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飛天掃帚和時光旅行
神奇生物魔法世界
向石內卜學魔藥調製
找尋魔法石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選對時機買對股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BE0109)
The Science of Harry Potter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羅傑‧海菲德
       Roger Highfield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82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功課進步大補帖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飛天掃帚和時光旅行神奇生物魔法世界向石內卜學魔藥調製找尋魔法石



  找尋魔法石

找尋魔法石

  魔法石是哈利波特小說第一集裡,真正跟科學有關的重點。佛地魔拚命的尋找魔法石,好利用其中的神力,讓他恢復力量重新站起來,在世界各地傳播黑魔法。但是因為哈利跟好朋友的阻撓,黑魔王和其他人一樣沒有成功,古往今來,從中國到羅馬帝國的皇帝、還有很多其他的人,一再努力地追尋難以捉摸的魔法,但都失敗了。這裡所說的「魔法師」指的是自然魔法師,意思是科學家;科學這個名詞一直要到一八四○年,才由博學多聞的英國皇家學會成員惠威爾(William Whewell)創造出來,於是科學家才取代了魔法師。

古代有些人提到一種「顏料」,能夠像現代化學家所說的觸媒一樣,在片刻之間把卑金屬變成黃金,也有人談到「魔粉」。最後,大家追尋的目標變成了魔法石,這點顯示,大家認為這種東西是無機物,像鹽或礦物質一樣。然而這種東西不是普通的石頭,而是很特別的東西,是一種「不是石頭的石頭。」

佛地魔渴望得到魔法石的原因很容易了解,魔法石除了可以製造無法計算的財富之外,也給人永生的希望。尋找魔法石的行動,應該可以回溯到人類開始了解到死亡的時候,難怪早期的文明都在尋找魔法石。今天,尋找魔法石的工作,由研究天體物理學和核子物理學的麻瓜負責,他們已經證明,把一種化學元素變成另一種元素的技術,就和日月星辰一樣古老,起源於「大霹靂」創造宇宙之後大約十億年時。他們努力探索在宇宙初期時,關於這種宇宙觸媒的祕密,但也有很多生物學家努力研究細胞的微小世界,希望揭開祕密,以阻止生命的損耗和衰微,延長壽命。

麻瓜官僚、政客和會計審計人員繼續對科學家施加壓力,希望他們改變研究重點,減少尋找基礎發現的樂趣,而多用心在延長壽命的科技和醫藥上。各大藥廠閃閃發亮的說明書裡,列舉一系列抗老化的研究,希望實現佛地魔的夢想,製造出長生不老的靈丹,同時有眾多其他研究,設法把這種知識變成可以賣錢的黃金。尋找魔法石所受到的重視,古今如一。

煉金術與魔法石

尋找魔法石跟玄奧的煉金術有關,今天很多人認為,煉金術是原始的化學,但是煉金術的內容要豐富多了,遠遠超出原始的化學,擴及神祕主義和玄學領域。就像占星學把重點放在人跟星辰間的關係一樣,煉金術把重點放在人跟塵世的關係上,也揉合了化學與魔法,煉金術士用化學來比喻人類的關係,就像占星家用星辰來代表人的關係。古代的希臘人、中國人和印度人通常把煉金術稱為「法術」,或是用能夠說明煉金術主要目標的詞句,即最廣義的變化或蛻變來稱呼它:能夠把卑金屬變為黃金的化學變化。蛻變也代表生理的變化,從生病變成健康,煉金術士相信可以利用魔法石,製造出長生不老藥,讓人起死回生;對中國人和印度人來說,蛻變也表示可以從凡人變成仙佛。

長生不老藥的觀念起源於中國的道家,道家是在西元前六世紀由聖人老子創立,致力追求永生,混合了宗教、哲學、法術和原始的科學,也促使各式各樣實用的化學興起,包括保存死者遺體的高明方法。另外,中國人的煉金術也強調精確和測量、製造丹爐、反應器皿和蒸餾器之類的工具,當然也包括長生不老藥防止老化的觀念。中國人大約從西元前四世紀開始尋找長生不老仙丹,一般認為,這種仙丹最重要的成分是耐腐蝕金屬的溶液,也就是「可以喝的黃金」,原因可能是黃金所具有的恆久不變特性,應該會傳給喝下金水的人。

有一位學者算過,長生不老藥的名稱超過一千種,其中黃金並不是唯一的要素。中國古代醫生孫思邈的《丹經要訣》中,詳細記載了以汞、硫和砷為藥材的藥方。英國科學史專家李約瑟(Joseph Needham)說,有幾位中國皇帝很可能是服用了這種「長生不老丹」後,中毒死亡。幾百年後,中國術士的失敗變得很明顯,因為他們繼續追求同樣的目標,想尋找長生不老靈丹,而西方煉金術士不同,他們仍在尋找黃金。一般認為,這是中國煉金術落在歐洲之後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中國人改信佛教,找到了一個比較安穩的永生之道。

西方煉金術的起源可以回溯到古典希臘文明時期,也就是大約從西元前三二三年,亞歷山大大帝死亡,到西元前三○年,安東尼和埃及艷后戰敗為止。西元前二○○年後,定居在尼羅河三角洲、接受希臘文明的埃及人伯羅斯(Bolos of Mendes)寫了一本《自然的神祕》(Physica et mystica),列舉了一些深奧難解的製造黃金與白銀祕方。大部分祕方的最後,都是對蛻變的簡短讚語,例如「一種特性助長另一種特性;一種特性勝過另一種特性;一種特性主導另一種特性。」

在埃及的亞歷山大當地,早期的煉金術能夠蓬勃發展,是因為擁有幾千年利用和處理黃金的經驗,表現最明顯之處就是法老王墳墓中堆積如山的金器。工匠的成果,促使了當時的魔法師討論把卑金屬變成黃金的方法。收藏在斯德哥爾摩和萊登、在西元三世紀寫成的古文書中,說明如何把低等級的金器,跟硫酸亞鐵、鹽和明礬的混合物發生作用,而產生純金的表面。而西元三○○年左右的埃及人索席摩斯(Zosimos of Panopolis)指出,煉金術理論的重點是,製造一種能夠立刻帶來變化的「顏料」,這種東西就叫作魔法石。接著一種半宗教、半魔法的觀念出現,這種觀念據說起源於摩西在埃及的時候,其理論基礎包括占星學、煉金術,到命理學和其他玄密的科學,一般人把這種理論稱為古代煉金術。

這些作品中提到的魔法世界只有少數人能夠了解,哈利波特中出現的勒梅(Nicolas Flame)是少數學會煉金術的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煉金術專家普林西比(Lawrence Principe)說:「哈利波特現象的很多效應中,有一個是把化學史上一位傳說中的人物,介紹給千百萬原本不可能聽過他的人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