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引言 1
引言 2
引言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明日引擎:以創意與研發贏得未來
數字的陷阱:解開 12 個數學的迷惑
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
IBM風雲再起
比爾蓋茲教你透視微軟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富裕之路(BE0087)
The Wealth of Ma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彼得‧傑伊
       Peter Jay
譯者:盛逢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345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一萬兩千年前,全球只有幾百萬人散處少數地方。這些人大多是狩獵者和採食者,在可供捕殺的獵物或食物減少時,便從一地遷徙到另一地。除了少數粗糙的工具、寶石和衣服,他們別無財產,沒有積蓄、不留遺產且不用金錢。除了自己的群落,極少與其他人定期交易。以今天的語彙來說,他們的生活水準勉強只能溫飽。有些是食人族。

今天全球人口超過六十億,生活方式不只遠祖無法想像,連我們的祖父輩也難以想像。這本具權威性的著作在英國甫一出版,便大受好評。作者彼得‧傑伊是英國廣播公司的經濟編輯,曾任倫敦《泰晤士報》經濟編輯、英國駐美大使。他在書中描述人類令人嘆為觀止的旅程,從洞穴人到電子網路空間,橫跨整個地球。

這本巨著集歷史、經濟、科學、文化於一爐。彼得‧傑伊從數千年前農業社會展開之前談起。當時人類的預期壽齡只有三十歲左右,全家四處漫遊,食、衣、住及取暖等基本需求直接取自大自然。他接著探討農耕和貿易的誕生,以及農業如何導致城市形成和沉重的工作負荷延續迄今。彼得‧傑伊也詳述貨幣和文字發明的過程,並且說明兩者結合之下如何帶來大躍進。我們將在本書中造訪古帝國,如阿卡得、古埃及、亞歷山大大帝時的希臘、凱撒時的羅馬。彼得‧傑伊將揭露它們為何崛起,為何沒落。他大量引用驚人且具啟發性的對比,如波斯人對雅典構成的威脅,類似二次世界大戰後蘇聯對西方國家構成的威脅;或者提洛同盟的共同國庫,有如今天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

彼得‧傑伊博古通今的歷史故事,帶我們到發明數學和進行海上貿易的中國與印度。我們將目睹近東地區伊斯蘭帝國的興起、歐洲初設大學、工商業基爾特(guilds)和卡特爾(cartels)的誕生、書籍的問世。彼得‧傑伊解釋了眼鏡、手推車、煙囪等無數發明產生的驚人衝擊。他也深入探索細節,例如為什麼駱駝比河馬有用?為什麼一個小時有六十分鐘,而不是一百分鐘?為什麼發現美洲大陸的是歐洲人,而非中國人?彼得‧傑伊也生動活潑地描述了大探險時代中,歐洲人出海尋找前往印度更快的貿易路線,卻出乎意料發現一些大陸。他指出全球化並非新近才有的現象,而可回溯到幾百年前,比經濟史上最偉大的盛事工業革命還早。本書解釋為什麼工業革命會發生,立論精彩,並且駁斥有關它的源起的大部分理論。彼得‧傑伊更描繪美國崛起為全球經濟強權的歷程,最後幾章則帶我們踏進二十世紀和「新」網際網路經濟。

就像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寫的《槍炮、病菌與鋼鐵》(Guns, Germs and Steel),或大衛‧藍迪斯(David Landes)寫的《新國富論》(The Wealth and Poverty of Nations),本書是偉大的著作,把所有的拼片拼成完整的畫面。書中細數人類經濟發展史,大膽照亮過去,點亮未來。


作 者 簡 介

彼得‧傑伊(Peter Jay)

牛津大學畢業,曾服役於英國海軍。曾在英國財政部服務六年,之後進入《泰晤士報》擔任經濟編輯,十年後奉命出使美國。目前是英國廣播公司的經濟編輯,住在英格蘭的牛津郡。


譯 者 簡 介

盛逢時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班畢業,現為資深財經專業譯者。重要譯作有《數字的陷阱》、《科技活氧革命》、《明日引擎》、《解放型管理》、《資訊新未來》等。


目 錄

推薦序 維持經濟富裕的果實   文/吳榮義

在經濟發展史中尋寶   文/陳博志

一本值得閱讀的經濟史詩 文/吳惠林



引 言 本書旨趣

一個世紀前的樣貌 歷史的使命:解釋 經濟史的使命:解釋成長

另一種模型 華爾滋舞步 定義我們的任務



第一章 發現價值

經濟大躍進 農業革命 集中居住的形成 政治與戰爭

經濟活動以宗教為中心 平民統治 古埃及文明



第二章 公民權

政治觀念的形成 雅典三部曲 硬幣的誕生 羅馬三部曲

羅馬的公民權 羅馬淪亡錄 拜占庭帝國興起



第三章 薪火相傳

孔子的農業觀 中國第一次經濟盛世:漢朝 印度及阿拉伯的經濟文明

回教世界:世界體系的先鋒 北宋的創新 南宋的經濟成長 明朝航海遠征



第四章 多元化

莊園體系 擺脫封建制度 中世紀歐洲新現經濟活力

商業與金融基礎設施 人口成長遲緩 黑死病



第五章 全球化

挑戰大西洋 征服與掠奪 葡萄牙建立海上帝國 荷蘭的全球貿易網路

西方資本主義的基石 國內經濟與對外貿易良性互動

總體經濟與自由化經濟結構 投機泡沫



第六章 發明與剩餘

發明再發明 工業革命的成因 新的出發點

煤、棉花與奴隸 經濟加速的影響



第七章 國際經濟與經濟國家主義

鐵三角:汽船、鐵道、電報 爆炸性成長 貨幣體系

工業化成果 經濟國家主義 帝國殖民主義



第八章 1910 年到 1945 年,解不開的僵局

俄羅斯共產主義 惡魔引導的巨人 重建戰後秩序 回歸金本位制

美國經濟擴張與蕭條 經濟復甦與納粹興起



第九章 1945 年到 1999 年,虛幻曙光?

美好世界的藍圖 高度就業與物價穩定 蘇聯共產主義 中國共產主義

第三世界的經濟 全球化經濟



第十章 未來?

四個命題 經濟成長 急劇成長的知識與投資

富裕高原 新經濟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