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附錄

譯 者 作 品

李奧納多完全手冊典藏版

明星寫真、創作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答應你:林岱縈寫真(隨書加贈:珍藏海報-兩款隨機一款投入)
初年:陳紫渝寫真(藍調節奏款書衣)


我是成龍(CF0063)
I am Jackie Chan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明星寫真、創作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成龍
譯者:陳寶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24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16頁
ISBN:957132785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附錄



  書摘 1

在京劇學院的一天

在門後是一個小庭院,乾淨卻空無一物。接著又有一扇門,隔著門後傳來一陣陣吆喝的聲音。隨著一個高亢的口令聲,其他的聲音就像是朗誦詩歌一般,聲音宏亮又整齊的跟著發出。

看到門後的景象簡直讓我目瞪口呆,一間大而寬敞的房間,裡頭有二十幾名的男孩女孩,一律穿著黑白相間的服裝。全部都用著非常不可思議的姿勢站在那裡。有些在練習一些拳腳動作,有力道的、和諧的、規律的反覆練習,另外一群人則在練習翻跟斗和一些體操動作,還有人則拿著假的刀劍在練習對打的動作。

對一個只能從故事裡想像俠士和少林寺武功高強的和尚的小孩子來說,看到這一幕簡直就要血脈賁張了起來。這裡是天堂。父親向一位穿著藍色上衣黑色長褲的大人點頭示意,並且朝他走了過去。

「你一定就是陳先生了。」那個大人開口說,並且微微的彎腰致意,「我是于占元,這個學院的師父。」

「久仰大名,于師父。」父親回答他,也回了一個禮。「我很早以前就想來拜訪您了。」

「那這小孩是--」于師父又說:「一個小西部牛仔--」

「這是我的兒子,陳港生。」父親說,把我推向前,于師父蹲下身子,把手放在膝蓋上,然後將帽子向上推了一下好看清楚我的臉。
「嗯--港生,」他說「你看起來是個健康寶寶。」然後又問父親:「他適合嗎!有沒有什麼不好的習慣。」

「他從來沒生過病,而且也沒有受過重大的傷害。」父親回答:「至於不好的習慣,我想那就是我們來此的目的。」

于師父默默的點點頭。

我對他們之間的對話沒什麼興趣。漫不經心的聽著卻盯著在我面前晃動的那一群人。最後,我終於抵擋不了眼前的誘惑,便扯了扯父親的夾克,問道:「爸爸,我能不能和他們一起玩?」

父親看著我有些不耐,回說:「你安靜個一分鐘行不行呢?」

于師父溫和的看著我,朝那群人的方向揮揮手,說道:「去玩吧!小子,我和你父親去喝茶。」

于師父拉著父親的手,向他表示我不會有任何問題,接著拍拍我的頭,我便向那群正在拿刀槍對打的男孩們跑去。

隨後的一整天,我便和這群男孩相處在一起--練習踢腿、耍刀耍槍、試著模仿他們優雅且完美的動作,每個人都對我非常友善,一直在教我一些小技巧,而當我動作出錯時也毫不客氣的捧腹大笑。那些大姐姐尤其甜美,不時就誇我一身牛仔的打扮是多麼可愛,啊!我真的喜歡每個人。

幾乎,每個人。

我在門邊遇到的那個年輕人,名叫--元龍,所有的人都稱呼他「師兄」。

他非常有權威感的穿梭在屋裡各處,挑剔每個人的動作,而若是你又笨到相同動作一再出錯,那麼一堆令人難堪的羞辱言詞就會從他的嘴裡說出。

隨後,當有人示範後空翻的動作給我看時--我初看見這個動作時,忍不住興奮的拍手大叫起來--這個男孩因為沒注意,而衝進了正在玩拍手遊戲的女孩堆裡。女孩們並沒有受傷,但是元龍的臉色依然是憤怒且脹紅的。男孩已經嚇的全身顫抖,元龍高高的舉起手來,正要揮拳時朝我看了一眼,然後將手輕輕的放了下來,男孩鬆了一口氣,但眼眶卻已經濕潤了,他不斷的向女孩們及師兄點頭致歉,他們則警告他以後別再這麼不小心了。

元龍朝我走過來,皺著眉頭對我說:「牛仔小子!你給我聽清楚。」低沉又帶著危險的口吻,「你別以為這些像是在玩遊戲,很好玩,我們在這裡吃,住,以及睡覺,這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一切。」隨後,他退後一步,做了一個漂亮的後空翻,雙腳靈巧完美的落在地板上。

「你要牢牢記住我說的話,下一回我們再碰面,你會巴不得玩具槍都是真的。」說此話時他用兩根手指比成握槍的樣子,似乎接下來就是要砰!砰!開槍般的恐嚇我。然後,他轉身大步的離去。我才不笨。

再怎麼說,元龍在學院裡的地位,絕對是不容忽視的,所以即使我只是用眼睛看他一眼,就已經樹立了一個敵人了。

一個心狠手辣的敵人。

當晚我與學生們一起用餐,而我的座位就在餐桌的前方,師父的右手邊。吃飯時,我口沫橫飛的述說著今日所見的種種。因為我的裝扮,其他小孩都叫我「外國小孩」,而有些較大的孩子則玩弄我的帽子,戴在頭上以後又哈哈大笑。吃完飯以後,學生們又整隊去練嗓子,而我則與于師父一起喝茶,吃餅乾。

我覺得這真是我這輩子最棒的一天了,我從來沒有玩得這麼快樂過--和一群同年齡的小孩玩一整天,吃一整天。不會突然有大人舉起手來要打我,而身處在這個廣大、明亮的練習大廳的時候,彷彿使館裡我們住得那間又暗又髒亂的小房間已離我好遠好遠。當父親來接我準備要帶我回家時,我幾乎就想脫口說出--我不想走。當父親和于師父正在話別時,我仍然跑到空曠的大廳,假想正和敵人在互踢呢。

在屋外,學院的廣場上,和平常不同的,父親親切的摸摸我的頭,問道:

「阿砲!你今天玩的很高興嗎?」

「對啊!對啊!」我大叫著,聲音迴盪在空曠的廣場上,「爸爸,我明天還要再來,好不好?」

父親點點頭,一句話也沒說,我們就走入傍晚人潮擁擠的尖沙咀裡。

第二天,彷彿我從來就沒去過學院似的,前一天遇見于師父和其他對我很和善的學生,處處令我驚奇的冒險旅行好像從來沒發生過。天氣是潮濕的下雨天,美麗的山頂罩上一層灰灰陰沉的霧,我滿心不高興的瞪著灰暗的天空,和母親一起坐在洗衣間裡,母親一邊燙衣服,一邊哼著歌。

「媽媽,為什麼爸爸今天不帶我去學院呢?」我開口問,無聊的踢著地上的鐵盆兒。母親停止哼歌曲,將熨斗放到架子上。

「媽媽?」

她轉向我,問道:「砲砲啊!你真的覺得那裡很好玩嗎?」

我用力的點頭,然後跑到母親身邊抱緊她的腰,撒嬌的說:「那裡真的很棒!但是卻不如和您在一起呢!」母親發出一聲嘆息後也將我摟的好緊。

放開我以後,母親說:「我保證你爸爸很快就會再帶你去那邊了。」接著遞給我一大疊剛剛燙好的餐巾,「現在,幫你的媽媽將這些疊好,小心別弄掉了,不然我又得重新再洗過了。」

母親是對的,一星期以後,父親又帶我到學院去,過了幾天,又去一次,再過幾天,又去那邊,每次到了要離開的時候,我發現我真的都不想走。

每一次,父親都會問我:「你這回玩得快樂嗎?」而我的答案就是我什麼時候可以再回來。

終於,有一個早晨,我從沉睡中被叫醒,看到一道光線從長廊上直射進來,這表示太陽已經高高升起。我害怕了起來,因為我居然睡過頭了,這時我頭腦裡是渾沌一片,我拚命搖晃腦袋,希望能編出一個好藉口。

但是突然我發現站在我床邊的影像,並不是高大,盛怒的一個男人。

「媽媽?」

母親坐在我的床沿,一面摸著我的頭髮,一面將棉被撫平,慈祥的說:「砲砲,你睡的好不好?」

「爸爸呢?」

「你爸爸正在準備早餐,他……」母親停了下來,將雙手放在膝上,「他覺得你今天可以多休息一會兒。」

聽到這些,我覺得好像是太陽打西邊出來了,或是母牛和母豬飛上了天空一樣,太……太不可思議了!

「爸爸是不是受傷了?」

母親眨了眨眼,說:「你父親很好,我已經告訴你,他在廚房裡呀。」

「是不是大使被解聘了?」


「大使正在起居室裡,每一件事情都很好,真的,砲砲。」但是母親的臉頰看起來像剛哭過一樣,有些濕濕的,所以我不相信她的話。我知道一定有什麼事情不對勁,如果不是父親,那就是大使有問題……!

我坐起身來抱住母親,我心臟撲通撲通的跳得好快。突然間,我相信,她一定是生病了,搞不好快死了,而當我應該隨時隨地陪著她,照顧她,為她作任何事情,讓她滿意的時候,我竟然還在呼呼大睡。

就在這時--

我突然看見了在我床邊的行李箱,我知道那是母親的帆布袋,可是裡面的東西一定不是母親的,因為在它上頭放著我那頂牛仔帽。

我要去某個地方?而唯一可能的地方就是--回到學院去,而且這一次,不是去玩玩而已。我要住在那邊耶!

整個路程,母親一直將我的牛仔帽放在膝蓋上,安靜不說話。而父親則利用這段時間向我說明他即將要有遠行,可能會離開一段時間,為了不使母親太過於勞累,就把我交給可以好好照顧我長大的人。

這些我根本沒在聽,一路上我已經高興的坐不住了,在公車座位上跳來跳去,等車時,在車站上跳舞,在天星渡輪的排排座位中賽跑,因為:

不會有人處罰我了!

不用再作雜事,不用一大早作苦工!

永遠--不用去上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