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其實我們都很怪!:(隨書附贈怪奇筆記本)
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其實我們都很怪!:+【《怪奇事物所》怪奇經典冷知識收藏】明信片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怪奇事物所2:這世界不只很怪,還很可愛!(VU00160)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怪奇事物所 所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2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40頁
ISBN:978957139808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打怪奇事物所成立以來,我們不時會被問到一個問題:「你們為什麼想講冷知識?」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往往會後發制人地反問對方:「那你覺得什麼是冷知識?」

對大多數人來說,冷知識就是那種學校沒有教考試不會考,終其一生也不會遇到的無用話題──「冷」這個形容詞,似在暗諷它有多麼遠離人群、遠離生活、遠離一切社會所需。

可不要忘了,但凡是「知識」,往往都是基於一套觀察、假設、實驗及結論的方法,試圖去解釋我們所處世界的真相。所以在知識的深處,其實都埋藏有一群專家學者所付出的心血結晶,並從中閃爍著他們的好奇、熱情與想望。

因此我總覺得,與其說「冷知識」意在標榜這知識本身有多麼晦澀冷僻,不如說是在提醒我們對待知識的態度是那樣疏離冷漠。特別是在這個分工越來越細碎、資訊越來越爆炸的現代社會,我們往往只關心一個知識是否與當前生活有所關聯,對這個世界的運作及組成越發不感興趣,與這個複雜而有趣的世界也漸行漸遠。

於是我猜想,只要把我們對知識的態度,調整到一個更適合的溫度,那也許可以從知識的內核中,感染到那些對世界的好奇、熱情與想望,從而加深我們與世界的連結──

取好奇心為火種、以幽默感作柴薪,希望燃起一股更親人的火光與暖意,拉近你與世界的距離,正是怪奇事物所真正想做的事情。

所以很遺憾在這本書中,你看不到什麼硬派的科學新知或系統性知識,有的只是我們在偶然接觸到一些未曾聽聞的有趣知識時,心中最真實且單純的興奮、喜悅與憧憬。

由衷感謝你支持怪奇事物所的第二本書,同時也希望看到這本書的人,都能感受到這份興奮、喜悅與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