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與虎頭蜂共舞:安奎的虎頭蜂研究手札(WJPB0034)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安奎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13日
定價:430 元
售價:340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242頁
ISBN:978986921278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2.5 虎頭蜂群的一年
虎頭蜂蜂群(colony)一年一個生命週期,正常的蜂群中只有一隻雌性蜂王,其餘都是不能生育的雌性工蜂。秋季蜂巢中將出現有性個體,秋末冬初雌蜂與雄蜂交尾。交尾後雄蜂死亡,雌蜂會躲在地穴中、樹洞中及屋簷縫隙等地方越冬。虎頭蜂群的生命週期,分別為蜂群建立期、蜂群增殖期、蜂群繁殖期及蜂群解體期。

2.5.1 蜂群建立期
1984年郭木傳教授在嘉義的研究,黃腰虎頭蜂交尾後的新蜂王,每年3~5月,陸續由蟄伏處甦醒開始活動,是蜂群建立期開始。蜂王要自行覓食,維持自身的營養,並要築造蜂巢。為了確保新的生命週期可以完成,必須選擇避風雨、安全又隱蔽的位置築巢。

接著採集築巢的材料,蜂王飛到樹上刮取木材纖維,加上唾液成為一個球狀,帶回築巢。剛築造的小巢,就有一個外殼或稱外巢,內部有一個小巢脾,巢脾上有六角形巢室,開口朝下。最初內有7個巢室,蜂王在巢脾的巢室中產卵。外巢內部與巢脾之間,有一個「小巢柄」連接。外巢像個倒掛的小碗,懸掛在附著的樹枝或屋簷下,小碗的開口朝下方,巢室逐漸增加到13個。蜂王產卵之外,要採集食物飼餵幼蟲,並兼任守衛工作。

小碗狀的外巢經兩周後,會被包覆起來成圓球形,下方留有出入口。蜂巢逐漸加大,出入口下方會造出一根管子,並逐漸加長,保護內部幼蟲。看起來像小葫蘆狀,出入口朝下。第一代工蜂羽化後,將下方的長管咬除。約到第六周,蜂巢略成圓球形,側面的下方開一圓形出入口。最初完成的蜂巢,直徑約有6公分,一個巢脾內有10~30個巢室。卵期6天;幼蟲期15天;封蓋期含老幼蟲3天、前蛹期3天、蛹期12天及羽化前期1~2天,共計19~20天。由卵到羽化為成蜂,總計40至41天。

1992年馬丁研究日本黃腰虎頭蜂,與臺灣的報告略有差異。卵期約6.5~7.5天,幼蟲期8~22天,封蓋(幼蟲+蛹)期16~18天,第一隻工蜂羽化平均34~36天。產卵數量可達54粒,平均每天7~9.5粒。開始築巢的前10天,每天約可造1.2~1.5個巢室。營巢的第一個月,蜂巢中約有30個巢室。

2.4.2 蜂群增殖期
第一批工蜂羽化後,負起了蜂巢中的各項工作,蜂王就可專心產卵,不再兼職。蜂巢內原先只有一層巢脾,工蜂數目逐漸增加後,會向下方築造第二層巢脾。第二層巢脾比第一層略大,巢室的數目也較多,蜂巢的外巢也逐漸加大。一個發育正常的蜂群,到6月初,蜂隻數目維持20~30隻。巢脾逐漸向下方一層又一層的增加,外巢也隨之擴大。

蜂王不停的產卵,新工蜂逐漸增多。7月初,蜂隻數增加到70~80隻。8月初,蜂隻數有200~300隻,蜂巢再隨之加大。9月初,蜂數可達600~1,000隻。蜂巢的直徑可擴展到30公分,蜂巢內的巢脾有6~8片。5~9月是蜂群增殖期。隨著食物來源多寡及氣候變化等因素,增殖期有時會延遲到10月。

2.4.3 蜂群繁殖期
工蜂增殖到一個程度,天氣開始轉涼時,蜂王將產下未受精卵。未受精卵發育成雄蜂,此時是繁殖期開始。工蜂加速築造巢脾,加寬巢脾及增加巢脾數目,工蜂將倍數增加,可見到許多工蜂在蜂巢的表面築造外巢。先做成小帳棚狀的突起,外巢連接後,將內部打通。在蜂巢表面會看到好幾組工蜂,同時進行築造外巢。外巢與樹枝連結的部位,結構必須補強,才能承受逐漸加重的蜂巢。

蜂巢漸呈橢圓形,通常直徑可達22~36公分、高26~40公分。工蜂忙碌得飛出飛入,採集築造蜂巢的材料及食物。蜂王產卵速度增加,不但在築造的新巢室產卵,使用過的舊巢室也會產卵。蜂王老化或是失去蜂王後,有孤雌生殖現象。一個新巢室會產下2~3個卵,舊巢室也產下2~3個卵,一個巢室中最多有6個卵。9~10月份蜂群中會出現雄蜂及雌蜂,老蜂王將與新生雌蜂共存。

2.4.4 蜂群解體期
10~11月處女王與雄蜂交尾,交尾過的新蜂王越冬。當年的老蜂王、工蜂及雄蜂相繼死亡,蜂群隨之解體,蜂群中通常只剩下數十隻交尾過的新蜂王。虎頭蜂依種類不同,有性個體的數目差異很大。新蜂王會聚成小群,躲在地穴中、樹洞中、屋簷縫隙、包覆電線的塑膠管內,度過冬季。次年春暖花開,新蜂王在老蜂巢的附近,另築造新蜂巢,開始新的生命週期。去年築造的老巢,通常不再使用成為空巢。在地下築巢的中華大虎頭蜂,也會築造外巢,蜂巢出入口另有通道連接到地面。

同一種虎頭蜂,會受氣候變化、棲息地區及棲息環境等的影響,以致生命週期產生變化,四個時期的長短也略有調整。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