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罐頭巷
鎢絲舅舅
射線
地獄的氣味

作 者 作 品

看見聲音:走入失聰的寂靜世界
睡人
色盲島

譯 者 作 品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典藏紀念版〕
出賣愛因斯坦:人體組織販賣市場
一顆價值十億的藥丸:人命與金錢的交易
守株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
2050人類大遷徙
別把醫師當做神:一位優秀醫師的真誠反省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暢銷慶祝版)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鎢絲舅舅(PE0311)──少年奧立佛.薩克斯的化學愛戀
Uncle Tungste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奧立佛.薩克斯
       Oliver Sacks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0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3983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罐頭巷鎢絲舅舅射線地獄的氣味



  鎢絲舅舅

鎢絲舅舅

我的兒時回憶有很多和金屬有關。在我還是個小不點兒的時候,金屬似乎就已對我施展魔力。在這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中,金屬獨樹一幟:晶亮、耀眼、清越、光滑、沈甸甸,摸起來冰涼涼的,在敲打時還會發出聲音。
我愛黃澄澄、穩重的金。媽媽常拿下她手指上的結婚戒子,讓我放在手裡握一會兒,一邊告訴我黃金的成色華美,永不褪色。「重重的吧,」她說:「金可是比鉛還來得重。」我知道什麼是鉛。有一年,我摸過鉛管工人留下來的鉛管,沈甸甸又軟軟的。媽媽說,金的質地也很柔軟,必須與其他金屬熔合才會變得堅硬。
銅也是,加了錫就成了青銅。啊,青銅,一聽到這個字,耳際彷彿聽到嘹亮的號角聲。戰場上,勇敢的戰士以青銅武器短兵相接,矛來,盾擋。希臘神話中的勇士阿奇里斯就有一面偉大的盾[1]。你也可用銅和鋅做成合金。媽媽說,這就成了黃銅。我們家的人--媽媽,哥哥,還有我--都有自己的光明節黃銅燭臺(爸爸則是用銀的)[2]。
我知道銅,色澤紅潤的銅。我們家廚房牆上就有一只大銅鍋,每年只拿下來一次。在溫桲和酸蘋果成熟的季節,媽媽就用這只大鍋以文火慢熬、做果醬。
我知道鋅。花園裡鳥水盆就是鋅做的,色澤暗沈且有點藍藍的。還有錫。我們常用灰灰的錫箔紙把野餐的三明治包起來。媽媽給我聽過錫或鋅彎曲時發出的一種特別的「叫聲」。她解釋說:「這是金屬的晶體結構變形產生的現象。」她忘了我才五歲,哪知道她在說什麼。我雖聽不懂,還是聽得癡迷,而且意猶未盡。
花園裡還有一個龐然大物:鐵製割草機。爸爸說,這個大傢伙重達兩百多公斤。我們這些孩子怎麼推也推不動的。不過,爸爸是大力士,抬得起來。這個大傢伙身上總有點鏽。關於這點,我心裡一直有個疙瘩。鐵鏽掉了,會留下小小的凹洞和疤痕。因此,整部機器會不會有完全腐蝕、瓦解的一天,最後變成一堆紅色的鏽和碎片。真是可怕。我心目中的金屬必須永遠是穩固的,就像金,撐得過所有的失落和時間的摧殘。
有時候,我會撒嬌,要媽媽拿下她的婚戒給我看看上面鑲的鑽石。我從來沒看過這麼璀燦奪目、光芒四射的東西,放出的光好像要比吸收的來得多。媽媽還給我看鑽石割玻璃。真是不費吹灰之力。她也曾叫我把鑽石貼著嘴唇看看。好冰!令人震顫、奇異的冰涼。金屬是觸感是涼涼的,鑽石卻是冰冷的。媽媽說,這是因為鑽石的熱傳導性極佳,勝過所有的金屬。貼近嘴唇時,會吸走我們的體熱。這種感覺讓我畢生難忘。有一次,她還見識鑽石切冰塊的神奇,就像切奶油似的。那是因為鑽石吸取了我們手中的熱,然後傳到冰塊乃致。媽媽說,鑽石是碳原子經過一番特殊排列而成。這碳就像我們冬天在每一間房間燒的炭。我大惑不解--那烏漆抹黑、鬆脆的煤炭怎麼可能和她戒指上那堅硬、透明的寶石相提並論?

* * *

我喜愛光,特別是禮拜五夜裡安息日的燭光[3]。媽媽一邊點亮蠟燭,一邊低聲唸著禱詞。蠟燭點亮之後,就不可以觸摸。大人告訴我,這些蠟燭是神聖的,這燭火也是,不可胡來。燭火中心有錐狀的藍色火焰。我看得目瞪口呆--怎麼會是藍的?家裡生火的時候,我總是緊盯著火焰的中央,看火從黯淡的紅轉為橘,再變成黃,然後用風箱努力送風,讓火光幾近白熾。我很好奇,如果夠熱,會不會冒出藍色火焰,呈現「火藍」?
太陽和星辰的燃燒是否也是這樣?何以永不熄滅?是什麼物質構成的呢?我得知地心是一個巨大的鐵球時,覺得很安心。這樣實在的東西,的確是我們可以倚靠的。有人告訴我,我們與日月星辰的構成元素相同。真美。我身上的原子也許過去曾出現在遙遠的星球上。但我也有點恐懼。我擔心我身上的原子只是借來的,隨時都有可能飛逝,就像在浴室裡灑出來的痱子粉。
我是個每事問的孩子,老是纏著爸媽問為什麼。東西的顏色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媽媽用掛在爐子上方白金環就可以點燃瓦斯爐?茶水中的糖,經過一番攪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糖到哪裡去了?為什麼水在沸騰的時候會冒出泡泡?(我最愛在爐邊看燒開水,看水在大滾冒泡之前那「熱得發抖」的樣子。)
媽媽還會其他像魔術一樣的表演。她有一串項鍊,是一顆顆晶亮、黃色的琥珀串成的。這些琥珀在她摩擦之後,竟會把桌子的紙屑吸上來。有時,她會把這些帶有靜電的琥珀放在我的耳邊。我聽到啪的一聲,像被電了一下。
我有三個哥哥。大哥馬可大我十歲,二哥大衛大我九歲,他們倆都為磁鐵著迷,也很愛做磁鐵實驗給我看。他們在紙上灑了鐵屑,在紙的下方拿著磁鐵吸引鐵屑。由磁極發散出去的線條圖案總教我百看不厭。馬可向我解釋:「這就是磁力線。」但我還是不懂。
我的電晶體收音機則是三哥邁可送我的。我愛在床上玩這部收音機,調整上面的細電線,調啊調啊,終於聽到一個清晰的電台。我們家到處是液晶時鐘,因為亞柏舅舅正是最早發明螢光漆的人。電晶體收音機也好,液晶時鐘也好,都是我的「入幕之賓」。晚上,我常躲在床單底下,看這些東西在我私人的秘密穹蒼中發散出有靈異色彩的綠光。
琥珀啦,磁鐵啦,電晶體收音機和時鐘的指針,這些閃閃發光的東西好像有隱形的光和力量告訴我們:在我們熟悉的、五光十色的世界之下,隱藏著一個黑暗世界,一個充滿神秘法則與現象的世界。
碰到保險絲斷了的時候,爸爸就會爬得高高的,查看高掛在廚房牆上的陶瓷保險絲盒。爸爸找到熔成一團的保險絲,換上新的。保險絲是一條有點奇怪、軟軟的金屬線做的。難以想像金屬也會熔化。保險絲的材料真的和割草機或罐頭一樣嗎?
爸爸告訴我,保險絲是一種特別的合金做的。這種合金熔合了錫、鉛,還有其他金屬。這些金屬的熔點都相當低,但是這種合金的熔點更低。我很好奇,怎麼會這樣?熔點會這麼低的秘密何在?
至於電流。我想知道電是怎麼「流」的?是不是一種流體,像是也會傳導的熱?為何電流可以在金屬中流動,在瓷器裡就不行?我希望有人能為我解開這些疑惑。
我的問題實在沒完沒了,不管對什麼都有疑問。然而,這許許多多的問題似乎都繞著金屬--我最愛的東西--打轉。金屬為什麼會亮晶晶的?為什麼那麼光滑?為什麼冰冰的?為什麼那麼硬?那麼重?為什麼可彎而不可折?為什麼會發出響聲?為什麼兩種質地柔軟的金屬,如鋅與銅,或是錫與銅,熔合之後竟然變成堅硬的金屬?金的燦爛是誰所賜?為何永不褪色?媽媽多半很有耐心,好好為我解釋。但她也有被我煩死的時候,於是跟我說:「我能告訴你的,就是這些了--如果想要知道更多的話,去問大偉舅吧。」