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明日引擎:以創意與研發贏得未來
富裕之路
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
IBM風雲再起
比爾蓋茲教你透視微軟

數學

【類別最新出版】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具:物理、化學、生物、天文等學科的基礎,人類的每次重大進步都離不開數學
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從問題中,探索奇妙的邏輯天地,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思考、表達世界
神人老爸的數學教材!送孩子進常春藤名校的40堂課【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
悲傷幾何學:思索數學、失去與人生


數字的陷阱(BE0083)──解開 12 個數學的迷惑
Conned Again, Watson!: Cautionary Tales of Logic, Math, and Probability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數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科林‧布魯斯
       Colin Bruce
譯者:盛逢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6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
ISBN:957133414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我們每天都因為決策失誤而損失時間和金錢,而且經常發生這種事情還不自知。大部分的人一直過著無知便是福的日子,以為與生俱來的常識完美地引導自己的行為,更快樂地生活在錯覺中。

幾個月前的某一天下午,我有位在倫敦經濟學院攻讀決策理論的研究生好友喬‧奇夫(Jo Keefe)打電話來。

「科林,」她的聲音甜美,「我這裡有一些問題,你一定會覺得有趣。我們教授出了隨堂練習:每位學生都必須打電話給六位認識的人,請對方說明某些簡單賭法的贏錢機率有多少。你不要用數學公式計算;要立刻回答。現在,可以請你當我的受訪人嗎?」

「請問,」我信心滿滿地說,心裡想著,「哈!以為他們騙得了我,門都沒有!」

那些問題聽起來很合理,因此我不假思索就給了大概的答案。一個星期後,我發現自己猜的一個數字竟然相差十倍。聽喬說,其他大部分是牛津數學研究生的受訪人,錯得更離譜。但我並沒有因此稍感安慰。

那位教授當然是箇中好手,而這個練習也適時提醒我們:所有人都可能在很簡單的選擇上犯錯,特別是涉及機率或統計的時候。我有些朋友因為類似的錯誤,失去的不只是自尊。他們經營生意時和那位教授一樣精明,卻少了一點懷疑,一廂情願地相信某些事情。

本書所談的主題,在市面上為數不少的數學和商業書籍中都有提到,但許多人讀起來生澀枯燥。我一直喜歡古老的傳統,用講故事的方式來說教,趣味中不失嚴肅的警訊,就像伊索寓言那樣。在故事中某人因犯錯而帶來的可怕後果,其教訓很容易記住。

所以本書用福爾摩斯的故事,來敘述現代生活應該注意的事情。請抱著輕鬆的心情閱讀。如果你能在這個過程中吸收一些知識,曉得如何在人生中下注,以及如何不被統計和現代騙術所欺,我會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