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歐元世紀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EQ成功學
洗錢
非軟性趨勢:24種引爆生活革命的科技
紙老虎:全球報業大亨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愛因斯坦的詭辯(BE0067)──解開十二個物理學的迷惑
The Strange Case of Mrs. Hudson's Cat : and other sicence mysterious solved by Sherlock Holmes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科林.布魯斯
       Colin R. Bruce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3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090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



  書評

.郭中一(東吳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物理學對物質世界的探索搜尋有比之為拼圖者,以為由局部的牽合拼湊,終可以得到全幅的面貌,然而在得其全貌的終局之前,仍然只得滿足於局部成片所見的一鱗半爪。愛因斯坦則以為「造物小兒刁詭,然謔而不虐」,只要有足夠的努力與耐力,加以少許的運氣,總可以窺得些少造化之祕。

愛因斯坦與因費爾德合著的《物理學的演化》一書,則劈頭即將物理學研究比之為偵探活動,既須抽絲剝繭,繹思援證;又須旁蒐博採,構織合理之假設。如能娓娓述來,無有不好讀者。當然,所謂破案者也,不過局部拼圖有成,略有所見罷了。

西方的偵探小說中,精彩無過福爾摩斯探案,已蔚為經典。援物理入福爾摩斯小說,自是合理的科普方向。在作者道爾所著福爾摩斯系列作品的第一本《猩紅棉線的研究》中,華生醫生初遇福爾摩斯,甚為其粗魯無文而不解。福爾摩斯以為華生醫生所好皆為無益之學,探案所須不過通達人情,再加上明曉基本邏輯推理即可。福爾摩斯甚至大言以為,哥白尼理論於我何有哉,天旋地轉豈能與懸案疑兇相涉。華生是以故反其道而行,操著新文藝腔:「蒼白的生命線軸上捲著猩紅的謀殺棉線,展開、呈顯、暴白其全捲則是我們無可推卸的責任。」因以《猩紅棉線的研究》名書。

《愛因斯坦的詭辯》一書於此接軌,在首案中福爾摩斯險些誤入人罪,幸賴一科學家明眼剖析,所據以破案的根源便是地球自轉所造成的慣性力。由是福爾摩斯幡然改容,俯首下心,勤習物理,於以後的案件中漸能得心應手,尋思繹理皆妙中肯綮。經由「馴化」福爾摩斯的過程,作者同時巧妙地「馴化」了對科學心有疑畏的作者,令心悅誠服的讀者在信賴與喜愛的福爾摩斯的引領下探尋科學。

傑出的偵探小說妙在山疊水複,忽於掩映間似見全景,而不料猶有一曲,景更繁複而不見重出,意更幽深而有餘韻。如果一見無遺,自然乏味;然而繁演泄沓,絮瑣可厭,最是敗筆。衡之以此,《愛因斯坦的詭辯》一書實為佳構。全書不疾不徐,情節曲折,多佈疑陣,逐步推理中介紹了各種科學內容,不枉偵探小說體裁之引人入勝。於不疑處有疑,層層盤剝,不以表面明白的答案為足,實際上也正是科學研究的歷程,於此自然顯現,正為愛因斯坦與因費爾德合著書中的比喻下一註腳。作者於科學史與科學社會掌故之寢饋亦深,綰合科學推理與善設方便巧譬,令人不禁拍案稱絕,置於道爾原著之旁,可以無愧色矣。

然而此書之編譯,實有愧於原書,謬誤多端。科學術語既不能明其義,正其詞;日常用語竟也差以千里。原書包含許多西方讀者所熟知的典故、人物和書籍,為此間讀者所茫然不知者,缺乏譯注,皆有待編譯兩方面多下工夫。

道爾原著中的福爾摩斯所面對的最大難題是對麻醉藥物沈溺的悲哀,此一翻新作品中福爾摩斯有的卻是拍浮學海的喜悅。至於此間讀者,佳作在前,經庸手扭曲,不得見其本來面貌,或者只能無可奈何,付之一嘆,悲喜由人了。


本文原載於2000/06/07明日報閱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