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明日引擎:以創意與研發贏得未來
富裕之路
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
IBM風雲再起
比爾蓋茲教你透視微軟

數學

【類別最新出版】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具:物理、化學、生物、天文等學科的基礎,人類的每次重大進步都離不開數學
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從問題中,探索奇妙的邏輯天地,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思考、表達世界
神人老爸的數學教材!送孩子進常春藤名校的40堂課【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
悲傷幾何學:思索數學、失去與人生


數字的陷阱(BE0083)──解開 12 個數學的迷惑
Conned Again, Watson!: Cautionary Tales of Logic, Math, and Probability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數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科林‧布魯斯
       Colin Bruce
譯者:盛逢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6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
ISBN:957133414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詹姆士搖搖頭。「馬車公司老闆肯定需要想得更清楚才行,」他說,「總之,我接著把注意力轉向獲利率。對馬車公司來說,獲利率主要視營業地點而定。馬廄的租金和馬飼料的成本是最大的經常性開銷,兩者都因不同的區域而有很大的差異。營業地點會設在東角,因為租金便宜,但草料昂貴。如果搬到漢普斯戴會有免費的牧草,草料成本可以減半!租金比較高,但只多了 20 %。」

福爾摩斯皺起眉頭。「沒錯,但是原來的草料費和租金各是多少?」他問。

「在東角,我們一年支付 100 英鎊的租金,草料一年花 20 英鎊。在漢普斯戴,我們得付 120 英鎊的租金,但一年的草料費只有 10 英鎊。」

「這麼說,你的經常性開銷總額會從 120 英鎊提高為 130 英鎊。實在不能說有所改善!」

詹姆士立刻面紅耳赤。「嗯,你那麼算的話沒錯……但是有牧場提供免費的青草,在別的地方卻要花錢去買,未免太浪費!」

「正如俗話所說,你因小失大。整體來說,省下的絕對值應該比省下的百分率優先考量。不少人每天都犯了這個錯。請繼續說下去。」

「業務項目方面,除了核心業務,我也著手推展其他的營運計畫。我們有保證車站接送服務,只要事先預約馬車,你就能準時搭上火車。我們也有鄉村旅行服務,送夫婦到鄉間野餐。車站服務經營得很成功,野餐旅行卻從來沒有起飛。車站服務幾乎不需要開辦成本,但我們花了大筆錢在野餐服務上,例如採買用枝條編製的籃子、特製餐具組等。由於每一種業務項目都必須賺錢,所以我停止為車站服務做廣告,把錢都花在促銷野餐服務上。結果野餐服務業績的確提高,但不是提高得很多。」

福爾摩斯點頭。「那叫做前期投資謬論,」他說,「有些人急著撈回本錢,所以不斷把錢投入。其實合理的做法是不要管過去的歷史,邁開步子往前走。不管花了多少錢開發一種產品,不論結果好壞,那筆錢都已經花下去了。問題是它現在有沒有每天賺錢?你應該把注意焦點放在暢銷的東西上;過去的支出已經無關緊要。就你提的這件事來說,你應該結束野餐服務,沖銷損失,重新積極促銷可靠且優異的車站服務構想。」

詹姆士長嘆一口氣,起身說:「實在感激不盡,福爾摩斯先生,還有你,華生。你的建議,我會身體力行,希望下次見面時,氣氛會快樂些。」

他離開後,我轉向福爾摩斯。「我一直以為那些美國企業經營方法相當好。看來似乎言過其實了,」我說。

「你錯了,華生。他所說的那些經營竅門:注意邊際成本、確保每一種業務項目都獲利、設定目標,對一家公司的成功都十分重要。但那些知識必須應用得法。省錢是好事,不過如果在某方面省下小錢,卻因此增加另一方面的成本,就不是好事。不賺錢的業務項目不應該繼續容忍,如果不能改善,就應斷然割捨,即使產生損失也在所不惜。目標非常重要,但必須訂得很聰明,才能鼓勵實事求是的態度,而不是在懶惰和無謂的努力間擺盪。」

「我想,大公司比較容易做對這些事情?」

「很奇怪,事實不然,華生。你堂哥犯下的錯誤,不管公司大小,都很容易犯同樣的錯誤。非常大的公司經常碰到授權的問題:個別部門和經理人的利益,與公司整體的利益不同。比方說,可能有位主管早就知道某項研究發展計畫徒勞無功,卻堅持繼續執行,因為一旦計畫確定失敗,他就會被炒魷魚。他們可能設下不切實際、太高或者不夠高的目標,因為總公司不清楚地方單位有哪些機會和問題。」

「嗯,謝天謝地,我還算有常識,福爾摩斯。我不像詹姆士野心勃勃,更別提和美國企業鉅子相提並論,但至少我在執行自己那不起眼的業務時,不會犯下同樣的錯誤。」

◆ ◆ ◆ ◆

一如福爾摩斯所料,麥法林真的又找上詹姆士。我們也設下十分巧妙的圈套,打算把他和共犯地頭蛇一網打盡。要收網的那一天,福爾摩斯比平常早下來用早餐,他看到我已經打開信件閱讀,並且匆匆在回函信封上寫地址,不禁揚了揚眉頭。

「華生,早安。什麼事情讓你一大早就忙得這麼熱呼?」

「福爾摩斯,我剛收到一份很特別的邀約,是一家建築商寄來的,提議換掉我診所的全部門窗,並且不收一毛錢。」

「確實很特別,華生!你難道沒想過為什麼他那麼慷慨嗎?」

「信裡都有解釋,福爾摩斯。他說,將他的作品展示在公眾出入、有聲望的地方,對他的業務是效果很好的活廣告。但他只能替最早回覆的幾個人免費換裝,所以我才要趕快把契約簽一簽。」

「天下怪事真的無奇不有。你的診所怡人又乾淨,卻只是個小小的診所,『有聲望的公眾建築』未免給人戴上高帽。在你把信封封上之前,能不能讓我看看契約內容?」

我相當不情願地遞過去。福爾摩斯看得很快,不過看到底端的細字部分時,不得不拿起放大鏡看看是在寫什麼。

「華生,你有沒有看完契約的全部內容才簽?」

「當然有,福爾摩斯。」

「那我們應該馬上寫信給教宗。」

「寫到梵諦岡?幹嘛?」

「向他報告發生了奇蹟,華生!你的視力比我差,可是我不拿放大鏡就沒辦法讀這些細字。不過桌上這把放大鏡還是放在昨晚我放的老地方,上面有報紙蓋住。所以我只能說你的視力由於神蹟而大有改善。」說完,我還來不及阻止,福爾摩斯就把契約撕成兩半,丟到壁爐裡。

「你不謝我嗎,華生?我敢拍胸脯保證,我已經幫你省下一大筆錢。長期下來,這種契約讓你花的錢,會多於殷實可靠的建築商提供同樣服務的收費。其實,你的診所根本找不到需要更換門窗的理由;請個清窗工人或油漆匠,它們就會煥然如新。」

他長嘆一口氣。「我很擔心這種事情是大騙局的翻版。受害於老式紳士型金光黨的人畢竟相當少,而且那些人往往是有錢人,忍受得起損失。但我有個感覺,華生,這些以信函欺騙普通人,買表面看起來便宜東西的新小騙局數量會增多,總有一天騙到的錢會遠多於老式的大騙局,而且受騙上當者是很難承受損失、比較沒錢的人,」他帶著責備的神情,搖了搖頭。

我覺得應該改變話題。「福爾摩斯,中午吃火腿三明治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