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林錦川序
李艷秋序
林文英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明星寫真、創作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答應你:林岱縈寫真(隨書加贈:珍藏海報-兩款隨機一款投入)
初年:陳紫渝寫真(藍調節奏款書衣)


張琪的美麗人生(CF0067)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明星寫真、創作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張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2903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林錦川序李艷秋序林文英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



  自序

快樂女人心

.張琪

開什麼玩笑,連我都出書了!

不要懷疑,這是真的。既不是個人寫真,也不是八卦,只是赤裸裸地敘述一個平凡女人的生平!

說平凡,那是謙虛啦!想當年,也是紅透半邊天的名歌星張琪!

不是常聽人說「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就把這些斑斑點點的腳印,呈現朋友面前。請多多指教!

財富可以被掠取,機會可以被剝削,但無人可以把「快樂」這兩個字,從我生命中奪走。看場好電影啦,吃個小館子啦,三五好友打個屁啦,或陪老母打場只准輸、不准贏的「政治」麻將,看著老媽得意忘形的笑容,未嘗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感謝多年來那些考驗我、鼓勵我、折磨我的人,他們怎麼也不會相信這麼弱小的女人,有著「魔羯座」堅忍不屈的韌性、不認命的執著。

卑微的出身、羞於見人的學歷,永遠無法阻止我力爭上游的決心。為了在歌壇揚名立萬,17 歲那年,我每天跑到北投鎮公所,在那種「××敬贈」的大鏡子前搔首弄姿、不斷地擺 POSE,努力糾正歌唱的表情及嘴形。那副笑容可說極盡諂媚之能事,還必須利用公務員下班後,才有機會呢!否則一定有人會說:「唉呀,好可憐哦,這麼小就瘋了!」

當年家中的飯菜,只有在我發薪水時,才看得見葷食,並且還是肉絲,而不是肉塊呢!回家的路上,我搖晃著手中的五花肉,在街的另一頭,老遠就可以看到弟妹們用掌聲雀躍地歡迎著我。回想起來,還真是很有成就感呢!

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我在台視「群星會」節目裡以一曲「情人橋」,唱紅了全台灣。

不滿二十歲的我,買下了家中第一部電視(二手貨)、第一部冰箱(也是二手貨)。連半夜起來上廁所,都不免輕輕撫摸它一下。也許您會認為不可思議,但對我來說,可是得來不易!因為雖然成了名歌星,所有收入仍要替父親償還債務!

母親不識字,也沒讀過書,更不可能告訴我們「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這類的大道理,但我卻永遠不會忘記她曾說的:「人,『坐』著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站』著時候的辛苦!」八十多歲的母親,無論經濟變得多麼寬裕,也從來沒請過幫傭。這種勤儉的習性,深深影響了我的一生,真正印證了「言教不如身教」的道理。

至於「嫁人」這檔子事,不是吹牛的,我比現在 Y 世代的新新人類更瘋狂。隻身赴香港會情郎,在英女皇的見證之下,跟著法官朗讀誓言,用的不是國語,而是廣東話,怎麼樣?不簡單吧!外加一個 360 元新台幣的戒指,紅歌星張琪的婚事就這麼搞定了。

兩天後,我才以電報告知家人:「我結婚了!」四個斗大的字,弄得家裡雞飛狗跳!

各位看官,那是民國 59 年的 50 年代,對我家來說,無異是一顆核子彈!酷吧?

年輕好勝的老公,放棄在香港升任導演的機會,返台重新出發,只為了要有個完整的「家」。畢竟我的歌唱事業深耕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夫妻分居台港兩地是絕對不宜的。但當時台灣電影事業不景氣,懷才不遇的老公初返台灣的兩年中,始終處於「待業」狀態,心情惡劣可想而知。

俗語說得好,夫妻口角是「床頭吵,床尾和」。可是,常常這樣,久了也不行啊!令人不得不佩服老祖宗「門當戶對」的道理。

百般的忍讓,總算熬過了婚姻最初兩年的危險期。老公的導演事業,受到了賞識。一年三部戲,在武俠動作片最盛行的時候,「楊靜塵」這三個字,也成了影片的「品質保證」。紮紮實實風光了兩、三年,老公的忙碌使得因難產動手術生頭胎的我,連個簽字的人都沒有。最後還得將婆婆接來,才把事情擺平。

兩年後的同月同日,我生了個兒子,總算對老公有了「交代」。這孩子名列楊家的長孫,但對他老子來說,卻是惡運的開始,真所謂「一路走來,始終不如意」。

婚姻的紅燈,不僅是亮了,也破了。八點檔連續劇上演了。至於結局呢?是喜劇大團圓!不過,這部戲可真是演得夠久了——三進二出,長達十年!

這場三次婚姻的大戲,男女主角都是同一組人馬,子女人數也從未改變。雖然是「無三不成禮」,但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第三次結婚的勇氣,我實在沒有了!只好請姑姑代勞,免得聽到工作人員說:「張琪啊,怎麼您又來了?」哇咧!

不親眼目睹死亡前的掙扎,無法體會活著的喜悅。民國七十五年投入醫院的義工服務,也是我從小的志業。為了感恩母親貧病交迫日子裡受到的幫助,我把這份「愛」無止境地延續下去,並發揚光大。

民國 78 年我正式投入保險工作,也是基於同樣回饋社會的理念。如果人性尊嚴,可以用少數金錢(透過互助及共同承擔風險的契約)去維繫的話,我會用盡一切方法去傳遞給大家。十年的努力,我磨出了「手上四個繭、腳上三個雞眼」,終於在業界有了一定的成績。我想,這段中年轉業的奮鬥歷程,應該也可以給所有力爭上游的朋友做個參考。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警廣的栽培、慎芝姊的提攜,以及時報出版公司為我出這本傳記,更感謝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總幹事林錦川、資深新聞工作者李艷秋小姐,以及我的保險導師——南山人壽總經理林文英先生在百忙中賜序。

當然,最感謝的還是願意買下這本書的您了!由於我將把全部版稅捐給失智老人基金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等公益團體,所以您的支持,等於又幫我完成了一項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