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 引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宇宙的數學圖形:啟發靈感、訓練邏輯,用色彩填滿抽象幾何的遊戲
數字奇航

數學

【類別最新出版】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具:物理、化學、生物、天文等學科的基礎,人類的每次重大進步都離不開數學
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從問題中,探索奇妙的邏輯天地,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思考、表達世界
神人老爸的數學教材!送孩子進常春藤名校的40堂課【原來如此!數學是門好學問】+【原來如此!數學是個好工
悲傷幾何學:思索數學、失去與人生


翻轉你的數學腦:數學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KA01103)
Plussen en minnen:Wiskunde en de wereld om ons hee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數學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斯蒂芬.布伊斯曼
       Stefan Buijsman
譯者:胡守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08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9474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好評推薦】
具有啟發性的數學歷史,也涉及圍繞數學的哲學問題……,布伊斯曼引人入勝的介紹,呈現了令人信服的論述,當理解這些基礎知識,為我們評估現代社會的訊息衝擊,提供了必要的工具。──出版人週刊

酷斃了!你可能聽說過谷歌地圖規劃行程和在網飛(Netflix)搜尋影片都牽涉到數學演算法,但你知道數學可以幫忙設計咖啡機和治療癌症、或是知道中國古代的數字和數學也是相當高明的嗎?因為古人發展數學是為了實用!
不管你是喜歡還是厭惡數學,都不能錯過這本書──作者是說故事的高手呢!
── 于宏燦|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作者筆觸流暢生動,書中提及跟生活息息相關的例子,其背後都藏著數學的身影。當你使用谷歌地圖規劃行車路線,它正應用圖論的最短路徑演算法。當你開啟汽車的電腦巡航控制系統,它正使用微積分對於不斷變動的過程做計算。不時見到令人疑惑的民調數據,若你擁有機率統計的素養,就能嚴肅客觀的正確解讀。透過作者的旁徵博引,你會接受數學就在身邊,也會承認數學真的有用處。
── 李信昌|數學網站「昌爸工作坊」站長

不管你以前多麼害怕與討厭數學,今日你生活的世界處處都逃不脫數學的影響,只是你未必覺察到,一如你不停呼吸卻視若無睹空氣的存在。這本書能幫你增進感知當今數學影響的廣度與深度。
── 李國偉|中央研究院數學所退休研究員

「你身上有23嗎?」我們能擁有23元或23個種種物件,但卻不能擁有23,因為它是抽象的。簡單的數字23表徵著規律的十進位數的結構,是符號化與抽象化的等等數學的內在理路。
當我們問「數學有什麼用?為什麼那麼有用?」的應用性問題時,本書作者從數學哲學的角度,透過種種生活數學的應用實例,連結數學內在理路加以充分詮釋,非常深刻獨特。
本書引導我們思考數學本質,體驗生活應用,請大家盡情享受吧!
── 林福來|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

地鐵路線、Netflix推薦清單、尼可拉斯凱吉的影片流量與泳池淹死人數的相關係數……這本書中用很多有趣又生動的例子來說明:是什麼讓數學有用?以及用什麼方式讓數學有用。
「雖然人們沒有用數學也能做很多事物,但數學簡化了複雜的現實問題,幫助我們找到沒有注意的事物。」作者的意圖或許是如此,但無論我們是否在意這點,這本書都很適合作為隨身的科普讀物來閱讀。
── 洪士薰|臺南女中數學教師

本書作者「想方設法」說明數學知識非常有用,甚至引進原住民的民族數學概念,讓人看到他的博雅素養。由於數學極端抽象,是否涉及我們的現實世界,其實一直沒有定論,因此,作者也試圖介紹數學知識本質的柏拉圖主義vs.唯名論之爭議,在數學「有用」之外添加一點「神祕」話題。
── 洪萬生|臺灣數學史教育學會理事長

除了少數天才學生,大多數人都視學習數學為畏途。更雪上加霜的是,當初沒人告訴我們,除了拿高分有利升學外,這些數學究竟要學來幹嘛?這本書就是要告訴我們,數學在生活中有多麼無孔不入並且奇趣橫生。懂得了數學的妙用後,原本像是被教科書填滿的鴨,終於能夠跳出囚籠而徜徉於碧波浩渺之間。
── 黃貞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爸爸上車打開Google導航規劃路線、媽媽又收到Netflix的最愛戲劇推薦、姐姐在利用基因進行癌症治療的生技公司上班,這些日常不過的事情,背後都有數學的作用。從這些例子出發,作者想要說明數學(主要是微積分、統計和圖論)是如何影響我們現在的生活,若我們能掌握這些數學的核心概念,就能更好理解周遭這些事物,因應日漸複雜的世界。」
── 蘇俊鴻|北一女中數學教師

內 容 簡 介

YOUR BRAIN+MATH>YOUR BRAIN-MATH
寫給每個人的數學讀本,
不管你是喜歡還是厭惡數學,都不能錯過這本書!
數學奇才布伊斯曼帶領讀者穿越歷史,
從兩河文明、古埃及、中國到現代,
聽數學說精彩的故事,
看數學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改變世界對數學思考方式的奇才,
不用公式、不教計算,
用生動的故事轉變你對數字與數學的思維方式。


正常的情況下,很多人都盡量逃避數學,即便我們都知道數學很重要。

數學究竟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微積分、圖論、統計學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大家又為什麼要在學校學那麼多公式,這答案卻沒有多少人知道。

斯蒂芬‧布伊斯曼在20歲獲得博士學位後,已成為最受歡迎的數學教育專家之一。他在本書中帶著讀者橫跨數千年,踏上環遊世界的旅程,探訪那些對數學有著全然不同概念的傳統社會、原始部落,讓大家知曉不同數學領域意想不到的起源,以及數學有什麼用。

布伊斯曼在幽默風趣的敘述中讓我們看到數學的重要性,並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讓我們理解微積分如何應用在自動駕駛、自動溫控,還有圖論如何讓Google 地圖與Netflix越來越好用,以及大數據年代,統計學如何動搖我們的認知……幫助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對數學能有更好的掌握,並深刻感受對數學有更好的理解可以讓我們更了解這個世界。

【讚聲推薦】
CHEAP  知名YouTuber
于宏燦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李信昌    數學網站「昌爸工作坊」站長
李國偉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退休研究員
林信安    建國高中數學教師
林福來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名譽教授
洪士薰    臺南女中數學教師
洪萬生    臺灣數學史教育學會理事長
高涌泉    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黃貞祥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賴以威    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臺灣師範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魏瑋志(澤爸)    親職教育講師
蘇俊鴻    北一女中數學教師

作 者 簡 介

斯蒂芬.布伊斯曼(Stefan Buijsman)

十八歲時就在荷蘭萊頓(Leiden)大學取得碩士學位,隨後赴瑞典攻讀博士學位。他用18個月(而非通常的四年)的時間就獲得博士學位,使他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博士學位畢業生之一。他目前從事數學哲學方面的博士後研究工作。

譯 者 簡 介

胡守仁

芝加哥大學數學博士,曾任淡江大學數學系教授。譯有《數字奇航》、《毛起來說三角》、《隨機法則》、《希爾伯特的23個數學問題》、《連結》、《最ㄅㄧㄤˋ的數學公式》、《妙不可言的數學證明》、《數學家是怎麼思考的》、《醉漢走路》,與《打開魔術箱》等。

目 錄

導引
第一章 數學就在身邊
第二章 分離的世界
第三章 沒有數字的生活
第四章 很久很久以前的數學
第五章 到處都是變化
第六章 把握不確定性
第七章 心靈謎題
第八章 數學有什麼用
參考資料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