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關於鼻子的回憶
鼻子的觀點敘述的 科學史
是什麼氣味?
聞起來像錢
娛樂的鼻子:速簡史

譯 者 作 品

愛你的,妮娜
我們住在水中
虎迷藏
故事就這樣結束
與恐龍共舞
希臘古文明
美洲古文明
藍色星球:一部海洋的自然史
大眠
第七盞火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鼻子(IN0026)──勾勒性與美的曲線
The nose: A profile of Sex, Beauty, and Survival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嘉博兒‧葛雷瑟
       Gabrielle Graser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412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關於鼻子的回憶鼻子的觀點敘述的 科學史是什麼氣味?聞起來像錢娛樂的鼻子:速簡史



  鼻子的觀點敘述的 科學史

人們對了解鼻子的探索,甚至比企圖消滅臭味的進程還要緩慢。綜觀歷史,想要明白人體奧秘的科學家都會注意到鼻子,因為他們相信鼻子握有解讀腦、肺,甚至靈魂奧祕的線索。但是一直到二十世紀中期,學者對身體的一般運作都還相當無知,遑論鼻子複雜的特殊功能。以今天的標準來看,當時對鼻子的科學檢驗,簡直是一個比一個荒誕,一個比一個怪異。鼻子的長相和所具有的功能,使它在從人相學到反射性刺激理論的種種醫學潮流學說中,都扮演相當的角色,且被利用來支持對女人、外表和特定族裔的偏頗看法。事實上,每個時代似乎都從鼻子各索其求:十八世紀的骨相學者專注於鼻子的大小和形狀,認為那是掌握一個人的個性和智慧的關鍵;佛洛伊德和維多利亞時代的醫生則將鼻子與一切都連結在一起,包括從腹絞痛到手淫。近至一九五○年代,美國的醫師還把一般的過敏和鼻塞,當成心理適應不良的證據。

平心而論,鼻子確實掌握了許多奧秘。它黑暗的通道是香味和氣息的過渡空間,還有一種奇怪黏稠的液體也從這裡來來去去,而且常常代表著惡兆。第二世紀的希臘醫師賈倫相信,這液體顯示「頭腦在滌清污穢」,而這種滌清的過程是從頭骨的基部「過濾」到鼻子。(這個說法維繫了一千五百年之久。)到中世紀,鼻涕倒流、花粉熱、各種過敏和鼻竇感染,全都被歸在一起,總稱為「加答兒症」(catarrh),這個詞源自希臘字katarrhous,意思是「流瀉下來」,而且是更為不祥的問題的徵兆。鼻竇本身則被認為是進來「污染」腦部之氣味的窩藏所,也是眼淚或甚至惡靈的源頭。

觀察者長久以來都把鼻子和男性的生殖器官連結在一起。「一個男子的真相盡在他的鼻子。」奧維德(譯註:Ovid,古羅馬詩人)如是說。維吉爾(譯註:Virgil,古羅馬詩人)曾描述一個姦夫「被奪去了鼻子」。在短兵肉搏的古代戰爭中,鼻子常常是攻擊的目標。(也許戰士將之視為是一種閹割敵人的象徵性手法。)文藝復興時代學者德拉波塔(Giovanni Battista della Porta)曾寫道,「鼻子有如權杖。」

千年來,醫師一直努力尋找醫治鼻病的處方。古埃及的紙抄本卷軸記載著以鳶尾花油治療鼻息肉。對付感冒和鼻塞,中國人用草麻黃(今天的速達非(Sudafed)即是其化學合成的孿生子),而土耳其人則有蒸氣室。有些醫療法至今仍然有效,雖然對引起鼻病的原因看法已經不同。舉例來說,過去以為隔膜脫離是長期挖鼻孔的結果,而鼻息肉則被視為是腦部過度生長,所以從鼻竇壁暴突出來(文藝復興時代,義大利的醫生用熱「響弦」鐵線來割斷鼻息肉)。在其他地方,有的人用比較世俗的土法來預防一般感冒:在中歐,人們用尿澆鼻子;印度人使用硼酸;撒哈拉的馬利人則拿駱駝糞來塞鼻孔。

鼻竇的毛病尤其令人為難。醫生知道它們和鼻子相連,但卻找不出辦法來檢查。為了觀察,醫生叫病人坐在窗戶旁邊,或者叫他們屏住呼吸,並將蠟燭靠近或放進嘴巴,還得提防不可燒到病人的皮肉。當十七世紀一個英國醫生海摩(Nathaniel Highmore),將一根銀髮夾扎入病人拔牙後的牙洞裡,終於在無意間使人們對鼻竇的認識邁進了一大步:「(她)發現銀髮夾會穿進,而且確實也幾乎穿進了眼睛,簡直嚇死人了。並用一根去掉羽翼的小羽毛管做進一步試探,並向海摩醫生及其他人尋求幫助以後,她恐懼得以為髮夾已經跑進腦袋裡了。」海摩利用這個機會來勘探整個內在空間,並且就他的發現出版了一本書,《人體解剖調查》(Corporis Humani Disquisitio Anatomica)。

人相學:你就是你的鼻子

鼻子在十八世紀捲土重來的人相學中佔有重要的位置,這是一種用來判斷人品的假科學,認為一個人的美貌即代表著美德;換句話說,粗陋的外表即顯示這個人不誠實、懶惰且愚笨。這種觀念早於亞里斯多德時代即已存在,但是,瑞士神學家拉維特(Johann Caspar Lavater)所著之《論促進知識與博愛之人相學散文集》(Essays on Physiognomy Designed to Promote the Knowledge and the Love of Mankind)在一七七五年的出版,使這項學說再度受到重視。該書登載了從莎士比亞到杜勒(譯註:Durer,德國名畫家)等學者與藝術家的畫像。拉維特分析這些研究對象的鼻子、額頭、眼睛和下巴,並提供讀者類比分析的指導原則。他指出,只須要瞥一眼某人,就可了解那人的道德、智慧,甚至信仰。「人相學通向智慧的靈魂,因為它提升人際交通的樂趣,而且讓我們的內心了然,何時應當說話或者沉默,何時需要警戒,何時給予鼓舞;還有何時可以提出譴責。」拉維特在序言中如此寫道。該散文集首先在日耳曼出版,其後譯本始出現歐陸各地直至十九世紀。

該書的影響很快即見諸於歐洲和美國兩地的藝術、文學和社交生活。人像畫家繪製喬治.華盛頓的側面,以強調他「大而端正的鼻子」,新美國人仰慕這只鼻子,認為是華盛頓的毅力與前瞻遠見的明證。拿破崙曾述及,當他需要一個好的策略人才時,「只要可能,我都選擇鼻子長的人。」而英國皇家海軍小獵犬號(HMS Beagle)的船長羅勃.費茲羅伊(Robert Fitzroy),差點拒絕達爾文參與一八三一年的劃時代航行,因為達爾文有個長得像顆球根的鼻子。「……在與費茲羅伊十分熟稔以後,我才聽說,當初我險些被拒絕(擔任小獵犬號的自然學家),只因為我鼻子的長相!他是拉維特的熱誠信徒(引用他自己的話),相信能根據一個人五官的樣貌來判斷其性格;而他懷疑(引述他的話)一個有我這樣鼻子的人,是否具有足夠的精力和決心來應付這次航行。但是我想他後來非常高興,我的鼻子提供的是錯誤的訊息。」

大眾對人相學,特別是對鼻子的著迷,促成另一本完全以鼻子為主題的書,《鼻子札記》(Notes on Noses),於一八五四年在倫敦出版。筆名賈貝特(George Jabet)的作者瓦維克(Eden Warwick),認為有必要在一開始就辯明主題:「有人以為鼻子這麼可笑的一個器官,怎可當作嚴肅的主題來討論,首先,我要為這樣的指控辯駁,即便不是必要,但總是一種嚴謹態度的表現。這種認為可笑的說法只是一種偏見;其實,人臉上的每一部分都一樣有價值,而且我們可以確定,將榮光賜予人類的神,不會擺一個可笑的附屬肢在我們臉上,更何況那是臉上最突出也最顯著的器官……。我們相信,除了作為臉的裝飾,作為一種呼吸的器官,以及,也許在抓一名無恥的傢伙時作為方便的把柄,鼻子,也是其主人性格的重要索引……。」

事實上,鼻子由心而生, 賈貝特如此寫道。這個理論歸結出五個簡單的類別:

一、羅馬鼻,或稱鷲鼻,顯示「偉大的決斷力,相當富有精力,意志堅定,然而缺乏精練細膩。」

二、希臘鼻,或稱直鼻,透露出「精練細膩的性格,愛好藝術與文學……是這項器官最高等與最美麗的形式。」

三、深思熟慮鼻,「從鼻樑底下逐漸開闊,」顯示「強盛的思考力,能進行緊密與嚴肅的冥思。」(在註腳中, 賈貝特提醒讀者:「判斷鼻子,絕不可……只從側面著手;應該也要檢視正面,看是不是也包含了這第三類的特徵。」

四、猶太鼻,或稱鷹鼻,非常凸、薄而尖銳,顯現「對俗世事務相當精明幹練;對性格有深刻的洞察力,而且能將此洞察力轉變為可圖之利益。」

五與六、獅子鼻,或「朝天鼻」,兩者非常相像,所以可以歸為一類。兩者都透露出「天生軟弱,狹隘,令人不愉快的性情,具有小氣傲慢,還有各種其他意識軟弱的特徵……。這些人大多缺乏顯著的性格,使我們幾乎無法將他們區分辨認。即令如此,朝天鼻,基於其長度較長的優點,無論如何還是比獅子鼻好……,還稍微具備一點有如狐狸般的幹練。」

賈貝特另起一章討論女性的鼻子,顯然女人的鼻子不隸屬這些嚴格的分類當中。在女人的臉上,羅馬鼻會「折損美貌」,而且「授予臉孔陽剛式的精力,令人不快,(並且)與我們對女性和緩溫柔之特質的看法恰好相反」。而另一方面,希臘鼻卻是極度迷人的。一個家庭裡有這樣一位練達細膩的靈魂當然受益匪淺。「由其女紅顏色上的藝術安排與主題上的詩意選擇,由其整齊高雅的穿著,由其會客室的裝飾,或其閨房的擺設,便可顯露端倪。」

深思熟慮鼻出現在女性臉上的並不多,因為「女人憑著感覺而較少思惟。」猶太鼻也是一樣。「兩者都不是完美女性性格的指標。讓女人免於商務生活的憂患,並阻截任何人利用她們輕信的天性,是男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