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作者序

明星寫真、創作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答應你:林岱縈寫真(隨書加贈:珍藏海報-兩款隨機一款投入)
初年:陳紫渝寫真(藍調節奏款書衣)


我們的音樂課:記 大學城1983-1993 (附贈丁曉雯最新創作「我們的歌」單曲CD)(YL0313)──影響台灣80's後的音樂創作力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明星寫真、創作
叢書系列:時周文化
作者:丁曉雯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8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621733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好運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吳楚楚(曾是飛碟唱片老闆、現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

我印象中的曉雯老師,永遠都處在備戰狀態,時時都在充實自已。連續十一年的「大學城」活動為台灣的流行音樂提供了許多台前幕後的優秀人才,至今仍然沒有「下崗」的少數人中,曉雯老師可以說是活力最強的一位。除了自已創作不懈之外,對於公共事務、音樂的大環境,也不斷的關心和參與。

這次她把和流行音樂結緣的經過、趣事寫成了《我們的音樂課》。讓喜歡音樂的人,對台灣校園創作歌曲,有最精準的暸解。讓我們隨著她的「音樂課」回到那純真年代,重溫一首首我的歌、你的歌、大家的歌。


青春的印記

陶曉清(廣播主持人/民歌之母)

讀這本書,我的許多回憶被激活了起來,那是一個多麼生動又充滿創意的時代.曉雯的文字清晰易讀,我很高興這個時代能透過他的書寫而更清楚的留下印記!


值得記憶的年代

李永萍(前台北市文化局長)

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都有一段難以忘懷的旋律與感情,記錄著我們的過往,並定義著我們的存在。丁曉雯的「大學城」,不僅帶我們回到了那個值得記憶的年代,並也重拾了台灣社會原創的初衷。


大學城的孩子

葉佳修(民歌手/音樂人)

建城、掛匾,為了圓夢

陳光陸說:「我的遺憾是沒有成為『校園民歌手』。」而我的遺憾是:想為校園做的事還有太多…於是一拍即合。他埋首堆砌城垛,護城河裡有社團活動的大集合,城樓正好讓孩子們揮著圓夢的翅膀探頭……我樂得多享受十餘年校園生活、陪孩子們成長的喜悅從未缺席過。(圓了誰的夢?猜囉!)

待過城裡的孩子我大都認得,也是他們讓我知道:當一輩子老師、種一棵棵無限繁衍的樹形圖,會過得比寫寫唱唱的民歌手更快活,這款樂趣,我到死都捨不得放手。「大學城」幹的不是選秀,是提供一方方埋下時光膠囊、用青春創意灌溉就會長驚嘆號的苗圃,一屆屆抱著盆栽走出城門口;放眼各行各業,遍地花果……怎一個多字了得?猛誇孩子、寫點將錄的事,您就拎著心繼續看吧!後邊就有大部頭的「概說」。(真要細說的話,得編《列傳》啦!一本書哪夠?)

十年大賽為了《創作歌謠》

陳光陸又說:「很久沒有『唱自己歌』的校園創作歌手了喔?」人仰馬翻的大賽就開始囉!「大學城」的孩子可愛極了,跟著時代的腳步,創作已經不是他們唯一有興趣的視窗,從「原創力」的發想,到大小實務、推廣……都能吸引他們心馳神往,到哪兒前呼後擁都有大隊人馬,我不能唱名,怕有人說:「老師偏心!」錄音間裡想學製作的人馬雜沓、跑宣傳時夾雜義工的「大學城軍團」一貫嚇死人龐大的「捉『隊』廝殺」。(「帶動唱」的精神淋漓盡致。)

十年大鳴大放,曲風之多元、多樣自然不在話下,光怪陸離到「客家乩童附體」都有,評審團只有我會客家話,得幫忙逐字逐句翻譯解說,居然還第一名咧!參賽團隊編曲更可以豐富到……製作唱片時得多方說服、折衝、妥協…甚至跟「金馬獎」最佳配樂的老友編曲家張弘毅老師槓著幾天不說話。但,歌是有旋律的說話,說得動聽就會寫進歷史、變成文化;已在天國看著我們的張老師,跟我吵完架後只說:「你決定吧!忠於原作幾分可以口耳相傳到……讓歷史記住它。」

歷史自有答案

「大學城」已經是一個時代的印象、一段有聲的里程碑、一群同樣來自校園用他們《年輕的感覺》「唱自己歌」的吶喊,揉合著無數被感動的《神采飛揚》。此刻,我五味雜陳地端著昨夜動筆前泡的「隔夜茶」…想…歷史自有答案!


內 容 簡 介

有沒有一種可能,我們可以重現當初民歌運動的精神,
從生活中去觀察去尋找創作的靈感、去擷取身邊片刻的感動,
先不論這首歌有沒有市場,先不論這首歌會不會賺錢,
就只是單純的為了喜歡音樂、抒發自己的熱情與想法而寫歌呢?


本書完整呈現大學城十一年的黃金歲月,從一個寓教於樂的電視節目開始,到大學城大專創作歌謠比賽,每一屆的人物、故事和歌曲,不僅對於現在的流行音樂界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同時也鼓舞了八○年代的年輕人,讓他們追隨著前人的腳步,勇敢地站在舞台上唱自己的歌!

楔子 1


拿起吉他 唱自己的歌

假如我是一隻杜鵑 讓我來為你歌唱

歌唱那窮苦的歲月 也歌唱那無盡的悲傷

假如我有一把火炬 讓我來為你點燃

照出你眼中的火光 也照亮你前進的道路

假如我有一隻喇叭 讓我來為你吹響

吹響這時代的號角 也喚醒我親愛的同胞

我們大家都是歌手 讓我們一起歌唱

歌唱那美麗的河山 也歌唱我親愛的家鄉

──李雙澤遺作‧〈我們都是歌手〉


橫跨七○年代至八○年代,台灣的大學校園吹起一股「唱自己的歌」的民歌風潮,從台灣大學、淡江大學開始蔓延,改變了當時以翻唱美日等國流行歌曲為主的國語歌市場,替當時充斥著風花雪月歌曲的流行歌壇注入清新的能量。這群民歌手,以純真、直接的學生力量,寫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透過一首首「校園民歌」,唱出對當時社會的觀點、對家國的情懷、對文學的景仰及對鄉土的熱愛,歌詞樸素卻寓意深遠,旋律清純但引人入勝;而最特別的是,為了呼應當時的民歌風潮,竟也產生了專門編寫吉他和弦簡譜的出版社──還記得那小小一本、可以隨身攜帶的《弦》嗎?在當時,拿著吉他在校園裡的草地上唱民歌,更是青年學子熱門的課餘活動。

七○年代的台灣,正處於轉變的階段。對外,台灣的國際地位動盪;對內,一股渴望有自己文化的思想正在醞釀;而就在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引發學生的反美情緒之際,「想要唱自己的歌」這樣簡單直接的想法,漸漸地在幾位民歌的開創者心中浮現……


美麗的稻穗

胡德夫  傳唱卑南民謠

1972年,胡德夫22歲,為了籌措父親開刀的費用,他每天晚上在哥倫比亞大使館咖啡廳裡唱歌。

隱身在鋼琴之後的他,總是應客人的要求,唱著流行的、通俗的西洋歌曲;那時候,楊弦是咖啡廳裡的常客,也常上台演唱一些自己拿手的英文歌;在那個國語歌曲充斥著風花雪月的、男女情愛的年代,唱西洋歌曲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受歡迎,直到有一天,他認識了那個要求他唱自己的歌的李雙澤。

「你是卑南族吧?你們有沒有自己的歌?唱一首你們自己的歌吧!」

胡德夫猶豫了半天,終於唱出了小時候父親唱過的〈美麗的稻穗〉,而這首卑南族語的歌謠,從此成為胡德夫最鮮明的印記。歌詞內容講述了,美麗的稻子,豐收的季節,人們造林為了製造船艦,將盛收的稻米與船艦,寄送給在金門當兵的弟兄們。

〈美麗的稻穗〉就像個種子,在楊弦、胡德夫、李雙澤三個背景不同的年輕人心裡落了地,那個「要唱自己的歌」的想法,悄悄地生了根、發了芽。


鄉愁四韻

楊弦  新詩入歌的民歌創作第一人

楊弦〈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


在台大念研究所的楊弦,參加了合唱團之後,真正開啟了他對音樂的天份和興趣。

大部分的時間,他彈吉他、編和弦、聽著一些來自太平洋對岸的美國流行歌,然而,這些青年學生琅琅上口的歌曲,無法滿足他想要作點自己的東西的心思;1974年,楊弦拿起余光中的鄉愁四韻,用自己的方式譜了曲,加了鋼琴和吉他的編曲,在同年6月5日,胡德夫演唱會的尾聲,唱出這一首〈鄉愁四韻〉。

受邀來欣賞演出的余光中大為讚賞,也奠定了楊弦與余光中合作的基礎,1975年6月6日,楊弦在台北中山堂舉辦「現代民謠創作演唱會」,後半場演唱了以余光中的詩為詞、楊弦創作譜曲的九首詩歌,引起熱烈的迴響;之後,洪建全教育基金會協助將這九首詩歌集結成《中國現代民歌集》,發行首月,三萬張全數銷售一空。而這張開創先河的唱片,後來被公認為「第一張有資格稱做民歌的專輯」。


淡江事件  可樂瓶的震撼

李雙澤  我們的歌在哪裡?

李雙澤遺作〈少年中國〉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鄉愁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沒有鄉愁 鄉愁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也不要鄉愁 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哀歌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沒有哀歌 哀歌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也不要哀歌 哀歌是給不回家的人


1976年12月3日,在一場淡江文理學院(現為淡江大學)校內舉辦,由名廣播主持人陶曉清主持的「西洋民謠演唱會」上,原本應上台演出的胡德夫因傷無法演唱,代唱的李雙澤拿著可口可樂的瓶子上了台。

他對著台下的觀眾們說:「我從菲律賓到台灣、到美國、到西班牙,全世界年輕人喝的都是可口可樂,唱的都是英文歌,請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

接著,李雙澤將手中的可樂瓶丟擲到台下,拿起了吉他,唱了〈補破網〉、〈恆春之歌〉、〈雨夜花〉,並對著台下大聲疾呼:「我們應該唱自己的歌!」引起觀眾一片嘩然。

李雙澤在噓聲和驚異聲中下台了,然而,他對於「唱自己的歌」的渴望和吶喊,卻在當時的藝文界及音樂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震撼與激辯,李雙澤這件事前沒有任何人知道的行動,被稱為「淡江事件」,鼓動了一批對音樂充滿熱血的年輕人投入民歌的創作,台灣正式進入了「唱自己的歌」的現代民歌創作時期。


拿起吉他  唱我們的歌


吳楚楚〈你的歌〉

也許你願意唱一首歌 輕輕柔柔的一首歌

一點點歡欣 一點點希望 就是這樣的一首歌

你為什麼不愛唱歌 你慢慢的唱不要慌


楊弦的鄉愁四韻、李雙澤的可樂瓶子,似乎在那一個保守而動盪的年代投下了一顆又一顆的石頭,在渴望「唱自己的歌」的年輕人心湖中泛起陣陣漣漪。

年輕人開始用自己的方式創作,自彈自唱,錄成一卷又一卷的卡帶,寄到當時推行民歌不遺餘力的「熱門音樂」廣播節目,透過主持人陶曉清的介紹,將年輕人的心聲和歌聲傳播出去,在收音機前的青年學子們開始傳唱這些根本沒有發行成唱片的清新歌曲,許多只聞其聲、從未謀面的「歌手」如:〈鄉愁〉的楊弦、〈匆匆〉的胡德夫、〈美麗島〉的楊祖珺以及〈好了歌〉的吳楚楚都成為學生心中的偶像。

1977年至1978年,陶曉清與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將這些廣為傳唱的創作歌曲集結成《我們的歌》三集,讓更多的人能夠聽見民歌;同年,陶曉清並策劃了「第一屆中國現代民歌之夜」演唱會,民歌發展至此,已成為台灣樂壇重要而不可忽視的力量。


「金韻獎」VS.民謠風  民歌風潮順勢而起

「現代民歌」的音符,隨著年輕人瘋吉他、瘋創作而響徹雲霄,成為主流音樂市場無法忽視的聲音,1977年6月,「新格唱片」(時為日本新力家電公司音樂製作部)預見了民歌即將興起的趨勢,舉辦「第一屆「金韻獎」青年歌謠演唱大賽」 ,透過比賽的方式,鼓勵更多的學生創作音樂。

比賽結束之後,「新格唱片」發行第一張「金韻獎」紀念專輯,這是唱片業首度以商業方式來包裝、發行及宣傳民歌,專輯中的歌手陳明韶、范廣慧、邰肇玫等人因此家喻戶曉,而專輯歌曲〈再別康橋〉、〈小茉莉〉更是人人傳唱;「金韻獎」因民歌持續燃燒的熱力而連續舉辦了四屆,「新格唱片」成為校園民歌發展中最重要的唱片公司。這個對流行樂界影響深遠的比賽,拔擢出許多優秀的歌手及音樂人,包括第二屆的齊豫、王夢麟、李建復、黃大城、李宗盛(木吉他合唱團);第三屆的王海玲、鄭怡、王新蓮、施孝榮、黃韻玲、許景淳(四小合唱團);第四屆的蘇來、鄭華娟。

「金韻獎」的成功,促使當時主流唱片公司決定跟進,1978年「海山唱片」所舉辦的「民謠風校園民歌大賽」即是一例。雖然,相較於「金韻獎」,民謠風的聲音就稍顯薄弱,但其中仍舊培育出許多傑出歌手及歌曲,諸如葉佳修的〈鄉間小路〉、蔡琴的〈恰似你的溫柔〉及蘇來的〈浮雲遊子〉等等膾炙人口的歌曲。

「金韻獎」的創辦及民謠風的盛行,讓廣大群眾聽見了校園裡清新而充滿陽光朝氣的歌聲。這股清新風潮也對當時充所謂靡靡之音的國語歌壇產生正面衝擊。主流市場看見了它的影響力,於是,電視製播民歌手專輯、廣播節目強力放送,校園中隨處可見學生們彈著吉他唱民歌,唱片銷量成績亮眼,校園民歌進入了引領國語流行音樂風格的時代。


天水樂集 唱我自己的歌,做我想做的唱片

然而,當校園民歌開始以「商業、銷售」為優先考量之際,輿論也出現了「民歌變質」的質疑聲浪;民歌手在經過唱片公司的行銷包裝和詞曲雕琢之後,校園民歌逐漸失去「唱自己的歌」的精神,打著「校園民歌」的旗幟發行的專輯,熱度及迴響也不如以往。

1980年,幾個搞音樂的年輕人,因為不滿主流唱片對於民歌的操作,以及音樂創作人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決定自己掌握創作主權;他們熱血而信心十足,認為只要憑著自己的才華和勇氣,一定能夠改變現況。這群年輕人當中的李建復、李壽全、靳鐵章、蘇來、侯德建等民歌手及唱片製作人,合組了台灣流行樂壇的第一個工作室「天水樂集」,企圖成為商業市場中的清流,重新回到創作自己音樂的初衷。無奈,天水樂集這樣的理想報負,在當時的主流市場宛如滄海一粟,無力回天;雖然天水樂集曾推出兩張足為民歌經典的代表作《柴拉可汗》和《一千個春天》 ,卻仍在1982年宣告解散。

然而,當年懷抱「唱自己的歌」理想的民歌風,卻也沒有完全跟著主流市場起舞,也從未銷聲匿跡。在大家開始疑慮校園民歌的火種即將熄滅的時候,民間其實仍有一些以民歌形式表演的團體,例如「民風樂府」 ,持續在為民歌的推廣和發聲做努力。


大學城 後民歌時代

1982年底,台視總經理石永貴決定製播一個專屬於大學生的節目「大學城」,交由當時才剛從國立藝專畢業的陳光陸擔任製作人。

本身就很喜歡唱校園民歌及創作的陳光陸,看到了儘管民歌的熱度逐漸消退,但在校園裡卻還是有很多學子們非常喜歡唱歌、非常熱愛創作。他決定設計「校園歌唱比賽單元」,讓所有喜歡唱歌的大學生,都能夠到節目中來演唱,讓觀眾能聽到大學校園裡不曾熄滅的民歌。

「校園歌唱」單元推出後,受到的好評與迴響直接反應在節目的收視率上,「大學城」變成了後校園民歌時代的代名詞,校園民歌的火,又重新被點燃起來,熊熊燃燒。

1984年3月29日,大學城製作中心更是破天荒地舉辦了第一屆大專創作歌謠比賽,讓校園裡那從不曾中斷的創作能量,因此有了一個發聲的管道。

「大學城電視節目」在播出兩年六個月後劃下了句點,於1985年停播。  但是,「大學城大專創作歌謠比的精神,但是,在音樂的創作上,不論是歌詞、曲調或是自成一格的編曲,題材上和形式上都更豐富、更多元,也吸納了更多傳統音樂學院派的學生參與。

說是末班車,但大學城所培育發掘的人才與蓄積的創作能量,卻一直在影響著我們的流行樂壇,直到如今。

▼ 書 籍 內 頁:











作 者 簡 介

丁曉雯
資深唱片製作人。
創作歌手起家的她寫過林憶蓮《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張學友《祝福》、《偷心》、鄭秀文《捨不得你》小虎隊《青蘋果樂園》、王傑《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等膾炙人口的歌詞,比較知名的新進作品是2007年《你是我心內的一首歌》,是王力宏《改變自己》專輯中的主打歌曲;也是個要求完美,連內地國寶級歌手那英也照操不誤的嚴格製作人。

目 錄

自序  有沒有一種可能

楔子

01 拿起吉他  唱自己的歌

02 一顆火種──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的誕生1984-1993

節目篇

細說從頭──「大學城」電視史上第一個學生選秀節目

01 初試啼聲  延續民歌清純風──第1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02 嶄露頭角  唱自己的心聲──第2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03 飛揚的青春  主打歌的誕生──第3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04 愛情、友情、親情的美麗與哀愁──第4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05 清新民歌PK熱門搖滾──第5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06 彩色的年紀  自我的主張──第6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07 永遠記得你的愛──第7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08 希望與榮耀──第8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09 本土的聲音──第9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10 青春的紀念  10年有成──第10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

後記

傳承與創新  民歌精神的新詮釋

迴響

01 大學城回憶  文╱艾芸

02屬於我們的年代──大學城    文╱Tony 王承偉


致謝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