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天文

【類別最新出版】
好節氣、好天氣:淑麗氣象趴趴GO十年陪你全臺走透透!
地球之書
愛上雲的技術
地理課沒教的事(全四冊)
從奈米到光年:有趣的度量衡簡史


伽利略(XB0035)──揭開月亮的面紗
Galilee, Le Messager Des Etoiles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天文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Jean-Pierre Maury
       Jean-Pierre Maury
譯者:金志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0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2171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17 世紀,天文學家伽利略藉著自製的望遠鏡,證實了地球繞太陽運行的學說。



然而,彼時教會篤信地球為宇宙中心,豈容伽利略如此聲明?在這《聖經》至高無上,宗教法庭替天行道的時代,畢生追求科學真理的伽利略,竟然必須於信念與宗教之間掙扎……



1633年6月,羅馬。一次重大的審判即將結束。兩個多月以來,預審一直秘密進行著;出庭受審的人年已古稀.他是佛羅倫斯一位大名鼎鼎的學者:伽利萊奧.伽利略(Galileo Galilei)。1633年,伽利略正處於光榮的頂點,馳名全歐洲,受到同時代天文學家們的景仰。



他的一些發現,動搖了所有天文學方面的古老信仰。然而,就在這1633年6月,伽利略卻站在被告席上。準備對他宣判的法庭,概其令人生畏:宗教法庭(Inguisition)專門檢舉不法,起訴嫌疑犯,定下罪證,並且處死。宗教法庭要在人間替上天司法;而伽利略偏偏對天象提出了質疑。



距離這場審判約五十年以前,伽利略通用一架對準焦距的望遠鏡,發現了一系列天文現象:行星不是一些小點,而是像地球一樣的球體;金星有月亮般的相位變化;太陽表面有黑子:木星周圍有衛星。尤其重要的,乃是他支持波瀾天文學家哥白尼(Copernicus)的學說,按照這種學說,地球並非靜止不動,而是在環繞太陽運轉。



幾個世紀以來。大家以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是靜止不動視為一種危險的思想,不為別的,只因為通種學說「違反《聖經》。義大利哲學家布魯諾(Giordano Bruno),由於提出同樣的假設,在33年前已被活活燒死。



1633年6月21日,星期二。在羅馬教皇宮廷前而,密集的人群嘈嘈嚷嚷。伽利略剛剛逃入法庭,道道重門就在他身後關上了。法庭對他提出了最可怕的指控:異端。伽利略竟然成了異端分子!兩個月以來,他辯白,他爭論。他逐一指出,凡是他提出的假設,都能證實。他說,這樣的真理是顯而易見的,是具有科學性的,他的推理嚴謹而無可



辯駁。他知道自己不是異端。他是信徒,但他能分辨正確與謬誤。他無法相信,科學真理會冒犯上帝。起訴書中有這樣的話:「被告伽利略,將近一段時間以來,堅稱太陽處在中心,而地球並不處於宇宙的中心,卻以每日一周的方式在運行。」



伽利略備受威脅。如今,他不再公開宣稱他支持哥白尼。他只說:「從接到正式通知應當摒棄哥白尼學說以來,我就不贊同,也從未贊同他的這種觀點。何況,我的性命掌握在你們手中,你們隨意處置我吧。」於是,法官們命令伽利略徹底坦白。否則,他將受到酷刑。



「這些謬諭違背教會和使徒傳下的教義。首先,在我們面前,你得真心誠意而不是裝模作樣地發誓棄絕,詛咒並憎恨這種可惡的異端邪說。惟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寬恕你,使你免受懲罰和處分。」



他沒有權宜措施。必須發誓棄絕,必須徹底發誓棄絕,亳無退路。在金碧輝煌的牢房內,審判官的話語還在他耳邊迴響。伽利略心碎欲絕。法庭所威脅的「懲罰和處分」,他知道是怎麼回事:施行酷刑,把他的著作列為禁書。酷刑為宗教法庭所廣泛使用,而法官們剛剛用來嚇唬他。



伽利略的朋友們勸他屈服,或者假裝屈服。明天就是審判的最後日子,宣判的決定性日子。伽利略面臨的抉擇亳無疑圜餘地。若堅持他明知是唯一的真理,簽字畫押,則無疑要以生命為代價;如果說謊,則他精神上難以安寧。



1633年6月22日,星期三,伽利略穿上了懺悔者的白衫。紅衣主教們大喝一鏤:「跪下!」伽利略跪行向前,說出了使他感到燙嘴的聲明:「我叫伽利略,已故的溫琴佐.伽利略之子,佛羅倫斯人,現年70歲。教延聖職部曾依法命令我放棄錯誤的觀點,這種觀點認為太陽處於宇宙的中心,靜止不動,而地球不處於宇宙的中心,正在運行。鑒於這道命令,我來真心誠意地發誓棄絕,詛咒並憎恨上述異端邪說。我,伽利略,如上發誓棄絕並親手簽名。」說完這些,伽利略等於否定了他明知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地球作環繞太陽運行。


作 者 簡 介



Jean-Pierre Maury



1937年生,巴黎第七大學講師。著有多本物理學教材,以及許多通俗科學讀物。著作之一《牛頓》,也收在本《發現之旅》叢書系列。


目 錄



第一章:碼頭上的教授

第二章:哥白尼的信徒

第三章:來自天空的消息

第四章:在佛羅倫斯的日子

第五章:成功的滋味

第六章:宗教的陷阱

第七章:審判的結果

見證與文獻

年表

圖片目錄與出處

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