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與虎頭蜂共舞:安奎的虎頭蜂研究手札(WJPB0034)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安奎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13日
定價:430 元
售價:340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242頁
ISBN:978986921278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序

老舍在《駱駝祥子》中,一段敘述「小時候去用竿子捅馬蜂窩就是這樣,害怕,可是心中跳著要去試試」。究竟戳了虎頭蜂的蜂窩會如何呢?2003年9月,臺東市某國小學童戳了虎頭蜂窩,惹惱虎頭蜂群起而攻,嚇得學童哭喊尖叫,在校園裡滿場竄逃,導致30多名學童被螫傷。為甚麼每年都發生虎頭蜂螫人事件?馬蜂與虎頭蜂有甚麼關係呢?臺灣有幾種虎頭蜂?虎頭蜂長得甚麼模樣?相信大家都十分關注,也很想知道答案。

回想2004年提早退休,思考未來漫長歲月還能做些甚麼?列出一串清單,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整理虎頭蜂資料。不料2005年才剛啟動,卻因意外機緣移居新竹接任新教職。直到2012年再度退休,才又重拾虎頭蜂課題。將蒐集的虎頭蜂相關資料及研究報告,與虎頭蜂互動的親身體驗,還有歷年拍攝的照片及影片等,以回憶錄方式彙整成冊。過程中對於虎頭蜂專家郭木傳教授,在1987年報告中的感慨:「日本學者對臺灣虎頭蜂的研究雖不少,但進行本土研究工作時,仍然覺得相關生態資料太少。」深有同感,幾度遇到瓶頸很想放棄。但是,每當看到媒體報導,又發生虎頭蜂螫人事件,就彷彿聲聲催促,激勵我勇往直前。即使資料、經驗及研究有限,但是在現階段仍有一些參考價值。

為了讓本書淺顯易懂,加入照片237張及表14份,分成5個篇章。第1章,與虎頭蜂的一段情:記述與虎頭蜂結緣經過、被虎頭蜂追著跑的真實故事、被虎頭蜂螫的滋味及戳虎頭蜂的蜂巢等。第2章,虎頭蜂的祕密:介紹虎頭蜂的親戚、神奇的蜂毒、虎頭蜂的行為及臺灣的七種虎頭蜂等。第3章,虎頭蜂的防除:記述摘除社區虎頭蜂巢的實況、研發虎頭蜂誘集器的歷程及介紹防除虎頭蜂的方法等。第4章,蜂螫的預防及處理:包括遇到虎頭蜂怎麼辦? 彙整蜂螫的處理等。第5章,虎頭蜂與人類:探討虎頭蜂與人類的關係、虎頭蜂螫人事件的省思,最後呼籲要「與虎頭蜂和諧共舞」。

人們覺得虎頭蜂可怕,其實真正可怕的,是人們對虎頭蜂不夠瞭解。期盼「與虎頭蜂共舞──安奎的虎頭蜂研究手札」,讓社會大眾對虎頭蜂多一點認識,減少虎頭蜂螫人事件的傷亡。更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影響更多專家學者,投入虎頭蜂的研究行列。本書經再三校對,或仍有誤謬之處,企盼國內外學者專家不吝指教。

安奎 謹識
2014年12月21日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