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心智的真相
導論 1
導論 2

作 者 作 品

EQ
EQ(2):工作EQ
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綠色EQ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附「鍛鍊你的專注力」別冊)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心智重塑(BE0033)
Vital Lies, Simple Truths : The Psychology of Self-Deceptio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楊大和、杜仲傑、曾光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9月1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2400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心智的真相導論 1導論 2



  序:心智的真相

我們活在相當危險的時刻,「自欺」是日漸迫切的主題。地球有一天終將面臨未知的威脅,那就是遭到徹底破壞。

不管是快速的死亡,如核戰,以及隨之而來的劇變,還是緩慢的生態死亡,如難以挽回的森林、耕地、用水的破壞,人類的自欺行為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讓我們想想迅速增長的生態赤字──土壤侵蝕、森林縮減、草原變沙漠、大氣層中的防衛臭氧層耗竭、地下水含毒且正日漸乾涸。

就全球的角度衡量,我們的消費習慣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破壞著地球資源。事實上,我們正在破壞後代子孫的星球,因我們完全不顧求生存和對地球造成的影響之間有何關連。

例如,放牧牛群的亞馬遜處女雨林正以不可思議的速度遭受破壞。而飼養這些牛群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滿足世界對牛肉的渴求。

破壞一英畝的亞馬遜叢林,可以供應多少個漢堡?答案也許難有定論,但尚未有人正視這個家庭作業。

這就是重點所在。我們無視於地球所承受的後果,無視於未來的子子孫孫,只管自己的生存。我們從不知道每天所作的決定(例如:買這樣東西而不是買那樣東西)和這些決定未來要地球所付出代價之間的關連。

我們多少可以正確地衡量某種製造行為導致的生態傷害有多大,例如找出一個標準單位,算算看製造一部汽車或一盒鋁箔所造成的生態破壞有多少。

如果算得出結果,就可以為自己所選擇生存的地球擔負更多傷害責任。但由於得不到這樣的資訊,就算最關心生態的人,也無法得知自己對地球造成的純粹影響究竟有多大。對大部分人而言,他們無視於人類和地球的關係,天天活在自欺當中,認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決定都不會造成嚴重結果。

問題是,我們如何破解這些自欺行為,是什麼因素、環境讓我們落入自欺的網中?

本書所提出的答案是,首先要了解人類究竟如何被這張網所縛。就自欺的真正本質而言,它是許多心理事實中最捉摸不定的,因為我們無法了解自己所看不到的東西。

自欺行為在個人心理層面運行,也主宰團體的集體思考。凡是歸屬於任何團體的成員,都要心照不宜地付出代價,即同意不去注意某人的不安和疑惑感,也不要詢問會挑戰到團體行事方式的任何忌諱。

自欺行為導致團體所付出的代價是,不一樣的聲音必須被封殺,即使是有益的反對意見也同樣下場。以太空梭爆炸之事為例,發射前一晚,有兩位技師強烈提出反對意見,說推進火箭的封口並不是設計來在寒冷氣溫下使用。但是,他們的意見從未被傳達給上級單位,有許多人即使已經知道這個危險,但還是忽視其重要性,因為太空梭發射已經延遲了數天,人們開始質疑太空總署的能力。

在災難之後的調查中,那兩位技師出庭作證,說明肇事原因,他們還曾為此遭到降級。如果當時肯採納他們的意見,悲劇就不會發生。後來經過大眾抗議,兩位技師才得以復職。

對於那些想要打破沈默之繭的人,他們從這件事中所學到的教訓,就是你要將關係重大的真相公開於群眾面前。追尋真相並說出來的勇氣,可讓我們免於自欺欺人。

這個時代的矛盾是,有權勢的人都太舒服了,以致於沒注意到受苦及無權無勢人民的痛苦。

如艾禮.威爾索(Elir Wiesel)所言,要破解這個陷阱,必須勇於面對權勢,說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