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登場人物
書摘:證明題真的很難嗎?
書摘:全等、相似與變換
書摘:全等三角形

譯 者 作 品

咖啡癮史:從衣索匹亞到歐洲,橫跨八百年的咖啡文明史
魅麗女人:精采人生75變
打擊數學怪獸
永恆的生命世界:死亡並非永遠的別離
咖啡癮史:從衣索匹亞到歐洲,從藥物、祭品到日常飲品,揭開八百年的咖啡文明史(全新暢銷修訂版)

數學

【類別最新出版】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具:物理、化學、生物、天文等學科的基礎,人類的每次重大進步都離不開數學
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從問題中,探索奇妙的邏輯天地,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思考、表達世界
神人老爸的數學教材!送孩子進常春藤名校的40堂課【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
悲傷幾何學:思索數學、失去與人生


與愛麗絲同遊奇妙的數學世界(CK0026)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數學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釣浩康
譯者:簡瑞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1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98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登場人物書摘:證明題真的很難嗎?書摘:全等、相似與變換書摘:全等三角形



  前言

數學世界的奇妙探險

◎文/釣 浩康

具有百年以上歷史、深受世人喜愛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女主角愛麗絲,這個人物的設定靈感其實來自於一個叫愛麗絲‧麗黛爾的女孩。

愛麗絲‧麗黛爾出生於英國倫敦,生長於牛津一個富裕的麗黛爾家族,在家排行老二。

這個深受寵愛、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在七歲的時候跟作家路易斯‧卡羅(Lewis Carroll)成為很要好的朋友。

或許讀者也知道路易斯是筆名,他的本名叫做查理‧路威奇‧道森(Charles Lutwidge Dodgson),曾經是牛津大學的數學教授。

有一天,路易斯與朋友達克瓦斯在愛麗絲等三姊妹的慫恿下,一起出去郊遊。到了湖畔,三姊妹吵著要划船,於是,就在船上以愛麗絲為主角,展開了一連串的即興話題。

當時,路易斯特別注意到愛麗絲許多異想天開的想法。

幾年之後,他們當時的談話就被編成書籍出版,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故事裡面的愛麗絲,因為掉到獵人捕捉兔子的陷阱裡,反而使她體驗了許多脫離現實生活、奇妙且不可思議的事物。

在故事裡面可以看到已經絕種、長相滑稽的生物「渡渡鳥」,還有撲克牌女王等等各種奇形怪狀的角色也陸續登場。這些人物讓愛麗絲的身心都非常的緊張,但她仍然必須一個人去面對這些令人怵目驚心的狀況。

如此冗長的夢境,對愛麗絲來說,真不知該說是幸或不幸。

而本書也是從冗長的夢境中展開序幕。

最喜歡聽路易斯老師說故事的愛麗絲,在高高興興的聽完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伊索寓言之後,就是專心聆聽路易斯老師教導「數學與圖形」的課程了。在這裡的愛麗絲是一個很喜歡算數及數學的天才少女。

面對自己尚未學習過的知識時,那種對於求知慾的緊張感,與《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所體驗的緊張感是截然不同的。

而且,這一次並非只有自己一個人,身邊還有親切和藹的路易斯老師同行……

好了,現在就請所有讀者跟著愛麗絲,一起輕鬆快樂的進入「數學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