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譯 者 作 品

塔樓
狼哨
阿垂阿斯家族
永恆的懷疑
歲月之門

環保綠活

【類別最新出版】
城中一座島:築堤逐水、徵土爭權,社子島開發與臺灣的都市計畫
回到地球
垃圾與它們的產地:為什麼99%的東西半年後都被丟棄?
海鮮的美味輓歌:健康吃魚、拒絕濫捕,挽救我們的海洋從飲食開始!
我在紐約當農夫:全球最大的屋頂農場如何創造獲利模式,改變在地飲食


NASA博士教你認真做防災(ZZ7084)
Disaster Preparedness Handbook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環保綠活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亞瑟.布萊德利
       Arthur Bradley
譯者:高紫文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8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560頁
ISBN:978986620049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 王清峰

  成大急診部主治醫師 林志豪

  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 林金宏


  專業推薦


  Amazon.com★★★★四星半超好評

  Bestsurvivalbooks.com美國最佳生存叢書網站選書


  我很喜歡作者的理念,要讓災害發生時之損失降至最低,一定要做好事前準備工作,而且不是要去談那種人力無法抗衡之天災地變。要做好事前的準備工作,一定要思考具體、合理、可行三個面向。就像平時要準備食物跟水,以備災時之用,要準備什麼食物?而這些食物跟水是多少量?這些食物跟水甚麼時候才用得到?…這些問題沒有想清楚,一定就不會事前做防災準備,因為不知從何做起。但在這本書中,您可以找到多數想知道的答案。因為作者以實際之情境假設,具體合理的說明如何事前防災,對讀者非常實用。這是一本好書,內容非常廣泛,希望看完之後,擷取適合自己使用之資訊,落實在日常生活,防災不能只是口號,牢記:「勿恃災之不來,正恃吾有以待之。」 ─林金宏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活著離開》作者)



  《NASA博士教你認真做防災》是以個人/家庭為單位的全方位防災手冊。該書援引美國聯邦應變署(FEMA)的諸多資料,提供讀者做好防災準備的參考,對於食衣住行等等生活面向均有詳細解說。值得注意的是,該書所介紹的部分為美國式的觀念與作法,例如槍械使用、疫病防治、通報系統等等,未必能通盤適用於台灣環境。儘管如此,身處台灣的讀者,仍可依循該書所列舉的諸多細項,審視自我,看看平日的準備功夫是否充足。台灣是災難之島,自然的、人為的、複合性的災難都可能發生。《NASA博士教你認真做防災》的中文譯本,相信對於台灣讀者的防災準備應有極大助益。 ─林志豪(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衛生署南區緊急應變中心副執行長、臺南市政府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災難來了怎麼辦?》作者)



  當災難襲來時,每個家庭都需要可操作、切實可行的計劃,而這本書裡都有了! ─肖恩 - 康納 (Shane Connor澳洲電視明星)



  這本書最讓我激賞的,是作者布萊德利將焦點鎖定在「為幫助周遭的人做好準備」,以及他在傳達資訊時不帶恐嚇的對話風格。 ─辛迪‧鮑姆 (Cindy Baum, Books and Chocolate美國知名部落客)



  這是一本很棒的防災知識大補帖。因為以舒服的對話調子寫成,就算它很厚,也沒有令人望而生畏或者過於壓迫的感覺。 ─凱瑞‧路易斯,美國Anjing Banfa武術大師 (Kerry Lewis, Master Anjing Banfa)



  布萊德利博士的誠懇、條理分明以及第一手的研究,讓這本書更顯珍貴。家家都應該要有個人來讀,戶戶都該收藏一本備份。 ─琳達‧胡佛,百年企業─912集團(- Linda Hoover, 912 Group Lead, Centennial, CO)



  這本手冊超乎我的期待!不只有防災,連對日常生活有助益的概念都一應俱全。 ─ 李葛林博士,( Dangerous Man Christian Conferences)



  我發現這是一本以剛剛好的常識量所撰寫出來的,詳實的書! ─斯科特‧漢森, 急難準備大隊 隊長 (Scott Hansen, Battalion Chief-Emergency Preparedness)



  「作者用一本書就清楚介紹完如何防災,內容深入淺出。」──《讓基本物資發揮最大功效》作者 詹姆士.塔米吉.史迪分斯(Making the Best of Basics, James Talmage Stevens)



內 容 簡 介



  天災人禍,人命比想像中的脆弱

  居家防災不是野外求生,

  如何從「家」出發,打造成最好的避難所

  這是一本終極、簡單而且「能」用的指南——

  有看有保庇,讓你在災難下比別人少恐慌三天、早復元三天。


  各種災難情境大考驗:


  ◆核電廠爐心熔毀,你們一家人準備好應變措施了嗎?

  ◆連日大雨造成水質遭細菌汙染,五天內不會好轉,怎麼給家人乾淨的飲用水?

  ◆半夜微波爐短路,引發住家火災,孩子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逃生嗎?

  ◆大地震造成停電,不知道會持續幾天。一家人在夜裡要怎麼做事呢?

  ◆化學工廠爆炸,濃煙大量外洩,要如何防止家人受空氣污染物傷害呢?

  ◆雇主突然停業,只給一星期的遣散費。你有足夠的錢可以撐到下一份工作嗎?


  ※ 隨書附贈隨身攜帶型防災小冊,輕鬆掌握防災關鍵!


  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世界都輕鬆地運轉著,你們一家人的食物儲藏室內有存糧,頭上有屋頂保護,腳下踩著穩固的土地。不過世界是個變幻無常的地方,地震海嘯會徹底摧毀整座城市、恐怖行動會破壞家園建物、瘟疫會無預警奪走生命。世界隨時會變得致命,沒有人絕對安全。


  若明天會有颱風侵襲或有核子反應爐熔毀,你們一家人準備好應變措施了嗎?若發生緊急事故,你有預想到會發生什麼情況嗎?不管多嚴重,你知道該怎麼應變嗎?本書能協助你規劃實用的防災計劃,解決人類的14項基本需求。各位將學會:在家中躲避輻射災害;貯存食物;處理醫療事故的急救技術;預先規劃,做好財務準備,以防遭逢重大災難;做好防備,用必要的措施保護自己與孩子。


  作者曾服役於陸軍,目前在美國航太總署擔任工程師。本書是作者經過周詳研究後撰寫的,是一本不可或缺的防災指南,家家戶戶都該有一本,好好研讀,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以防發生不測。


作 者 簡 介


亞瑟.布萊德利(Arthur Bradley)
 

 
  1965年出生在加州,父母都是崇尚自由及尋找世界答案的的背包客,他們做著很酷的小生意如賣羊皮或養殖黑寡婦蜘蛛等打零工維生,旅行才是這家人生活的重點,十七歲時他加入美國陸軍,從軍的過程他學會一些搏擊技巧如武術、合氣道、空手道、柔道,三年後離開軍旅入大學就讀,主修工程,三十五歲完成博士學位,目前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服務。
  
  成長背景影響他甚大,自小很會打包,如何在一個背包,裝下人生最基本的配備,是他約莫三歲開始就在思考的問題,因為橫跨美國各州居住的經驗,布萊德利博士書寫的防災書籍種類繁多,包括地震,龍捲風,颶風,洪水,房子火災,輻射污染,大規模的雪災,從個人的經驗。他認為,準備應始終出於愛和關心,不是因為恐懼和偏執。並提供普通人家,在災害防治前切實可執行的辦法。


譯 者 簡 介


高紫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畢業。目前為全職翻譯,從事翻譯工作近六年,熱愛翻譯、閱讀,對戰爭文學與歷史文學更是情有獨鍾。譯有《甘地與我》(左岸文化出版)。


目 錄


前言

序言


第一章:保命之道

■遭遇災難時,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能維持合理的生活品質,而完善的防災計畫不僅能讓全家保全性命,還能維持合理的生活水準。


第二章:食物

■沒必要貯存稀奇古怪的食物——千萬別以為牛肉乾很適合當「求生食品」就跑去買一大桶——要買家人現在就喜歡吃的食物。


第三章:水

■供應水短缺時,廁所就會成為最大的敵人。該貯存多少非飲用水(也就是不適合飲用的水),端看廁所的老舊程度與馬桶沖水量而定。


第四章:避難處

■在大部分的災難中,地下碉堡絕對不會比傳統房舍有用。因此,本章將焦點議題放在如何使傳統住宅成為能提供有效保護的避難處。


第五章:照明

■全世界有1/4左右的人口(超過16億人)過著沒有電的生活;這些人知道如何克服在夜裡行動的不便。然而,若是我們可就不一定了。


第六章:電力

■停電幾小時通常無傷大雅,可能只是錯過一場精彩的足球賽,或必須依在燭火旁吃晚飯。然而,體驗過長時間停電的人都能作證,要是幾天沒電可用,日子真的會變得很難過。


第七章:供熱∕冷卻

■夏季熱浪來襲時,若無法將家中的溫度控制在適當的範圍,生活會變得痛苦不堪,甚至造成死亡。


第八章:空氣

■新聞電台發出緊急警告,鄰近的化學工廠發生意外,危險的不明污染物大量外洩到空氣中,主管機關建議居民立即就地避難。你要如何防止家人受空氣污染物傷害呢?


第九章:睡眠

■在危難時期,就算平時夜夜好眠的人也會難以入睡。然而,在承受巨大壓力時,偏偏是身體與心理最需要睡眠的時候。


第十章:醫療∕急救

■災難期間,醫療服務與物資可能有限,醫院可能一下子就人滿為患;遇到這種缺乏醫療人力與物資的情況,你們一家人可能就得仰賴自己的急救能力以及家中儲備的藥物了。


第十一章:通訊

■在災難期間,各位最迫切需要的可能就是資訊了,各位將需要許多問題的答案:情況有多糟?到底有哪些危險?家人該怎麼做才能安然度過?需要撤離嗎?若需要撤離,哪條撤離路線最安全?威脅會持續多久?有哪些地區受到影響?


第十二章:財務準備

■各位可能會納悶,財務管理跟防災有甚麼干係。沒錯,大部分的防災手冊都不會討論這個主題,不過這個主題的重要性卻是顯而易見,因為財務在防災中有三個重要功能。


第十三章:交通

■交通工具、導航工具、資訊在防災中有兩個重要功能:1、必需撤離時,能協助你逃離危險區;2、在你無法或不願撤離時,讓你能去尋找物資與協助。


第十四章:保護

■社區發生危險暴動,成群結隊的暴徒占據街道、洗劫民宅店家、攻擊居民。你要怎麼保護住家呢?你有保護家人所需要的武器與技能嗎?


第十五章:特殊需求

■多數人都有有特殊需求的家人、鄰居、朋友。這裡將有特殊需求的人分為下列四類:老年人、殘疾人士、兒童、孕婦。但這樣分類並不表示這些人比較沒有能力照顧自己。


第十六章:組成防災小組

■多數人都認為自己能獨力解決萬難。然而,人們應該已經從歷史教訓中學到,在大規模危機中該如何求生:災民只要團結互助,就能產生強大力量。


第十七章:接受考驗

■經常有人儲備了充足的基本物資,但卻遺漏了救命用的關鍵小物資。比如說,在儲藏室堆滿了罐頭食物,但卻沒有準備手動開罐器,這就是典型的例子。只要在災難侵襲前先測試一下,就能輕易改進這類疏失了。


延 伸 閱 讀

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

作者: 林中斌   譯者:   定價:380元   特價:300元

2012年的末日之說只是無稽之談,但諸多跡象顯示,2020年之前天災人禍將愈趨激烈,我們該怎麼面對? 全球磁變、氣候異常、強震不斷,種種災情接連而來;人心失控、生物猝死、意外頻傳,神祕禍端層出不窮。世界的未來是更趨昏暗或漸露曙光? ‧「全球暖化」並不能充分表達近年來氣候變遷的特色,「氣候極端化」才是更好的描述。‧風災、水災、傳染病、生物失衡等災變,近年都有上升的趨勢。‧大約從2000年之後,全球地震和火山活動上升的趨勢更為顯著。‧全球磁變標示了自然界重大的轉變,這轉變可能超越全球磁...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