院考辨〉、〈劇場表演形塑空間生產:台南321巷藝術聚落的生成〉等多篇論文。

在學術研究之外,也多所涉獵實務工作,1990年因參與新竹「玉米田實驗劇團」而進入劇場領域,2000年以後赴歐留學期間,也多方參與劇場實務研習,如位於英國倫敦格林威治的「鈴木忠志演員訓練及研究團」(Suzuki Training and Research Group)與位於坎特伯利的「歐洲劇場研究網絡」(European Theatre Research Network),另外也曾於義大利「澤西‧葛羅托斯基與湯瑪士‧理查的工作中心」(Workcenter of Jerzy Grotowski and Thomas Richards)與波蘭「澤西‧葛羅托斯基研究機構」進行短期駐地研究。

目 錄

推薦序一/
如偵探工作般的日治時期研究趣味/李道明
推薦序二/
賞讀日治時期臺南市商業戲院:一趟知性的發現之旅/林朝成
謝辭

導論 探尋日治時期臺南市商業戲院

Chapter 1 大黑座(1905-1907)

Chapter 2 臺南座(1903-1915)
臺南座的設立
臺南座的經營
臺南座的節目類型
臺南座的結束

Chapter 3 南座(1908-1928)
南座的設立
南座的經營
南座的節目類型
南座的結束

Chapter 4 大舞臺(1911-1945)
大舞臺的設立
大舞臺的經營
大舞臺的節目類型
大舞臺的結束

Chapter 5 戎座(戎館)(1912-1945)
戎座的設立
戎座的經營
戎座經營困境與臺南市戲院生態
戎座的節目類型
戎座在戰後的經營概況

Chapter 6 新泉座(1915-1924)
新泉座的設立
新泉座的經營
新泉座的節目類型
新泉座的結束

Chapter 7 宮古座(1928-1945)
臺南市戲院整合
宮古座的設立
宮古座的經營
宮古座的節目類型
宮古座的結束

Chapter 8 臺南世界館(1931-1945)
臺南世界館的設立
臺南世界館的經營
臺南世界館的節目類型
臺南世界館的結束

結論 測繪日治時期臺南市商業戲院
戲院整體發展的分期與特色
戲院分佈區域、建築樣式及其表徵
戲院及觀眾的日臺分流與交流

引用文獻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