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歐元世紀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EQ成功學
洗錢
非軟性趨勢:24種引爆生活革命的科技
紙老虎:全球報業大亨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愛因斯坦的詭辯(BE0067)──解開十二個物理學的迷惑
The Strange Case of Mrs. Hudson's Cat : and other sicence mysterious solved by Sherlock Holmes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科林.布魯斯
       Colin R. Bruce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3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090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



  書摘 4

第一案 古典科學貴族

4.
「不,留在這裡,子爵!華生,拿著他的鑰匙。我相信是官方朋友來了,」福爾摩斯很快地說。

但是打開門後,我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一名消瘦而衣著整齊的男性。

「我是桑默李教授,本計畫的指導者。我命令你,讓我進去。」有一種超齡的權威,他繞過我走進了圓頂建築中,並立刻將全景收入眼中。

「一個傅科擺(Foucault pendulum)」他大叫。「如果親王能夠聽取專家的意見,不要依賴自己錯誤的判斷,就好了。」

他傲慢地對福爾摩斯做了一個手勢。這時候,福爾摩斯正輕抓住子爵的手腕,我知道如有必要時,他隨時會加重手力,以防止他逃跑。「把他放了,先生,這裡沒有任何犯罪行為發生。」

他看了看周圍。「如果你放開那鐘擺,」他說話的語氣好像在對一群愚蠢的小學生上課一般,「他就會一直以你啟動的方向搖擺,對不對?」

「完全正確,」我說,「正因如此,我們才排除了它的可能性。」

桑默李發出一聲鄙視的哼聲。「但是地球——難道地球永遠都在同一個方向嗎?」

福爾摩斯詛咒一聲,輕擊自己的前額,但是顯然我的表情與內心一樣地不解。

「舉個簡單的例子,」桑默李,向前一步到大型地球儀前。「我在北極上面放置一個鐘擺,並讓它擺動。它從飛馬座方向往室女座的方向擺動,」說完,他稍向天頂瞄了一眼「我繼續讓它搖,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地球會自轉,」

「而鐘擺的視方向就變了,」我大叫。

「完全答對。經過 6 小時,對位於地表上的昆蟲,鐘擺的方向已與原來成直角。」他往我的方向,而非地球儀方向看。「如果鐘擺不是在北極,而是在中緯度的話,這個幾何關係就比較複雜了,不過,原則還是一樣的︰當地球自轉時,鐘擺擺動平角的相對方向會改變。

「我聽說佛雷親王對建築的圓頂有個新主意。他有種很幼稚的作風,總是想隱瞞一些細節不讓我知道,可能是害怕我會給他一些不中聽,但是很中肯的批評。他一定是在昨天夜裡把鐘擺掛上,啟動它,然後今天早上進來檢查其他東西的安排情形,就在他欣賞自己的工作時看見隔絕觀眾進入的檯架而被打倒在地上。」

「鐘擺由他自認安全的地方從後腦勺敲了一記,使他立刻送命!」我驚叫起來。「但隨著時間的移轉,鐘擺的方向繼續變換,當我們抵達時它已遠離屍體,所以我們便假設鐘擺與命案無關。」

桑默李悲傷地搖搖頭。「我很確定意外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親王,雖然他算是很聰明,但是對一些舊想法仍然半信半疑,」他說︰「雖然線性運動是相對的,」——我想起火車的運動——「圓周運動卻是一個絕對量。就算我們居住在山頂洞中,從來沒有看過星星,也不知道太陽系的存在,仍然有至少五、六種方法,可以知道地球在以什麼速度自轉。」

「不光僅從鐘擺運動嗎?」我問。

「才不呢。就拿陀螺儀來說吧︰一個架在平衡圈環(gimbal)上的飛輪,不論運動方向為何,永遠指向同樣方向。但是鐘擺的行為比較容易理解︰在實際運作上,陀螺儀的力量比較難以測量,無論世上有多少有關這方面的無聊論文,其實是難以數學的方式計算的。

「圓周運動同時也帶動了電氣的效果︰例如轉動一個帶電的物體,可以產生有感磁場。我還可以給你其他很多例子。任何一個無知的人,先生,在現代都能夠給你一卡車的非圓周運動地球理論。」

當我們一起走向沃克斯霍(Vauxhall)警察局,報告這悲劇意外事件時,我忍不住想要挑釁他。

「就算地球會自轉,」我小心地發問︰「有沒有可能它就只會這樣,而太陽及其他星球則以周轉圓的方式圍繞著它動呢?果真這樣,我們也無法察覺這其中的分別呀!」

「我們可以從附近星星與我們的相對關係,察覺地球的運動。隨著地球的移動,我們可以從望遠鏡觀察到附近星星些微的位置變化,」桑默李不屑地回答。「就算不精密測量,我仍會毫不懷疑地拒絕周轉圓的理論,因為它背後沒有任何固定形態。每個星球都有固定的軌道。如果一個新天體會出現——事實上這是偶然便會發生的事——的話,用周轉圓理論,我們將無法預測它們的運動。但是如果瞭解這個天體是在太陽系軌道上、受制於太陽吸引力的話,就可以預測它的運動了。

「周轉圓理論最大的問題是,只要有夠多的數字,對於任何一個任意的行動,就可建立起一套周轉圓的公式。好比一名醉漢在倫敦熱鬧街頭上行進的路線圖,你也可以用周轉圓把他的行進方式套進去。但是問題在於,這一套數字對你沒有任何參考價值。奧坎剃刀(Ockham"s Razor)原則,在科學上非常重要︰永遠選用最簡單的假說,而這牽扯到用最少的假設,有力地解釋出現存的現象。如果沒有這個重要原則引導,我們可以用各種瘋狂、奇怪的想法填滿頭腦,無法證明它們對,也沒法證明它們錯。每天想這些,其他事就不用做了。」他高傲地看看四周,然後便自顧自地走了。

「我應該說,華生,今天學到了一樣新東西,」福爾摩斯和我在午後陽光中散步回貝克街時說。

「你是指地球自轉嗎?」

「不,視野更大一點的。在我們初識不久後,我曾笑過你說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哥白尼理論。」

「那件事我記得很清楚︰我還把它寫在《對猩紅色彩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中(譯注:福爾摩斯系列中的第一本書,書中提及福爾摩斯對文學、科學俱無涵養,且鄙之為無用。書名是華生有意使其帶有人文色彩而特意取猩紅色〔Scarlet〕一字)。」

「事實上,我當時認為地球繞太陽轉,還是太陽繞地球轉,都與我毫無關係。可是今天,我的無知幾乎把那無辜男子送進了監牢。從現在開始,華生,我將更開放心胸,接受科學相關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