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林錦川序
李艷秋序
林文英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明星寫真、創作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答應你:林岱縈寫真(隨書加贈:珍藏海報-兩款隨機一款投入)
初年:陳紫渝寫真(藍調節奏款書衣)
初年:陳紫渝寫真(透明夢境款書衣)


張琪的美麗人生(CF0067)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明星寫真、創作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張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2903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林錦川序李艷秋序林文英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活得更光采

今年我已經 53 歲了,即將安度我們傳統所謂的「更年期」(45 ~ 55 歲)。

「更年期」這三個字,在我們社會大眾的眼中,彷彿變成女人一生中怪異的現象、一種不可理喻的情緒轉變。我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不要理她,她更年期了!」

其實,女人到了這個年齡,體內荷爾蒙激素由於卵巢老化,自然容易分泌不足,造成焦慮、失眠、心悸、盜汗、情緒不穩定,乃至造成骨質疏鬆或心臟疾病,更嚴重的,甚至會因女性荷爾蒙的急速缺乏,而變成老人癡呆症。但更年期畢竟是女人一生中不可避免的過程,它並不是一種病態,而只是一種症狀。

留住風華、享受健康

近期,中華民國更年期醫學會、惠氏藥廠與我簽約三年,由我擔任更年期女性的保健代言人,開拍國內第一支關懷更年期婦女保健的公益廣告。

它的主題是「年過四十五,一樣能留住風華、享受健康」。平面文字是這樣寫的:

多年不見,妳一定很想知道張琪是如何保持容光煥發、健康如昔的?

不做美容、不靠整型,其實,她只是比一般四十五歲的女人了解更年期。

更年期就像青春期,是每個女人必經的過程,在邁向豐盛中年生活的初期,它會以燥熱、盜汗、失眠、情緒不穩……等症狀,提醒妳注意身體健康。懂得像張琪一樣諮詢婦產科醫師,透過專業對策舒緩症狀,身體就會告訴妳風華不褪、健康常駐的感覺有多好!

長期並具預防骨質疏鬆、心臟血管疾病、老年癡呆症功效,讓妳年紀再大,身體依然健朗,處處受人歡迎。

「女人不怕更年期,就怕不了解更年期。」

張琪認為只要有心,女人四十一枝花的讚譽,四十五歲以上的女人一樣受之無愧!

事實上,更年期的確是我們女人無可避免的過程,更年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了解它。當妳認識它、了解它,知道怎麼去防堵它,妳就不害怕了。

只見藍色的歡樂,不見粉紅的悲哀

醫學一直在進步,可是放眼看過去,幾乎所有的媒體關心的都只是青少年、兒童、受虐的婦女、雛妓、老人,有誰曾關心過 45 ~ 55 歲的婦女?在台灣,這個年齡層的女人大約佔了一百萬之多。幾乎沒有一個團體,會為這些陷於焦慮、渾身不舒服又說不出所以然的更年期婦女講幾句話。這方面的資訊非常不足,她根本無從就醫或獲得諮詢,因為我們從來沒去正視這個問題。

憂慮過重、得不到幫助的更年期婦女,甚至會弄到自殺的地步,這種案例非常多。如果不好好處理,是會影響到整個家庭的,因為這種年齡層的婦女,通常就是家中的女主人。尤其當一個家庭主婦生活重心都擺在家中,到了五十歲左右,孩子都大了,偏偏家中男主人還是「一條活龍」,而她卻已到了空巢期,問題便產生了。

藍色小藥丸威而鋼的誕生,也許使得男人快樂似神仙、樂不可支,而女性卻是痛不欲生、苦不堪言,到底醫師在開處方箋時,有沒有考慮到患者的性伴侶的感受,婦女團體也表示了意見。

大約五、六年前,唐琪大約五十歲左右,就曾與我討論過更年期的事。她說步入更年期之後往往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感,尤其最怕天黑,因為一到了晚上就得面對這樣的問題。而我呢?有一陣子也是如此,進了房門,一聽老公打鼾,就慶幸又熬過一個晚上。這些經驗其實大多數婦女都曾經歷過,只是沒有一個人敢說出來。

為什麼只考慮男人的「性趣」問題,卻不關懷女性更年期之後的生理變化呢?

所以,當這個「更年期女性保健」的方案提出後,衛生署、健保局、衛生局都覺得既然有個企業機構願意支持,確實該為這百萬人口規劃一下。

過去,既沒有宣導,社會又那麼封閉,大家習慣把不跟男性配合的女人或比較不順眼的女主管都說成是「她的更年期到了」,把這三個字和不可理喻、怪異、不講理劃上等號,其實是很不公平的。

現在,我們慶幸已有「中華民國更年期醫學會」可以提供諮詢。只要您有需要,也可以免費索取「惠氏更年期保健手冊」,只要註明姓名、地址、出生年月日,寄台北郵政 46 — 508 號信箱或傳真(02)2509—9015 給中華民國更年期醫學會,他們都是很樂意幫助您的。

熱愛生命,迎接健康的未來

除了擔任更年期保健代言人之外,我目前也是癌症末期病房的終生志工、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以及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愛心委員、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董事、家扶中心永久義工。

此外,我於每個星期日下午 2 ~ 4 時,在警察廣播電台主持「張琪時間」節目也有兩年多了。

另外,再加上南山人壽的區經理一職,我每天的日子幾乎都排得滿滿的。但我活得很快樂、很充實。

以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來說,民國 87 年 5 月 25 日(因 525 為「我愛我」的諧音),我們就與德國血癌協會、美國燭光兒童癌症基金會、香港海華服務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在第一屆全球熱愛生命日,共同發表全球熱愛生命宣言:「熱愛自己的生命,迎接健康的未來」,「尊重別人的生命,綻放大愛的希望」,「維護地球的生命,追求和諧的共生」。

就在這一天,我們以慈善音樂晚會形式公開頒發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六位生命鬥士。他們每個生命的背後,都有一段辛酸卻堅強的故事,尤其他們在面對病魔折磨的生死夾縫中,用血淚交織出對生命無限眷戀的熱愛,對我們更有莫大的啟示。

我想,人的價值應該就是在追求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