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從「什麼是假新聞」到「假新聞何時開始」
【1-2 性、謊言、AV片:科學家的胸部干你屁事?!】

作 者 作 品

新時代判讀力:教你一眼看穿科學新聞的真偽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新媒體判讀力:用科學思惟讓假新聞無所遁形(WP01008)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方寸文創
作者:「科學新聞解剖室」作者群;黃俊儒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8695367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PanSci泛科學」最受歡迎的破解偽科學與流言專欄──「科學新聞解剖室」第三部作品!

「在科學假新聞的研究領域裡,黃俊儒教授是臺灣用力最深的學者,他長期率領團隊監看與分析臺灣科學傳播裡的亂象,不僅提出批評也提出解方。在這本新作裡,還大篇幅分析了YouTube、LINE這類新興網路媒體或通訊軟體裡流竄的假資訊,我們收穫到的不只是還原真相的樂趣,更能感受到研究者嚴謹查證與追究到底的熱情。」──吳豐維

「你想過你每天會接觸到多少資訊嗎?真的有辦法每一則都好好判讀嗎?如果人們已然習慣跟假訊息為伍,且在不知不覺耳濡目染,就會如同許多心理學研究悲觀的結論:如果最初接觸的是錯誤的資訊,在後續的過程中其實很難去糾正這個錯誤,甚至有可能會加深偏誤。在這樣艱困的傳播環境之中,我們真的能有還手的餘地嗎?──還好還好,你打開了這本書。」──雷雅淇

○●○●○●○●○●○●○●○●○●○●
專家說──糖恐致癌,熱苦瓜水能治百病……,真實性有多少?如何確定?
新聞報導──臺灣留學生畫出全球第一隻彩色恐龍,日本女科學家要拍色情片……,可信度有多少?如何查證?
科學家發現──捷運通行會改變地球磁場,滑手機將導致失眠……,正確值有多少?如何判斷?

小心!你可能掉入假新聞的陷阱了!

沒有人能正確判斷每一則科學新聞的真偽,
也沒有人能輕易認定所有食安或健康訊息的對錯,
你唯一的應對之法,就是抱持著質疑的態度;
或者,追隨科學新聞解剖室,學習判讀的能力
──用科學思惟讓假新聞無所遁形!
○●○●○●○●○●○●○●○●○●○●

掏心推薦(依姓名筆畫排序)
王維菁 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朱家安 沃草公民學院主編、哲學雞蛋糕腦板
李家維 清華大學特聘教授、《科學人》總編輯
李雪莉 《報導者The Reporter》總編輯
胡元輝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臺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議委員
陳順孝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
黃兆徽 華視新聞部經理、臺灣事實查核中心前總編審
黃哲斌 新聞工作者
趙軒翎 《科學月刊》執行總監兼副總編輯
賴以威 臺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簡妙如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藍偉瑩 臺東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師資培育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
顏聖紘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科學新聞解剖室
科學新聞解剖室官網 http://scienceanatomy.blogspot.tw/p/blog-page.html
PanSci 泛科學專欄   http://pansci.asia/archives/author/scinews

「科學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是新聞在意的卻僅是快門的一瞬間。」
這是以推動優質科學傳播工作為己任的科學新聞監督平臺,結合了許多不同領域的科學專家及義工,目的是用一般民眾都能理解的語言,帶領大家推敲科學新聞的疑點,鼓勵大膽懷疑眼前的科學新聞,避免錯誤報導繼續蒙蔽我們的視聽。

已出版《新時代判讀力:教你一眼看穿科學新聞的真偽》(2016)、《新生活判讀力:別讓科學偽新聞誤導你的人生》(2018)。

總策劃──黃俊儒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教授,科學傳播教育研究者,PanSci泛科學及udn鳴人堂專欄作家。
udn鳴人堂專欄  https://opinion.udn.com/author/articles/1008/336

【解剖員陣容】
解剖員001/黃俊儒  「科學新聞解剖室」創辦人兼長工,在臺灣西部的大學教書,以科學傳播工作為職志。
解剖員002/賴雁蓉  「科學新聞解剖室」長工2號,中文專長,多年前潛入科學傳播領域,纏鬥至今。
解剖員015/羅尹悅  主修公眾科學傳播,受「科學新聞解剖室」創辦人的精神感召而入伍,深刻體驗「理論」與「實務」之間的自在。
解剖員017/蔡旻諭  PanSci泛科學實習編輯。大學主修生命科學,研究所跳槽科學教育,目前正努力想要聰明又科學地活著。
解剖員018/陳儀珈  文科轉戰理工又跳槽到科學教育的雜學者,語文是長處,科學是熱情,電腦是生命。
解剖員019/隋昱嬋  主修傳播,喜愛剖析事物本質,追根究柢,對於科學傳播理念深感認同,畢業後走入新聞業,目前擔任文字記者。
解剖員020/蘇芸巧  「科學新聞解剖室」長工X號,在組織裡努力將自己磨亮的小螺絲釘。
解剖員021/范育綺  大學主修哲學,期間體認到媒體識讀與公民教育的重要,立志在教育界耕耘灌溉。
解剖員022/羅沐深  北漂的廣告製片助理,喜歡以科學角度觀察不常受到注意的小事,期望能以影片影響人們去做對的事。
解剖員023/曾雅榮  物理學背景,近年轉進科學哲學與科學史領域,因緣際會接觸了科學傳播,也熱愛跑步與足球。
解剖員024/許芝旖  在文科及理科間遊走的大學生,對追求真相有很大的執著,希望能將所學運用在科學傳播上。

目 錄

【推薦序一】從「什麼是假新聞」到「假新聞何時開始」
【推薦序二】讓我們成為中斷謠言傳播的真相追求者
十種科學假新聞的類型──開始解剖前的基本認識
※第一單元:走調科學家
1-1 親愛的,我把恐龍變彩色了?!
案情:誰殺了臺灣之光?
解剖:新聞如何傷害科學?
解剖總結:要小心「世界第一」的稱號!
1-2 性、謊言、AV片:科學家的胸部干你屁事?!
案情:日本女科學家論文抄襲事件冒出重口味?
解剖:科學報導為何變成八卦新聞?
解剖總結:看到科學新聞出現腥羶內容先要三思!
1-3 章魚哥閃邊去,霍金才是世界盃神算子?!
案情:霍金搶了章魚哥的寶座?
解剖:統計推理/預言/臆測,該如何區分?
解剖總結:勿將科學與玄學混為一談!
※第二單元:科學大誤會
2-1 萬磁王降臨,臺北捷運跨年夜又要改變磁場了嗎?!
案情:臺北捷運改變地球磁場?
解剖:地球磁場跟捷運有關係嗎?
解剖總結:誤解專業、誤下標題就會誤導民眾!
2-2 專家背書事件簿再一筆:吃糖會活化癌細胞?!
案情:糖是致癌的禍首?
解剖:糖,它有什麼殺傷力?
解剖總結:謹慎轉達專家的說明,不要自己腦補!
2-3 睡前滑手機八分鐘,相當於晚睡一小時?!
案情:是誰害你失眠?
解剖:滑手機為何讓你睡眠不足?
解剖總結:對於科學研究成果不應過度詮釋!
※第三單元:科學新騙局
3-1 熱苦瓜水能抗癌並救你一輩子,境外專家背書就可信嗎?!
案情:熱苦瓜專殺癌細胞?
解剖:世上有全效的抗癌物嗎?
解剖總結:對於內容農場的訊息要格外警惕!
3-2 每天睡前吃一點,不出一週白髮不見了!你試過了嗎?!
案情:為了長出黑頭髮被騙也甘願?
解剖:科學偽新聞的影片有什麼特徵?
解剖總結:不要輕易傳播內容農場的影片!
3-3 驚!奇!十大驚奇小常識,真的又驚又奇嗎?!
案情:「小撇步」跟「驚奇」怎麼會有關係?
解剖:訊息正確或錯誤的關鍵在哪裡?
解剖總結:對於驚奇小常識的正確性應該打折扣!
※第四單元:新媒體心法
4-1 六種你不能不知道的作假新手法
解剖一:釣人氣養平臺
解剖二:點閱率換現金
解剖三:高科技假影片
解剖四:刻意捏造的故事
解剖五:移花接木的故事
解剖六:斷章取義的資料
4-2 八種你不能不當心的廣告新手法
解剖一:打書變新聞
解剖二:偽專家真行銷
解剖三:網紅業配
解剖四:醫療聯廣平臺
解剖五:搜尋優化技巧
解剖六:個別化投放技術
解剖七:臨場感直播行銷
解剖八:無所不蓋的廣告
4-3 二十五種你不能不認識的假新聞類型
解剖一:假新聞的類型
解剖二:假新聞的防制之道

【後記】就算世界讓人不清醒,只要你還擁有判讀力

延 伸 閱 讀

新生活判讀力:別讓科學偽新聞誤導你的人生

作者: 泛科學「科學新聞解剖室」專欄作者群:黃俊儒等   譯者:   定價:340元   特價:269元

謠言像病毒一樣四處蔓延,你無法消滅病毒,但可以強化自己的抗體!////////////////////////////////////////////////////////////「PanSci泛科學」最受歡迎的破解偽科學與流言專欄──「科學新聞解剖室」第二部作品!老師說──水逆導致3C產品故障,信念可以轉移颱風……,你聽或不聽?新聞報導──濾掛式咖啡會溶出致癌物,吃鹽酥雞恐得大腸癌……,你吃還是不吃?科學家發現──狗狗不喜歡被抱,世界末日將屆……,你信或不信?小心!你即將掉入偽新聞的陷阱!...

別輕易相信!你必須知道的科學偽新聞

作者: 黃俊儒   譯者:   定價:240元   特價:190元

科學與我們息息相關,嚴重者甚至影響我們的生命、財產與健康,從塑化劑、瘦肉精、毒奶粉等食安事件到核能問題,科學與我們密不可分。科學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是新聞在意的卻是快門的一瞬間。當科學新聞遇到臺灣媒體,不免出現失真,再加上名嘴們的推波助瀾,讓台灣社會一直陷在淺碟科學思維的泥淖中。你我是不是都被似是而非的「科學新知」給誤導了?或者,你一直認為科學只是科學家的事?請試著思考以下問題:1.如果有一間藥廠想要大力推銷他們新研發的一種新藥,它會不會想要透過與媒體的串連,有形及無形地行銷這件不一定是必要的...

新時代判讀力:教你一眼看穿科學新聞的真偽

作者: 「科學新聞解剖室」作者群;黃俊儒   譯者:   定價:240元   特價:190元

即使知識隨處可得,卻不表示人們就掌握了知識。史上最受歡迎的破解偽科學與流言的專欄,重新整理12篇與日常生活最切身相關的打臉文,左打媒體亂象,右搧內容農場,闢謠解惑,端正視聽,拯救萬千迷惘的靈魂。【獨家首創!】盤點「10種科學偽新聞的類型」,綜合評比科學偽新聞指數,讓你學會一眼看穿真偽、辨別優劣,身懷「科學判讀力」、「媒體判讀力」兩項利器,從此盡覽報章雜誌、漫遊網路世界不受騙!|理論錯誤|關係錯置|不懂保留|多重災難|忽冷忽熱||忽略過程|便宜行事|官商互惠|名不符實|戲劇效果|新聞說──奶茶裡...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