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明日引擎:以創意與研發贏得未來
富裕之路
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
IBM風雲再起
比爾蓋茲教你透視微軟

數學

【類別最新出版】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具:物理、化學、生物、天文等學科的基礎,人類的每次重大進步都離不開數學
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從問題中,探索奇妙的邏輯天地,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思考、表達世界
神人老爸的數學教材!送孩子進常春藤名校的40堂課【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
悲傷幾何學:思索數學、失去與人生


數字的陷阱(BE0083)──解開 12 個數學的迷惑
Conned Again, Watson!: Cautionary Tales of Logic, Math, and Probability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數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科林‧布魯斯
       Colin Bruce
譯者:盛逢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6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
ISBN:957133414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火腿三明治?對了,哈德生太太不在。好啊,再好不過了!還有,經過附近的菸草店時,能不能幫我買一夸特的『老水手』?雖然還夠抽一、兩天,但總不能等到見底再賣。不過,不要出去太久,麥法林不曉得什麼時候會來,而且如果他帶地頭蛇來,我一定需要你幫忙。」

可是我花了約一個小時,才帶著雜貨回家。看到福爾摩斯仍然獨自一人,用小型望遠鏡瞭望窗外,我鬆了一口氣。

「華生,你好像給自己製造了一些麻煩!」

我心中有氣。「你要的菸草,附近的商店都賣完了,預計明天才會進貨。那種菸草不是常有人買。我另外找了六家商店才買到。」

「我沒有要你那麼麻煩啊!我說過,還沒到見底的時候。你為什麼不等附近的商店進了貨再買?」

「唔,福爾摩斯,你應該曉得我的脾氣。我決定完成某件事情的時候,就不會空手而回。不管需要花多少力氣,我都會投入。」

「真是馬車夫的謬論,」福爾摩斯咕噥道,「吃的東西,你是在貝克街的南邊或北邊買的?」

「我到南邊去。那裡的麵包店一條麵包賣一便士,北邊卻要兩便士,貴得要命。同樣一條麵包賣兩倍的價格,真不要臉。」

「可是南邊的肉店價格比較貴,不是嗎?」

「嗯,沒錯,不過火腿只貴四分之一,北邊賣十二便士,南邊賣十五便士。」

「所以我們的午餐總支出是十六便士,但是如果你到另一邊去買,只要十四便士。這算盤打得可真奇怪,華生。其實這正是因小失大的錯誤。」

「嗯,我就是不肯那麼浪費,付雙倍的價格買麵包!」

「老實說,我看到你在南邊買東西的情形。我觀察了一段時間,想在這條街上找一副比你還難看的臉孔,結果不用我多說。還有,我注意到一件奇怪的事。你從麵包店出來、進肉店之前,經過了賣三明治的米莉女士店門口。

「我看到她的盤子裡還有沒賣完的三明治。我曉得早上的尖峰時刻過後,如果還有剩下的三明治,她會以每份一便士的價格出清,因為不賣完的話,到頭來只好丟掉。我並不是怪你三明治做不好,不過她的三明治的確非常好吃。我想,你也知道。為什麼你不乾脆不買火腿,而用更便宜的價格買更好吃的三明治,這樣也可省下做三明治的麻煩?」

「但是我已經買了麵包,明天以前不吃完可是會壞掉的,那未免太浪費了。福爾摩斯,不要忘了非洲還有小孩在挨餓!」我拿起新鮮麵包在他眼前揮了揮,「我真的認為在那種情況下浪費食物於心不安,即使那麼做可以省下幾便士和做三明治的麻煩。」

「就算你穿上粗布襯衣,草草做一份三明治給我們兩人吃,而不買米莉可口的三明治,也幫不了他們。假使你買她的三明治,把麵包丟掉,然後將省下的幾便士投入捐獻箱,還可以做一些好事。你犯的錯叫前期投資謬論。

「華生,真的要恭喜你,一個早上的普通家務事決定,就犯下你堂哥公司經營不善的每一項錯誤!好了,臉別拉得那麼長。多練習,每一件事情都會進步。我保證你有很多的練習機會,因為哈德生太太整整一個星期都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