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書評 1
書評 2
報導 1
報導 2
報導 3
書摘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複製之謎(BE0039)──性、遺傳和基因再造
Remaking Eden : Playing God in a Brave New World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李.希爾佛
       Lee M. Silver
譯者:莊安祺、李千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12月2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45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 書評 1書評 2報導 1報導 2報導 3書摘



  序 2

.周聯華(作者為牧師)

時報出版公司找我為《複製之謎》寫序,當然希望我從一個基督教傳道人的身分來討論「複製」之謎,除了「複製」本身與基督教的「創造說」有直接的矛盾之外,希爾佛教授在每部開始的插頁都引了《聖經》經文,在本文的字裡行間也針對基督教的信仰,至少除了「複製」的主題之外,他是「衝著基督教」所寫的。這本書原文既然在美國出版,它一定要面對基督教人士的反對,因此不得不預作防範。基督教的基本信仰之一是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如果有一天人「複製」人的時候,(正像希爾佛教授所指出來的,那是指日可成的事,)那就是「偷竊上帝的榮耀」。

我卻不願從這角度切入來討論這問題,因為一方面國外自有許多衛道人士群起而攻之,另一方面在國內純用基督教的觀點來討論,我們的讀者也沒有興趣,我們的基督徒太少了。但是我仍以宗教人士來討論「複製之謎」。

男女的結合是從相識而相愛,從相愛而結婚,步上地毯的那端是最美的過程。我國古老的婚姻是由「父母之命,媒灼之言」開始,先結婚後相愛,最後的結果達到相愛、相交是一樣的。而愛的結晶「創造」了下一代。我們不只因為這過程是傳統的,宗教而維護,也因為這是最美的、最理想的。我們承認從交友開始到約會,到擇偶,到生養有著漫長的過程,而且任何一個階段都可能有「麻煩」,近來的離婚率又那麼高,為了生育可以有另外的途徑。這就是所謂甲小姐可能不與任何男士發生性關係而作母親了。這麼樣的「複製」,人成為「機器」,是「實驗室的產品」,而「性」純然是享受了。我們承認在傳統的過程中有許多缺失,而且破綻愈來愈嚴重。我們應該去補救它,不是廢止它。「複製人」把「性」和「生育」分開,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我們也不認為「複製人」可以成為「理想人」。理想人從雙親方面來說是小心的擇偶,努力的「經營」,安全的生產,盡心、盡力的培養和教育的結果。希爾佛教授所描寫的「複製人」的母親和一般的母親有同樣的期待和培育。但是小寶寶是父母的「傑作」,是母親的10月懷胎,是父親的愛撫和期待,是沒有另外任何方式可以替代的。這是美的,羅曼蒂克的,傳統的,倫理的,也是宗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