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德易包茶品體驗組」乙組
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化學?
民國房地產戰爭
逛一回鮮活的宋朝民俗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化學【全二冊套書】(1VY0077)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12日
定價:640 元
售價:50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0頁
ISBN:978957137294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大俠賽跑

武俠世界中,並非所有人都靠速度取勝,丐幫前幫主喬峰就是一例。

喬峰的武功當然很高,但速度並不算快。《天龍八部》中,他和段譽賽跑,「兩人並肩而前,只聽得風聲呼呼,道旁樹木紛紛從身邊倒退而過。」乍看上去好像很快,比得上兩部在賽道上你追我趕的跑車。看了後文就知道,與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相比,喬峰跑得並不算快。

喬峰為了探明自己的身世,出了代州城,直奔雁門關,「他腳程迅捷,這三十里地,行不到半個時辰。」「半個時辰」即一個小時,「三十里地」即十五公里,一小時跑完十五公里,每個腿腳正常的成年男子都做得到,絲毫沒有出奇之處。

金庸的《笑傲江湖》描寫了令狐沖師妹岳靈珊的速度,也不見出奇。話說岳靈珊偷了華山派的鎮派之寶《紫霞祕笈》,連夜送給令狐沖,她的六師兄陸大有代替令狐沖致謝:「小師妹,這來回一百二十里的黑夜奔波,大師哥永遠不會忘記。」一個晚上大約十二個小時,「一百二十里」大約六十公里,岳靈珊的平均時速才五公里,比喬峰更慢。由此可見,華山派劍法有獨到之祕,輕功卻不是長項。高中二年級寒假,我曾用三天時間徒步走完一百五十公里,扣掉吃飯和休息的時間,平均時速六公里,完敗華山女俠岳靈珊。

《俠客行》中有兩個來自俠客島的俠客,一個叫張三,一個叫李四,江湖人稱「賞善罰惡二使」,武功和輕功都高得出奇。第十五回,來自東三省的飛刀女俠高三娘子向他們射出四柄飛刀,他們不閃不避,就在飛刀即將射中他們後背的那一瞬間,兩人突然向前飛躍而出,「眾人眼前只一花,四柄飛刀啪的一聲,同時釘在門外的照壁之上,張三、李四卻已不知去向。飛刀是手中擲出的暗器,但二人使輕功縱躍,居然比之暗器尚要快速,群豪相顧失色,如見鬼魅。」

飛刀是用腕力發射的,專業運動員甩飛刀,抖腕的速度可以達到每秒二十公尺左右,所以飛刀的初速度也在每秒二十公尺左右。由於空氣的阻力,飛刀在射出後會愈來愈慢,快要落地時的末速度取決於腕力、風力、發射角度、發射高度和飛刀質量的大小,大約在每秒一公尺到五公尺之間。就算高三娘子腕力不行,風力很大,飛刀很重,發射時的角度和高度都不合理,飛刀即將接觸賞善罰惡二使身體時的速度至少也會在每秒一公尺以上。二使要想不被飛刀扎中,至少要在0.01秒甚至0.001秒的極短時間內加速到每秒一公尺。根據加速度等於速度變化量除以時間的計算公式,他們起跑時的加速度要達到一百公尺每秒平方,甚至一千公尺每秒平方!這樣大的加速度絕對是人類體能所不能達到的。

假設賞善罰惡二使輕功驚人,起跑加速度為一百公尺/秒平方,甚至更高,果真像金庸描寫的那樣瞬間飛躍,飛刀當然無法扎中他們。可是他們能否承受如此驚人的加速度所產生的慣性力呢?按照牛頓第二定律,物體加速運動時所受慣性力等於加速度與其質量的乘積1。如果賞善罰惡二使各重五十公斤,起跑加速度為一百公尺/秒平方,那麼他們將分別承受五千牛頓的慣性力。這個力與他們的運動方向相反,相當於前方有一個半噸重的物體均勻並快速地撞擊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即使不能將他們壓扁,至少也會折斷他們的頸椎。


用黃金打造的兵器最可靠?

大俠郭靖剛出道時,隨身攜帶兩把兵器,一把是長春真人丘處機贈送的匕首,另一把是成吉思汗贈送的金刀。

黃金的化學性質非常穩定,不易氧化,不和普通的酸和鹼發生反應,而且密度很大,同等體積時比鐵重了不止一倍之多。用黃金做兵器,首先是不會生鏽,其次因密度大,慣性自然也大,同樣是花生米大小的兩顆彈丸,一顆金彈,一顆鐵彈,以同樣快的初始速度發射出去,肯定是金彈造成的殺傷力更強。

但是黃金太軟了,愈純就愈軟,含金量95%以上的金塊,用一枚大頭針就能劃出傷痕,放進嘴裡使勁咬,能在上面咬出淺淺的牙印。試想,硬度這麼小的金屬如果做成子彈,還沒從槍膛裡飛出來就變形了;如果做成刀劍,對手用鐵鑄的盾牌一擋,就得捲刃或變彎。所以郭靖的那把金刀並非純金打造,只是刀柄鑲了用黃金打造的虎頭,刀身仍然是鋼鐵。《笑傲江湖》中金刀王元霸的「金刀」,恐怕也是刀柄或刀鞘用金,刀身最多鍍金,不會是純金。

歷史上倒是真的有人用純金造過兵器。

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圖坦卡蒙有一把金劍,劍身、劍柄、劍鞘都是高純度黃金。比圖坦卡蒙稍早的時代,另一位埃及法老卡摩斯的弟弟雅赫摩斯一世有一把金劍,劍身和劍鞘用黃金,劍柄用青銅。據說在東漢時期的第三位皇帝漢章帝也有一把金劍,被他扔進了伊河,他造這把劍並不是為了殺敵,只是要用來鎮住河裡的妖怪。照常理推想,那兩個埃及法老的金劍應該也不是為了實戰而造,而是另有目的,譬如辟邪、收藏、彰顯格調,或者純粹就是喜歡騷包。

《射雕英雄傳》:洪七公吃完黃蓉烤的叫化雞,從懷裡摸出幾枚金鏢來,說道:「昨兒見到有幾個人打架,其中有一個可闊氣得緊,放的鏢兒居然金光閃閃。老叫化順手牽鏢,就給他牽了過來。這枚金鏢裡面是破銅爛鐵,鏢外撐場面,鍍的倒是真金。娃娃,你拿去玩兒,沒錢使之時,倒也可換得七錢、八錢銀子。」

飛鏢講究的是堅硬、鋒利、比強度大(強度與重量的比值大),論殺傷力,純金做的鏢遠遠不如破銅爛鐵做的。武林人士倘若用純金做鏢,那一定是土豪;倘若在鋼鏢外面鍍金,那一定是冒充土豪。

按金庸《鹿鼎記》的情節,順治皇帝跑到五臺山出家,貼身護衛法號行顛,手提一根黃金大杵,也就是特別粗、特別長的金棍。將黃金做成棍子,硬度當然超過木棍,密度當然超過鐵棍。基於黃金良好的韌性,金棍即使遇到極其剛猛的對手,也無法將其折斷。不過這種金棍就和金刀、金劍一樣,最大的缺點是受力後很容易彎。

既然金元素不適合做兵器,那適合做毒藥嗎?

《紅樓夢》第六十九回,王熙鳳借刀殺人,逼尤二姐吞金自殺,看來黃金好像是可以把人毒死的。實際上呢,因為金元素的化學性質十分穩定,不溶於胃液,不溶於血液,不被人體吸收,吃進去多少,拉出來多少,完全沒有毒的副作用。吞金之所以殺人,通常是因為金塊太大,形狀太不光滑(例如金元寶就是有稜有角有兩個尖兒的小船造型),硬吞到肚子裡,會戳破胃壁,堵塞腸道,讓人在劇烈痛苦中緩慢死去。也就是說,如果有人吞純金致死,那他(她)絕對不是被毒死的,而是被金塊戳出了嚴重的內傷。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