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譯序
導言
書摘 1
書摘 2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健康的騙局(BA0163)──一部以健康、財富、權力寫成的維他命史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瑞瑪.愛波
       Rima Apple
譯者:楊智明、薛桂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8日
定價:270 元
售價:21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67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譯序導言書摘 1 書摘 2



  推薦序2

他山之石可攻錯

◎文/賴勁麟

一顆小小的維他命,究竟有多麼重要?含有多少不同的意義?這本著作就告訴我們一個詳細而令人驚訝的答案。

如同大作所述,維他命的發現是科學界的一大成就,預防並改善人體的健康,給予人類更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們都知道身體有許多功能都必需依靠維他命才能順利運作,例如血液循環、代謝能量、骨質吸收、神經傳導等等。維他命A 幫助正常發育、健康皮膚及視力;維他命B1 促進人體糖份及脂肪酸的正常新陳代謝作用,幫助從食物中獲得能量,同時有助於心臟和神經系統的正常機能;維他命C 幫助保持骨骼、牙齒及血管健康;維他命E幫助組成紅血球細胞、肌肉及其他組織,保護各種主要的脂肪酸。

維他命雖是一種營養補劑,但也不宜服用太多,攝取超量的維他命,不僅達不到效果,反而會成為一種藥物依賴,甚至引起器官中毒等副作用,以最多人服用的維他命C 來說,美國每人每日推荐最低用量是60毫克,服用2000毫克以上,不僅會出現噁心、腹瀉,還會形成藥物依賴性,即一天沒有服用等量的維他命就會出現牙齦出血、皮膚難以癒合等後遺症,因此有許多學者也認為日常生活飲食的維他命即足夠,不應刻意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

除了我們一般熟知的維他命衛生常識外,這本維他命狂也讓我們知道維他命如何在美國形成一股風潮,消費者不顧一切的購買服用,正反意見兩造學者持續激辯,大政府思考下的美國官員介入管制規範維他命產業,政治人物也不斷主動被動追逐炒熱議題,甚至引發政治上的激烈爭端,從美國消費者、維他命廠、相關科學家、政府官員、政治人物紛紛介入,一顆小小的維他命會如此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應該是當初發現者所始料未及的。

台灣這幾年隨著民眾健康意識、薪資所得與高齡人口的增加,食用維他命比例有增加的趨勢,但由於我國目前法規保守,加上進口關稅過高,導致維他命售價始終居高不下。相同品牌的維他命,進口品的價格甚至是國產品的三倍多。未來政府跟隨先進國家的步伐,開放維他命相關產品的管理法規,並調整關稅結構,降低維他命進口關稅,促使維他命的價格合理化,以維護民眾的健康與消費權益。 b最後,也再次肯定出版者及翻譯人員的用心,將維他命在美國所遇到的種種問題以及引發的效應,巨細靡遺地提供給國人及政府參考,台灣是個愛用藥重保健的國家,各種藥補食補盛行即可證明,顯見未來台灣也可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這本著作告訴我們維他命更正確的認識,政府在認定與管制措施上亦應更加注意,而清楚完善的法令應是避免爭議的方法之一,這也是立法院未來必須更加努力的。最後再次祝福這本大作的發行,也期望它能給國人帶來更大的幸福。

現職 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