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二上
序二下
新版序
序一

作 者 作 品

溫柔夜貓子
貓事大吉
俠盜正傳廖添丁
矮靈的傳說:本以台灣賽夏族的史詩《矮靈祭歌》為藍本再創作的小說
食色列傳
貓迷說--現代實用寵物學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發現綠光(CE0053)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心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11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2435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二上序二下新版序序一



  序一

不信喚不醒

.柏楊

當我聽說心岱女士要出版她的「大地反撲」時,我自告奮勇的要為她的大著寫序。

25 年之前,我曾擔任過好幾屆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總幹事,現在雖然不再參加任何文藝活動,但因為仍經常寫作之故,中華民國老中青三代作家和女作家,我認識至少在百分之 80 以上。而心岱女士,是我最喜歡的女作家之一。

我說我喜歡她,有點自封為老前輩之意,其實不是這樣,而是我對她有一種由衷的尊敬。蓋自 40 年代以降,「異域」把報導文學帶至顛峰,「異域」之後,報導文學式微十餘年之久,一直到 70 年代中期,報導文學的新星,才開始逐漸從地平面升起,心岱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這顆星,最初並不比其他星高,也不比其他星亮。但她苦苦耕耘,終於成為一顆奇異的星,光芒四射。

我稱心岱為女士,是普通的稱謂,事實上在我看來,她只不過一個女娃。而這女娃的成就,有其艱辛歷程。蓋一直到現在,有些學院派,再加上若干總是抵制新興事物的人士,仍堅持報導文學非文學,就跟公孫龍先生堅持「白馬非馬」一樣。不一樣的是,公孫龍先生只是哲學上的紙上談兵,而反對報導文學之輩,論調雖然寂寞,卻像一種梅乾菜,也頗擾人。感謝中國時報,毅然設立「報導文學獎」,成為大幟曉鐘,殷殷勤勤,培養報導文學的成長,直到今天的龐大豐收。

心岱女士是兩屆時報文學獎的得主,在這種鼓舞下,她走出屬於她自已的道路。多少年來,足跡踏遍寶島,發掘寶藏似的,上窮碧落下黃泉,發掘攤開在人間,但卻被淹沒在地層下動人故事。像《大地反撲》,寫林口發電廠對海岸的污染。《美麗新世界》,寫恆春半島的變遷。《綠色大廈》,寫宜蘭哈盆地植物。《明山麗水好青天》,寫八通關布農族。《天霸王珊瑚》,寫臺灣東海岸自然資源遭受破壞的情形。《明天的妙方》,寫森林的災雞。《生金蛋的鵝》,寫臺灣野生動物的價值。《綠色地平線》,寫臺灣植物資源。

從這些作品,可看出心岱女士與眾不同,她用無比的耐心和膽識,面對這些嚴肅的課題。大自然中任何一個環節被破壞,都影響大自然的平衡。而大自然一旦失去平衡,都會影響人類的生存條件。心岱女士孤單的爬到桅桿上,舉目驚心。她不是為了尋求目前 3 寸以內的利益,而是為了未來百千年後的利益,寫下詩一樣的以鋼鐵作為骨架的至文。

我尊敬心岱女士的原因在此,尊敬她關懷林口海岸污染和恆春半島變遷,尊敬她關懷宜蘭的綠色世界和山胞、鱒魚、鳥群、森林、野生動物!她用文學形式,報導逼面而來的慢性毀滅危機。事實上,我除了尊敬她,也為我們生活在這個島上的人們焦急。

心岱女士的功力,包括洞察力和分析力,並沒有達到頂點,還需要更嚴格的自我鍛鍊。但她超越一己的龐大關注和愛心,使我們感動。她已盡到她的責任,我們也要盡我們的責任。如果人們能夠發出共同的聲音,我就不信喚不醒冷漠的良知。


──1983 年 4 月 12 日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