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人形蜜蜂
蘋果
鬱金香
大麻
馬鈴薯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雜食者的兩難: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
飲食規則:83條日常實踐的簡單飲食方針
植物靈藥:鴉片、咖啡因、麥司卡林,如何成為我們的心靈渴望?又為何成為毒品?對人類文化帶來什麼影響?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欲望植物園(IN0017)
The Botany of Desire:A Plant's-Eye View of the World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麥可.波倫
       Michael Pollan
譯者:潘勛、王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2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72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 紐約時報排行榜 ★

內 容 簡 介


「在這園子裡,人類與蜜蜂究竟有何不同?」

在語言的架構中,人是主詞,而大自然則是承受人類意志的受詞。天生萬物,不都是為了供人採擷享用的嗎?

這個問題突然以另一種截然相反的面貌呈現在作者眼前。植物經過百萬年的演進,發現了繁衍物種的竅門──利用動物的慾望來克服植物不能移動的限制。


這本書的種子是在整理花園時種下的,作者正在園子裡播種,附近有棵蘋果樹,開滿了花朵,上頭有一群嗡嗡叫的蜜蜂,一個疑問躍上他心頭:「在這園子裡,人類與蜜蜂究竟有何不同?」


就「人類中心」的觀點來看,這個問題可謂庸人自擾。在語言的架構中,人是主詞,而大自然則是承受人類意志的受詞。天生萬物,不都是為了供人採擷享用的嗎?


然而,在那個五月的下午,這個問題突然以另一種截然相反的面貌呈現在作者眼前。植物經過百萬年的演進,發現了繁衍物種的竅門──利用動物的慾望來克服植物不能移動的限制。


波倫以蘋果、鬱金香、大麻、馬鈴薯分別對應到四種人的慾望,以蘋果來訴說人對甜美的慾望,而蘋果這個植物也因著人對味覺的嗜慾,四處栽種,大大改變了自然界的植物生態。


鬱金香特殊的美感令人為之癡迷,甚至到了以等重的黃金來換取一顆球莖的地步,也在十七世紀的荷蘭引發了球莖價格崩盤的金融風暴,有如高到極點頹然而崩的哥德式教堂。


馬鈴薯沒有華美的外貌,但是它在十九世紀的歉收,造成愛爾蘭的大飢荒,促成愛爾蘭移民潮,而今天,生物科技的發展應用在馬鈴薯上,也同樣代表了人類控制自然的慾望。


大麻,代表了人類對於遺忘與迷離快感的欲求,人似乎等不及在死後才得見天堂的美妙,而耽溺於大麻的使用,在那個片刻,天堂在眼前展開,世界的醜惡盡皆遺忘……。


作 者 簡 介

麥可.朴倫 Michael Pollan

《紐約時報雜誌》撰稿人,著有《Second Nature》、《A Place of My Own》。著作獲獎無數,包括QPB新視野獎,現與妻、子同住於美國康乃狄克州。


譯 者 簡 介

潘勛

1966 年生,台大外文系畢業,曾任《自由時報》、《中華日報》記者,《中華日報》編譯,現任《中國時報》國際新聞中心編譯。著有《英語遊戲大師》(敦煌書局出版),譯有《性的歷史》(曾獲中時開卷 82 年十大好書)、《賓拉登的聖戰工廠》。

王毅

男,1955年生於湖南湘潭。曾下鄉插隊,當工人。復旦大學文學博士,現?遼寧師大中文系教授。主要譯著有:《本能的繆斯──啟動潛在的藝術靈性》、《歷史捕影──一個歷史學家眼中的二十世紀》、《宗教與科學導論》、《諾貝爾獎獲獎者演說文集:和平獎1971-1995》、《科學的製造──在自然與社會之間》、《靈商──人類的終極智力》等,均?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另有若干專著和學術論文出版。


目 錄


 楔子─人形蜜蜂 The Human Bumblebee



.蘋果 The Apple



.鬱金香 The Tulip



.大麻 Marijuana



.馬鈴薯 The Potato



 譯後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