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緒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重回生命咖啡館
感官之旅
7種IQ
Deep Play心靈深戲
艾克曼的花園:栽培喜悅之旅
氣味、記憶與愛欲:艾克曼的大腦詩篇
狗不是愛情騙子
太空船與獨木舟:戴森父子傳奇
洗手戰疫
AQ:逆境商數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大地怒吼(BE0036)
Why The Earth Quakes:The Story of earthquakes and volcanoes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麥瑟斯.萊維、馬里歐.薩爾瓦多利
       Matthys Levy ; Mario Salvadori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11月1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2426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緒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緒論

神祕的尋震旅程

自古以來,人類一直想要解釋地震和火山爆發的神秘自然現象。在歷史上,各個文化最有影響力的知名學者都找出各種奇怪的理由來說明這種奧祕。紐西蘭的毛利族(Maori)認為,火山和地震之神羅奧摩柯(Ruaumoko)在母親低頭餵奶時,不小心被壓入地下,此後他就不斷地咆哮,並且噴出火焰。

人們總以為,火山爆發的原因是因地球內部的火焰,但來源為何?約在兩千四百年前,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認為,和緩的地震來自於地球內部的風吹出洞穴而來,而嚴重的地震則是由吹入地下洞窟的大風造成的,我們不知道是否所有雅典人都相信此說,卻知道任何懷疑此說的羅馬人都因「他親口這麼說的!」一句話而不得不閉嘴。人們對亞里斯多德之說的信仰又延續了兩千年,雖然他當時無法像我們現在這樣由太空中俯看地球,知道我們的星球是圓形的,但他卻觀察到兩個現象,支持地球是圓形的假設:每當地球行進到太陽和月球之間,發生我們所謂的月蝕,就可以看到地球在月球上的影子是圓的,而當他向南行,北極星的位置就顯得較低。當然,他也誤以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但由他的觀點,當他站在地球上仰望天空之時,他的假設的確合情合理。

北美原住民的想法更有趣特別,他們以為地球是由一隻巨大的烏龜所支撐,烏龜向前走時,大地就開始顫抖。生活在科學紀元的我們不再相信這些關於天災因果的神秘說法,但依然不明白「地震究竟是怎麼發生的」,更無法預測地震何時發生,但我們已經能夠預言它會發生在何處,強度有多麼強。加入我們的神奇旅程,便能更了解地震與火山。這趟旅程源自兩百億年前,宇宙創造之初,接著到太陽系和地球的誕生(僅五十億年前),到今天暫時停頓,旋即進入未來,必然會有更教人著迷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