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林錦川序
李艷秋序
林文英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明星寫真、創作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答應你:林岱縈寫真(隨書加贈:珍藏海報-兩款隨機一款投入)
初年:陳紫渝寫真(藍調節奏款書衣)


張琪的美麗人生(CF0067)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明星寫真、創作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張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2903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林錦川序李艷秋序林文英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謝雷與我

自從我和謝雷在台視「群星會」節目竄紅之後,加諸於我們的揣測,便從未稍減。

我們兩人原只是完全不相識的歌唱同好,因緣際會地在歌唱界綻放光芒,甚至被稱為「金童玉女」。有此雅號,主要是 50 年代以「情歌對唱」方式演唱,殊為少見;我們讓這新風格出現在螢光幕上,明顯突破以往陳舊迂腐的窠臼,給人一種新鮮感。既然歌迷喜歡,我們便沒有反對的道理。

既然有這個「賣點」,唱片公司立刻企劃一連串的新歌,交由我們繼續唱下去。像「傻瓜和野丫頭」、「蔓莉」、「情人橋」等國語流行歌曲,也在我們這兩個新人的演唱下,於全省各地日漸風靡起來。

我們是不是一對戀人?

有趣的是,我和謝雷因為經常在表演台上出雙入對、形影不離,因而帶給觀眾一種錯誤的印象,以為在舞台下,我們也應該是一對甜蜜的戀人。

關於這一點,當年確實有不少人表示懷疑。許多人在談及歌壇舊事時,也都這麼認定。後來當我一離婚,不懂的人就以為與謝雷有關。好事者更開玩笑地問我,會不會與謝雷「重燃舊情火」?更好玩的是,有些人還說,謝雷至今未娶,是不是在等妳呀?

這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圈外人怎麼想,是圈外人的事,至少比較接近我的人都知道,那時我就已有一位青梅竹馬的男友。他就是後來我「三進二出」——結婚、離婚、再結婚、離婚、又結婚——的老公楊靜塵。

當時,為了不影響票房,我們並未太公開表白,但私底下大夥兒卻是很清楚的。有一次,我和楊靜塵在台北的昆明街散步,被一位晚報記者撞見,對方也提及這個問題。當時我就說:「我和謝雷只是事業上的朋友。」楊靜塵更說:「我從來沒為這些謠言傷過腦筋,我信得過她。」

歌迷硬充紅娘

事實上,從一開始謝雷與我搭檔,我們就已發現彼此的「不可能」了。

儘管我們年齡相差不多,造型也很搭調,但我們的個性卻有很大的差異。謝雷當年給我的感覺是很乖、很乖那一型的,他很上進,並且靜悄悄的,不愛說話;而我則蹦蹦跳跳,一副淘氣俏皮的模樣,成天逢人就笑嘻嘻的,有時還挺愛撒嬌。

另一方面,儘管我們算得上志同道合,是歌唱事業的好搭檔,可以同台演唱,搭配得很好,不過,喜愛我們的觀眾,型不一定一樣。例如,我們都各自擁有各自的歌迷,謝雷雖然長得帥,畢竟是個男生,男歌迷將他當成偶像,學他唱歌;而女歌迷雖仰慕他,卻學我唱歌。

當時我和謝雷都是剛出道的新人,彼此都熱中於歌唱事業,希望在受歡迎的同時,也能打出一片天地。所以兩人都忙得暈頭轉向,根本無暇談及感情,何況當時我們都還太年輕。

但是,觀眾卻已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硬把我們塑造成一對台上、台下都一致的真正情侶。這些歌迷硬充紅娘的熱勁,還真可愛呢!

例如,有時謝雷偶而和別的女歌星合唱,竟意外地也會引起部分歌迷的不滿,寫信到電視公司「質問」,說電視公司不該「亂點鴛鴦譜」呢!有一些較激動的觀眾,甚至會大罵謝雷負心、薄情或太花心之類的話,令謝雷也感到啼笑皆非。

相反的,如果我偶而和別的男歌星客串合唱一次,也會受到歌迷嚴厲的指責,遭遇未必比謝雷樂觀呢!這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事!

倒嗓的日子幸虧有他

有些人懷疑,謝雷與我長期合作,這麼長久的相處,難道不會因「日久生情」、「近水樓台先得月」而迸出戀愛的火花嗎?

其實,謝雷溫馨的情誼,是我一直很感念的。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年輕的謝雷當然也曾追過我,但自從知道我早已心有所屬時,就已把愛情昇華為高尚的友情了。基本上,謝雷是個正人君子,他是不會奪人所愛的。何況外型俊帥的謝雷,倒追他的女生也不乏其人呢!

回憶起來,謝雷不僅是我歌唱事業上的最佳夥伴,也是人生旅途上的益友,就像一盞明燈似的,照亮了我,也啟示了我。

舉一個例子來說,在我有一陣子倒嗓的時候,真是有苦難言,既不能讓歌迷知道,又無人可以傾訴。謝雷在我面臨這種困境時,曾適時伸出援手,不斷地安慰我、鼓勵我,他溫馨的友情的確溫暖了我,彷彿春風般拂掠去我滿心的陰霾,使我振作圖強,勇於面對殘酷的現實,同時也由泥濘中緩緩的爬起來。

我一向好強,情緒又特別容易激動,因此在一次前往金門前線勞軍演唱時,因拚命地唱,用力地唱,不料卻導致支氣管內膜震破,把嗓子唱啞了。這就造成了所謂的「倒嗓」。

那時的金門算是「戰地」,因此前往金門勞軍,面對英勇的戰士簇擁在坦克車前,而我站在坦克車上高歌,那種「英雄美人」的感覺,常使我更努力獻唱。我妄想把輕快的旋律散布到戰地的每一個角落,往往愈唱愈激昂,觀眾的喝采也因而更熱烈。那種情景,連自己都很難不深受感動。不知不覺的,我的聲帶真的唱壞了。

照理說,受傷的嗓子是不宜再繼續唱的,只要好好休息,假以時日,終會回復以往的宏亮歌聲。但是,當時的經濟負擔實在不允許我放下歌唱事業,這是我的職責,也是我謀生養家的唯一途徑,我根本無從抉擇。

心情的冰點

那一陣子,我的心情陷入低潮,終日悶悶不樂,只好邊唱邊休息,一心一意只期待早日復元,重新活躍於歌唱的舞台。

俗語說:「禍不單行」,這句話真真不錯。在我歌唱事業如日中天時,沒想到竟倒了嗓。倒嗓事小,失節事大。因為秀場上我可以避重就輕,唱不上去時還有謝雷可以幫忙撐腰,歌迷並不十分注意到我的倒嗓。他們能察覺到的是,那陣子我似乎上節目的次數少了,甚至好像失蹤了似的,比較少看到我。偏偏在這種情況下,有一件謠傳卻大大的傷害到我的名節,那就是我竟莫名其妙的被指與當時轟動的「崔小萍案」有所牽連,有人說我失蹤了,被約談了……等等。這種不白之冤,不只是令我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也是對我最惡劣的打擊。

那時的我,心境簡直墜入了冰點,對任何事物都心灰意冷。生活對我來說,只不過是一池死水,撩不起任何足以激盪的漣漪。

就在我最需要鼓勵的時候,謝雷伸出了友誼的手,默默扶持我度過那一段晦暗的日子……

謝雷知道我心情不好,便常利用餘暇邀約許多好友,一起到海邊游泳、散步,讓我的心靈也因蔚藍的海水與天空,得以重新洗滌,豁然開朗。

我感激謝雷,如果沒有他的鼓勵與支持,我在那段頹喪的日子裡根本站不起來。要不是他好言相慰,我可能一直會在自怨自艾的苦海中難以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