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五月天瑪莎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親愛的

明星寫真、創作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答應你:林岱縈寫真(隨書加贈:珍藏海報-兩款隨機一款投入)
初年:陳紫渝寫真(藍調節奏款書衣)


娛樂自己(POO0040)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明星寫真、創作
叢書系列:Popular系列
作者:HUSH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40頁
ISBN:978957138473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五月天瑪莎內文摘錄



  書評/五月天瑪莎

書評

和另外一個人一起,娛樂自己--五月天瑪莎



我先答應了HUSH寫推薦序,然後才看了整本書稿。

在這之前,我只知道書名,還有他跟我說為什麼是這個名字。會和他聊這些,其實都跟這本書無關,我只是想知道下張專輯他想要說些什麼。

在幾天後的某個深夜看完了所有的文章,然後我就後悔了。

這些乍看像是小學時候練習寫日記的流水帳,表面上似乎只是生活中點滴隨手寫下的瑣事。
寫閱讀,寫網路;寫寵物的相處,寫過去的回憶;寫旅行的經驗,寫感情的缺口。
有時專注地深究寫著那些不起眼的小事,有時思緒跳躍著從A談到了B最後結論卻停在了C。

有時候提出的問題在最後幾句似乎透露著解答的微光,有時候那文章的結尾像是丟了個大哉問但人卻揮揮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但其實細細咀嚼之後,你才發現這些文字其實都若無其事地翻弄著微疼的寂寞。

因為這樣細膩的寂寞需要剛好的距離,所以才把流水帳當作幌子或形式,然後才能躲在障眼法之中,細細慢慢地描寫出寂寞的形狀。有時候文字快要觸及孤獨的核心,所以倏地跳轉至另外一個主題,以免眼尖的你其實讀出了那些頁面上有些淚痕或怨念。有時候細心的你也許會發現,在某些連他自己也沒注意到的字裡行間,他不小心透露的欲望或脆弱。

那些梳理過的寂寞佯裝成為日常生活隱藏在文字之中,文雅鎮定且從容不迫。

可其實這所有的偽裝都圍繞著那個把什麼都往裡頭吸的黑洞,一旦沒了偽裝,只怕像是誰唱過的「為何總填不滿也掏不空」。

在徹底地崩潰前,且讓我們努力保持著既狼狽且頹廢的優雅,隨著這些文字與寂寞和自己保持一些安全距離,痛並快樂著地娓娓道來。

既堅強也脆弱,既尖銳也溫柔。乍看矛盾地包覆並敘述著所有,但其實小心翼翼地和那個黑洞維持著忽遠忽近的距離。

這是我後悔的原因,因為我其實知道自己骨子裡有一個部分和HUSH是同一種人。
在抱怨著孤獨寂寞的同時,也享受著自由和舔舐傷口的滋味和快感。
自己一個人寂寞,也喜歡混在人群裡寂寞。
看電視跨年寂寞,也喜歡湊熱鬧在廣場和大家一起倒數對比出自己的寂寞。
就像每天不耐地給很久都好不了的傷口上藥,但其餘時間總忍不住摳著那塊結痂。
埋怨著傷口永遠好不了,但其實享受摳著結痂那種又癢又痛的感覺。

但跟HUSH不同的是,我沒有辦法把自己那些文字裝扮得美美地,像是那些得了最佳女主角的女演員般,忍住激動從容地緩步上台,好整以暇地彷彿他們在心裡早演練過這套劇本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