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導論摘錄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政治秩序的起源(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
英雄:大屠殺、自殺與現代人精神困境
大掠奪:華爾街的擴張和美國企業的沒落
自由的選擇:芝加哥自由市場經濟學派演變史
解讀民粹主義
政治秩序的起源(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全新修訂校對版)
一次讀懂政治學經典

環保綠活

【類別最新出版】
城中一座島:築堤逐水、徵土爭權,社子島開發與臺灣的都市計畫
回到地球
垃圾與它們的產地:為什麼99%的東西半年後都被丟棄?
海鮮的美味輓歌:健康吃魚、拒絕濫捕,挽救我們的海洋從飲食開始!
我在紐約當農夫:全球最大的屋頂農場如何創造獲利模式,改變在地飲食


拯救水資源危機(DKB0015)
Let There Be Water: Israel's Solution for a Water-Starved World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環保綠活
叢書系列:EARTH
作者:賽司‧席格
       Seth M. Siegel
譯者:林麗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6897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論摘錄內文摘錄



  導論摘錄

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水源不足的問題,但每個人不用太久都會受到影響。全世界有二○%的人口,也就是十五億人,會成為世界水資源危機的第一波受害者,其中有六億人已經開始遭遇水源不足的問題。到最後,六○%的地球土地將會沙漠化。而且,水源耗竭將會對全球糧食市場帶來危機,導致全球糧食價格飆升。

……
水和基礎建設的危機是可以迴避的,只要政府、企業與公民領袖聚焦行動,也許能降低導致危機的因素。有些國家雖然會因為周圍國家缺水而受到影響,但本身仍將繼續享用源源不絕的水源。但很多國家會錯失警訊,而且不只是有資源與基礎建設問題的開發中國家。水資源問題是壞政府的表現,而世界各地都有壞政府。

在此列出五大趨勢,是造成迫在眉睫水資源危機的因素。其中很多因素是長期累積的問題,而且現在沒有跡象顯示這些趨勢會停止或變慢:

(一)人口:世界人口一直在成長,很多國家雖然出生率降低,但和過去數十年相比,還是無法抵銷絕大部分國家人口壽命延長的現象。目前世界人口已經超過七十億,到二○五○年將達到九十五億。不管這些多出的二十五億人口喝的、洗澡用的水有多少,但要為這些人的基本需求找到可以供應的水源,確定是很大的挑戰。

(二)擴大的中產階級:世界人口不只變多,也變有錢了。原來生活在貧困中的數億人口,近年已經脫貧並進入中產階級,這個趨勢會繼續下去。二○○○年,全世界的中產階級有十四億人,到了二○○九年超過十八億人,二○二○年中產階級人口預估達到三十二億五千萬人。這對人類來說是好消息,對全球的水源供應來說卻是壞消息。

富裕家庭每天要用的淋浴、後院游泳池,與綠油油草皮的用水將會成為壓力,但比富裕家庭用水更多的是中產階級的生活習慣。住在極端貧窮環境的人,通常以蔬菜與穀物為主食,但中產階級絕大多數以蛋白質為主食。養出一磅牛肉用掉的水,是種出一磅玉米的十七倍。

中產階級牽涉到的問題不只是食物,使用汽車、空調、電腦,以及家庭電器所需的能源,要用到的水量是無法想像的。不管在哪個國家,生產一加侖的油就需要用掉幾加侖的淡水。每一座天然氣與水力裂解技術的地點,就需要數百萬加侖的水。

(三)氣候變遷:氣候變遷造成湖面與河面溫度上升,連帶造成水氣更快蒸發。為了得到相同水量的農作物灌溉用水,氣溫越高就需要越多水。降雨的模式也在改變。現在不下雨的時間變長,但下雨的雨量變多。不下雨的時間變長會造成表土變硬,一下起雨,很多水直接流到下水道與河流,或停在地表等著蒸發。不管哪一種方式,因為雨水無法滲透到地下,都會流失。

(四)水源汙染:汙染問題會降低可用的水量,要為這麼多人種植食物,還要餵養這麼多動物,需要更大量的肥料與殺蟲劑,一部分肥料與殺蟲劑就跟著灌溉用水或雨水,流進地下蓄水層、湖泊與河流。像水力裂解技術這種能源萃取科技,不只需要用到大量水,過程中用到的化學添加物,也被指控會造成附近水源保護區的汙染。不管這個指控是否屬實,但可以確定的是,全世界各地的化學製品確實已經滲進用水供應系統,這些工業成分有些還是致癌物質。不管水質如何被汙染,要消除已經遭到破壞的蓄水層與湖水的汙染非常昂貴,有時候甚至不可能完全清除。只要水質被汙染,那個水源就是沒了,有時候是永久失去。

(五)基礎建設漏水:全世界各大城市因為水管漏水、開放的消防栓、小偷或視而不見,每天都有大量水漏掉了。倫敦漏水三○%,芝加哥約漏掉二五%。中東與亞洲某些城市因為不良的基礎建設,每年的用水系統流失六○%水量,流失五○%的也不少。紐約已經降低因漏水而流失的水量,但因為一個很難修理的重大漏水問題,每天會流失三千五百萬加侖,全年流失數十億加侖。漏水也許看不見,卻是非常大量的水。

以上所舉的問題都是可以克服,但需要專注、意志、創意,以及受過訓練的人力與金錢。每個國家都應該開始處理這些問題,但不是每個國家會這樣做。

需求增加以及有限的水源,不一定會限制經濟成長或導致政局不安。缺乏天然水源或降雨量減少,也不一定會決定國家的命運。如果處理明智,這些限制將推動國家的進步,並創造很多新機會。

危機世界的典範國家

以色列有六○%土地是沙漠,其餘土地也呈現半乾旱狀態。從一九四八年建國到今天,人口成長超過十倍,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全世界人口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以色列建國時很窮,但現在是全世界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中產階級的生活型態是以色列的基準。每年降雨量從一開始就不多,現在更是減少超過一半。雖然以色列有非常嚴酷的氣候和地形,但不只沒有發生水資源危機,甚至還有多餘的水可以出口到鄰國。

本書描述一個小國家如何在獨立很久之前,就開始發展精密的水利技術。在每個發展階段,水資源規劃與技術方案一直是這個國家的核心。甚至在成為水資源強權之前,以色列已經用水利知識和世界各國建立關係。

還有其他國家也認真看待水資源議題並提前規劃,尤其是澳大利亞與新加坡。美國有幾個州,例如內華達與亞利桑納,長久以來都在為缺水做規劃,這兩個州都急著趕上用水的需求與威脅。

當然,以色列為了供水所做的每件事,不一定和每個地方或每個人相關。擁有遼闊土地的國家,在規模與地形上就和小國以色列不同。有些國家沒有沙漠,或有很長的雨季和充沛的湖水與河水。有些國家的經濟負擔不起以色列在基礎建設的投資。即使如此,以色列做的某些事還是可以協助每個國家,在水資源的治理上轉型。別的不說,以色列對水資源問題的專注,以及全體國民意識的凝聚,不管地理與富裕條件如何,還是可以啟發世界各地的領導人與有心人士。

對世界來說,更明智的做法是,數十年前就開始為缺水規劃與儲水。但現在開始,還不算太晚。看看以色列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