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其實我們都很怪!:(隨書附贈怪奇筆記本)
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其實我們都很怪!:+【《怪奇事物所》怪奇經典冷知識收藏】明信片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怪奇事物所2:這世界不只很怪,還很可愛!(VU00160)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怪奇事物所 所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2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40頁
ISBN:978957139808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你知道嗎?下大雨在挪威叫「下著女食人妖」,
在南非叫「下著拿棍子的老奶奶」

“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下著小貓小狗」,是英語形容滂沱大雨的說法。確切由來目前已不可考,但有個滿合理的猜測是,由於古代缺少排水系統,一遇到暴雨轟炸,因大雨而死的貓狗,會直接被沖到路上,看起來就像天上下了貓貓狗狗一樣。而在歐洲各國也有類似說法:
  
像德國,也叫「下著小狗」
在法國,會說「下著牛尿」
在芬蘭,叫做「下著神的屎尿」
在葡萄牙叫「下著蛇和蜥蜴」或「下著小刀」
  
這些聽起來,都還在人類可理解範圍內
但下面要說的呢,就有點莫名其妙了:
  
比如荷蘭會說「下著菸斗」
在丹麥,叫做「下著小鞋匠」
在挪威,又稱「下著女食人妖/老巫婆」
在南非,則叫「下著手拿棍子的老奶奶」
  
不過最匪夷所思的,可能還要算哥倫比亞──在他們那裡,暴雨會被形容成「下著老公」,真好奇當地的已婚男性究竟是多惹人厭。
    
#廣東話則是講落狗屎喔

你知道嗎?鴿子做事比你還要會拖

凡事不拖到最後一刻絕不動手,這種名喚拖延症的絕症不只你有──鴿子也有,而且還遠比你優秀──牠們做事真的是能拖多久就拖多久。
  
科學家設計了兩種任務讓鴿子選,第一種比較簡單,要在短時間內完成;第二種雖然比較困難,但可以慢一點做完。結果發現不管重測幾次,每一隻鴿子,都會堅定不移地選擇第二種方案,顯見牠們的本性就是一個「拖」。
  
這個發現有趣的地方在於,雖然我們做事也愛死拖活拖,但人類其實擁有一種「反拖延本能」:
  
由於還沒做完的代辦事項,會持續佔據大腦的工作記憶,所以人類總傾向盡早解決一部分的任務,清出工作記憶的暫存空間、減輕大腦負擔,這就是為什麼提前完工會讓你心情比較輕鬆。
  
也因為人類先天存在這樣的設定,事情拖得越久,你的良心就會越痛,所以我們才要把拖延視為一種病。可既然鴿子沒有反拖延本能,對牠們來說,「要把事情提前做完」這樣的想法反而有毒,內心從來不用糾結,當然能拖得問心無愧。
  
嗯,所以那些越拖久你越爽,做任何事都能拖到喪心病狂的朋友,你們這種超越人類本能的行為模式,真的很令人敬重,讓我忍不住想──
  
叫你一聲鴿!

你知道嗎?海豚會幫自己取名字喔

名字,是分辨每個個體的記號,對高智能的社會性動物來說非常重要。而在已知世界中,所有個體皆有名字的物種,除了人類和嵌合蟻外,大概就只有海豚了。
  
科學家先從海豚的日常咖啡話中,節錄了幾段可能有提到名字的對話,再把這些錄音片段向海豚們重複放送。結果發現,每當海豚們聽到某豚芳名時,都會一臉「欸欸叫你啦」轉向特定的同伴,證明每隻海豚都跟史公子一樣有個名字。
  
但海豚的名字,並不是爸媽或算命的取的,而是每隻小海豚在長到能聽能說時,自己去註冊一個公開名稱。有了名字以後,不管在海中遇到危險還是迷了路,都能像在百貨公司走丟的小朋友一樣免著驚──只要大聲廣播自己名字,親友團就會趕來護航了。
  
此外,小海豚在替自己命名前,還得先熟悉一下周遭長輩的名字,以避免「此名稱已有人使用」的問題,所以應該不至於出現什麼「Oo小o海豚oO」或者「小海豚5566」之類的詭異暱稱,但既然是小時候取的、而且一輩子不能改,我想可能還是有些海豚在自報名號時,會覺得當年取的綽號怎麼這麼丟臉吧?


#卍煞氣a小海豚卍

你知道嗎?你家貓根本不知道你長怎樣

有實驗讓貓去分辨主人和陌生人的照片,結果發現正確率只有54%──基本上就是靠猜的。而作為對照組,狗狗的正確率則能達到88%。
  
更過分的是,當實驗再讓貓去認其他貓的臉時,竟發現正確率高達90%,顯然貓不是臉盲,而是根本不care奴才長怎樣。
  
但先別崩潰,這不表示貓不會認人,靠著聲音、氣味、加上你的身材體型,貓還是能分辨出誰才是牠最忠實的奴僕。只不過在與人類數千年的愛恨糾葛中,貓始終沒有養成看主人臉色吃飯的習慣,也導致祂們沒能演化出狗狗那種臉部識別能力。
  
還有專家認為,這順便解釋了為什麼,每當聽到有人在呼喚時,貓都不愛回頭。因為比起視線交錯和眼神肯定,貓更習慣用甩耳朵擺尾巴等動作,來表達「好我聽到了不要吵」。
  
這也再次證實,貓的確是很神奇的動物,不論你貧窮還是富有,更不管人帥還是臉醜,反正貓照樣要鄙視你,一切都是那麼的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