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六朝怪談:DVD多媒體書
封神榜 1:DVD多媒體書

卡通動畫

【類別最新出版】
特務小英雄DVD
福茂動畫版古典影音(1DVD+1VCD)
封神榜2:DVD多媒體書
蔡志忠多媒體5書+5DVD:免費加贈《英雄好漢的本色》乙書
封神榜 1:DVD多媒體書


孫子兵法(EX0101)──DVD多媒體書

類別: DVD‧VCD‧CD>卡通動畫
叢書系列:蔡志忠多媒體書系列
作者:蔡志忠(漫畫原著)
動畫監製:明日工作室
動畫製作:甲馬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2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全彩精裝/附 DVD/96頁
ISBN:957134140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經典中的傳播圖像面貌

◎文/ 陳鼓應(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蔡志忠是我很欣賞的文化工作者。他最著名的幾部漫畫作品如「老子」、「莊子」,原著是我研究了三十幾年的中國文化經典,展讀漫畫時特別能感受到他的努力。

中國文化原本是由「繪畫」走入「文字」的。如同埃及的金字塔,偉大文明誕生的源頭都是圖像。中國比埃及幸運的是,有繁複的文字傳承來自圖像的文明,而綿延千年不絕,與時精進。蔡志忠以漫畫解說經典的做法,恰是將讀者帶回原始的「圖像傳播」,使其學習印象更為生動,影響也益發廣泛了。

如今蔡志忠的漫畫作品將更進一步,以DVD動畫的科技面貌呈現,是再一次的創造,以最新的傳播法,將讀者變成觀眾,讓他們直接進入視聽的動態畫意中,其感同身受處,直可以莊子所說的「得意忘言」來形容了。

我做過老莊、周易、黃帝四經等古籍的今註今譯,深感志忠致力經典的圖像化,基本上是在做同樣的工作。只是我的成果較侷限於學術界,而蔡志忠傳播的對象則是普羅的群眾,更別說他的漫畫譯成四十餘種版本的國際影響力。

在上海舉辦的一項莊子圖文展中,我曾題辭推崇「弦絲中呈現詩境,詩意中蘊含哲理」的境界,那實在是一個學術人花了大量時間注釋莊子原著後的深刻心得。我相信,經典的傳述,在語言與文字之外,若能善用「以圖釋文」,對下一代會有更高的吸引力。

我們的新生代面對經典古籍時的心態,似乎接近美國少年多於歐洲少年。1986年我在法國旅行一個月,印象最深刻的是,法國高中生至少都讀過二十部文史哲經典的選編本,其範圍涵跨希臘、羅馬、文藝復興以至當代。反觀同齡的美國學生,沈迷的多是卡通、足球。兩者反映在氣質上,逐漸變成「心靈的富足者」與「沙發上的孤島」兩種族群。台灣的七年級生被戲稱為「草莓族」,意謂著經不起磨鍊,如果他們要選擇一個更豐富的人生,應該進入歐洲少年那種「與古人對話」的世界。

讀古籍就是進入古人的世界,重現古人的思維。這種接觸,表面上得不到看綜藝節目或叩應節目的立即快樂,但經典觸及的是最隱幽、深刻的人生意義,有愈多人提早閱讀,整體國民的智慧就愈益提升。所謂薪盡火傳,蔡志忠在做的,和歐洲人花盡數十世代氣力做的一樣,無非是將真正富足的東西傳遞下去。

蔡志忠傳遞中國古籍智慧,不只身體推廣,而且精神力行。有一次聊天,他提到有些古文學者對他的改編漫畫版不以為然,大笑引述「莊子」山木篇的一段:「有虛船來觸舟,雖有惼心之人不怒;有一人在其上,則呼張歙之;一呼而不聞,再呼而不聞,於是三呼耶,則必以惡聲隨之。向也不怒而今也怒,向也虛而今也實。人能虛己以遊世,其孰能害之!」

意思是,如果你被空船撞上,再怎麼性急也不會生氣;但假如發現船上有人,一喊再喊無回應,三喊就要出惡言了;起先不氣而現在生氣,皆因原本以為是空船,而現在發現船上有人。

當時我對蔡志忠十分感佩。他真正做到了以「虛己」的態度悠遊於人世,所以對惡言沒有怨懟。浸淫古籍涵養出來的胸襟與智慧,此為一例。

值此時報版蔡志忠多媒體書系成立之際,我以志忠的傳播同行身分,樂見中國文化經典由漫畫進而DVD化,重現最原始的圖像面貌,特為文桴鼓相應,以為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