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序曲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典藏紀念版〕
一顆價值十億的藥丸:人命與金錢的交易
守株
鎢絲舅舅:少年奧立佛.薩克斯的化學愛戀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
2050人類大遷徙
別把醫師當做神:一位優秀醫師的真誠反省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暢銷慶祝版)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出賣愛因斯坦(BE0086)──人體組織販賣市場
Body Bazaar : The Market for Human Tissue in the Biotechnology Ag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蘿莉‧安德魯斯 & 桃樂絲‧聶爾金
       Lori B. Andrews, Dorothy Nelkin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8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458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序曲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推薦序

愛因斯坦的腦袋

‧張系國

如果連愛因斯坦都保不住他的腦袋,我們平常人還能有什麼指望呢?

但無法令人置信的是,愛因斯坦果真保不住他的腦袋!這真是出乎一般人意料之外的奇聞。一九五五年愛因斯坦逝世,在生前他曾經表示遺體要火化,骨灰拋灑到秘密的所在,以免後世崇拜他的遺體。他死後家人果然遵照他的願望,將他的遺體火化。卻不料為愛因斯坦的遺體進行解剖的醫生哈維,竟未經愛因斯坦或家人的同意,摘除他的腦子並私藏起來據為己有。從此任何人想要研究愛因斯坦的大腦組織,都必須經過哈維的同意。

一位有醫德的醫生怎麼可以做這種「缺德」的事情?難道沒有人會告發他?答案很簡單﹕奉科學之名。醫生哈維的作為雖可恥,卻為科學家以及社會所「諒解」。愛因斯坦是不世奇材,也許他的腦子的確長得和常人不同?哈維不徵得愛因斯坦的同意,就摘除他的腦並切成一百七十片,反而成了科學研究的功臣!他也靠著愛因斯坦的腦子「永垂不朽」。

時至今日,您已經不需要長了愛因斯坦的腦袋才會引起醫生和商人的覬覦。安德魯斯、聶爾金兩人合寫的《出賣愛因斯坦》一書為了告訴讀者這個﹁好消息﹂,列舉許多許多的例子來說明奉科學之名,一切器官均可販賣!不僅器官可以賣,您的血液、頭髮、皮膚碎片、DNA、唾液、甚至包皮、精子、卵子……都有人想廉價收購。問題是別人收購您的「精血」,並不一定要事先得到您的同意,而且多半瞞著您,在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把您的寶貝偷走,事後也不給您合理的報酬。

正如《出賣愛因斯坦》一書的序曲所說﹕每個人都可能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人體市場的商品。生物科技越發達,人體的商機越多,越有利可圖。《出賣愛因斯坦》一書所舉的例證令人髮指,簡直比喬治歐威爾筆下的《一九八四年》還要可怕。例如美國的反核女鬥士絲克伍在揭發工廠真相前離奇車禍身亡。絲克伍因此大大有名,她的故事曾改編成電影,由梅莉史翠普飾演。但很少人知道她死後,研究人員竟拿走她的腦子、生殖器官、骨頭等,以便將來再測試。至於一般人在進醫院或接受治療時被「偷走」的身體髮膚,就更不勝枚舉了。

怎麼辦呢?也許《出賣愛因斯坦》這本書的目的主要是在於揭發真相,所以祇在尾聲裡面略微談了一下,如何通過社會立法來防止未經當事人許可的器官販賣。但弔詭的是,《出賣愛因斯坦》本身也依靠販賣對於「販賣人體器官知識」的知識來銷書牟利,換句話說,它也是一種間接的販賣器官的行為。這麼說來,販賣器官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了!中共允許或默許販賣死囚器官的行為,舉世譴責。但間接的販賣器官的行為,難以察覺也無從譴責,這恐怕是未來美麗新世界的一個大問題。

在私欲橫流、公權力不彰的台灣,販賣器官和土石流一樣都會成為未來的大問題。土石流至少還看得見,販賣器官卻有可能無孔不入。如何未雨綢繆,立法和教育雙管齊下,還待有心人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